朱建荣:今年受困伤情反复 客场总不赢球成申花负担

朱建荣:今年受困伤情反复 客场总不赢球成申花负担
2018年11月02日 09:09 《足球》报
朱建荣进球庆祝 朱建荣进球庆祝

  《足球》VS朱建荣

  记者陈伟报道 上周的联赛,申花在客场4比2击败了泰达,本赛季第二次取得了联赛客场两连胜。这场比赛,朱建荣首发登场打进两球。这是他本赛季的第三球,但是距离第一球已经过去了大半个赛季。对于朱建荣来说,伤病是不可避免的话题,单这个赛季,朱建荣已经两次拉伤。作为球员,伤病一直是天敌,所幸,朱建荣并没有被伤病击倒。

  对本赛季自己的表现

  不是很满意

  《足球》:如何点评本赛季自己的发挥?

  朱建荣:这个赛季快结束了,我对自己的表现并不是很满意,毕竟赛季初连续两次拉伤,因为养伤缺席很长时间的训练和比赛,所以对自己的表现无法说满意。

  上赛季你进了三个球,这个赛季初打恒大时你进了一个球,这轮对阵泰达梅开二度,现在还剩3轮联赛,你的伤也好了,有什么目标吗?

  我的目标就是球队赢球,现在联赛也快结束了,我希望自己不要再受伤,为下赛季做好准备。

  赛季初有想过自己会在面对恒大这样的对手时斩获进球吗?

  进球真没想过,当时只是想全力拼一下,当然那个时候的恒大不像现在这么强,当时他们是有弱点的。咱们申花当时是想全力以赴拿三分,积极地去拼。我们本来是有机会赢下比赛的,但因为我的问题,伤也刚好,没有把握住机会,所以很遗憾没拿下比赛。

  客场打重庆时你有一脚漂亮的吊射,球没进的时候你就已经庆祝了,当时是怎么想的?

  那个球我出脚的时候感觉是要进了,于是把手张开了,然后看(邓)小飞哥托了一下,没有进球,就很遗憾。赛后我看比赛回放,感觉这一球打的时候不是很好,如果再用点力或往右一点,小飞哥应该就扑不到了。

  这一场比赛也算是申花打的比较好的一个客场,主教练赛前有什么特殊的部署吗?

  吴指导说,我们要先把防守做好,在那场之前球队很久没赢球了,压力很大。吴指导赛前告诉我们,要打防守反击,做好防守,那我们按照他的要求,打防守反击。赛后看数据,重庆的控球率达到百分之七十多,我们的战术很成功,贯彻了防守反击。

  申花近些年客场成绩不太理想,你觉得球队主客场表现有反差的原因是什么?

  这个怎么说呢,一是我们客场老不赢球,变成一种负担了,不像在虹口的时候,有那么多的球迷给我们加油打气,而跟着我们去客场的球迷也不少,说真的,有可能是我们自己给自己一种负担吧,老感觉我们客场不输、保平争胜就行了。我自己感觉就是这样。

  你觉得球队是怎样赢下了急需要分数保级的泰达?

  我前两天看新闻说泰达伤停人员挺多的,还有保级压力,虽然申花现在无欲无求,但我们还是希望能够赢一场比赛来回馈我们的球迷。我觉得这场比赛我们踢得不错,训练状态不错,泰达人员不足,咱们人员充足。另外,我们赢球也必须要感谢李帅,他扑出的那粒点球十分重要,如果进了,可能我们就不会扳平比分。

  急于证明自己

  让伤情反复

  《足球》:加盟申花的两个赛季,你遭遇过一些伤病,在无法代表球队出场比赛的时候,你的心情如何?

  朱建荣:没办法,尤其是球队今年还有亚冠,我就特别着急,伤情就反复了。有的时候你感觉你好了,就上场,一跑可能就拉伤了,然后就需要更长时间康复。现在想想我自己那时候确实有点着急。从西班牙冬训回来之后,我有点伤,毛毅军毛指导说今天的训练有点强度,劝我不要练,但我自己想坚持了一下,一坚持就出事儿了,一直到四月份才复出。我也渴望比赛,也想证明自己,但是运气老不站在我这边儿。

  经过这几次伤病,自己有变得成熟一点吗?

  对对,现在我就11点睡觉,9点起床,10点到训练基地,队医给我按摩按摩,做一下热身,哪里不舒服就赶紧做,避免再次受伤。

  你是容易受伤的体质,还是因为今年伤情反复导致的?

  二月回国后受伤,是因为在西班牙拉练时大腿后侧不舒服,我们的队医让我休息。我休息了一个星期,然后康复训练了两天,然后他让我跟队,我说我也想跟队训练。跟队训练的强度有点大,我当时对自己也太自信,还是不大成熟,这种事情其实可以避免的,还是我的问题,因为我太想比赛了,所以伤病没能避免。

  当年你跟王伟、栗鹏三个一起加盟申花,被球迷调侃为“青岛三圣”,当时你怎么看待这个称呼?

  这个我倒无所谓,球迷有自己的想法,我作为职业球员不会受到舆论压力,我们只会用场上的表现证明自己。

  第一次听到这个外号有什么感觉?

  我没什么感觉,因为我都无所谓,不当回事,队内没有这种说法,队内很团结的。

  上赛季加盟申花赢得足协杯冠军,是你一线队生涯的第一个冠军吗?当时有什么感觉?

  对对,是第一个冠军。那时我觉得太幸运了,真是太幸运了,虽然来的时候被人说了很多,但对我来说加盟申花是一种荣幸,尤其加盟后第一个赛季就拿到足协杯冠军,去年真的非常非常非常开心。

  对比去年,今年球队的成绩有点下滑,你自己感觉第二个赛季跟第一个赛季有什么区别吗?

  我觉得下滑倒没有,只是今年咱们的比赛任务有点多,去年这时候申花还没保级呢,今年目前排在第六,所以不能说成绩不好,主要还是比赛任务多的问题吧,我们的阵容前期伤病多,耽误了。我觉得现在申花打出联赛第六名的成绩还是挺好的。

  去年此时你们正在备战足协杯决赛,但这个赛季足协杯第一轮就被淘汰了,那时你有想过什么吗?

  那场比赛我是在电视机前看的,因为我那时候受伤了,那一场比赛我感觉很不可思议,上半场申花怎么踢怎么进,下半场不知道怎么了,不知不觉被人家反压,输得很莫名其妙。在我看来就是轻敌了吧,上半场踢得太轻松了,精神有可能松懈,这场比赛输得很不可思议。

  没觉得多坎坷

  只想好好踢球而已

  《足球》:你是踢中锋的位置,本土球员在这个位置上比较尴尬,一般来说都是外援踢这个位置,有没有人劝过你换位置踢?

  朱建荣:有说过,我也在想这个问题,要不要继续坚持踢中锋?但我也已经踢这个位置这么多年了,再坚持坚持吧,毕竟我可以从外援前锋身上学习他们的优点,弥补我们自身的不足。

  但是在正常情况下,你应该很少能从和外援前锋的竞争中获得出场机会,这要如何平衡呢?

  我们只要做好自己,保持训练和状态,需要我比赛的时候我会顶上去,为球队付出一切,努力奋斗。

  你也曾经是中超很有潜力的新秀,一路走到现在,会不会觉得自己走过的路有点坎坷?

  当年我确实被提名为中超最佳新人这个奖项,但我不是最终的得主,这种无所谓,我没觉得多坎坷,只是想好好踢球而已。

  从出道意气风发到现在位置尴尬,当时有想过会这样发展吗?

  没有,因为前几年来申花之前,我在中能待得也不太如意,青岛也请外援,我跟主教练矛盾也挺大,当时也想过改位置。但当时青岛的外援中锋也没有绝对实力,在我看来他踢跟我踢没什么两样,那我问主教练为什么不用我,导致我跟主教练有点矛盾,我也生气。我也自暴自弃,那时候年轻嘛,自己就不训练,说自己受伤,我得休息。

  那后来事情是怎么发展的?

  后来主教练下课了,换了一个新教练,他跟我聊,他说我跟外援确实没有什么差距,我说对。当时中甲已经没几轮了,大概五场比赛吧,我基本全踢了。

  青岛中能以前也是一支中超队,踢着踢着变成中甲,再变成中乙,你觉得为什么会这样呢?

  第一个是人员流失,第二是后备人才没跟上,我觉得最重要是这两点。

  你当时觉得可惜吗?

  这怎么说,可惜是比较可惜,但没办法,你得接受现实。

  那几年刚好是你涨球最快的几年对吧?

  对,当时队里还有郑龙、刘健、邹正,我们都在一起踢球。

  你应该是这些球员里面年纪最小的一个对吧?

  对,我是最小,91年。他们和我关系相当不错,无论是场上还是场下,我从他们身上也学习到了很多踢球的经验。

  对当时还有什么印象吗?

  觉得当时踢球没什么压力,都是从梯队一路踢上来,他们对我还蛮了解,知道我有什么不足。咱们私下关系都是好朋友。

  你踢过中超跟中甲,你觉得有什么区别吗?

  外援能力不一样,比赛节奏也不一样。踢中超时,我们注重防守,但当我们踢中甲时,感觉我们变成了强队,这方面感觉很不适应。主要还是外援能力上的区别吧。

  2010年赛季,当时是你刚刚打顶级联赛的第二年,你在和辽足的比赛中打进了绝平的进球,现在还记得当时的画面吗?

  我记得,当时是联赛的第4轮,他们在前3轮比赛保持不败,他们要是赢了我们就是三连胜了,据说三连胜后他们就会有奖金翻倍,最后补时让我进了一球,比分就是3比3。对,八年前,对就是2010年3月份。

  那时候刚上一线队不久,就有进球了,感觉还挺顺利的吧?

  不知道,那时候年轻,没觉得什么顺不顺的。当时就是想着睁开眼踢球,闭着眼也想着踢球,主教练让我们做什么就做什么,我们做好本职工作就对了。

  当年没有闯入世青赛

  感到很遗憾

  《足球》:你那个时候还没有U23政策保护,你觉得你那时候比现在的U23球员强一点吗?

  朱建荣:我觉得差不多吧,你看我们队的刘若钒、朱辰杰,我觉得就算没有U23政策,他们也能靠实力在球队站稳脚跟,他们的能力我们大家有目共睹。

  你们91国青也参加过2010亚青赛,还记得当时的画面吗?

  记得,我们在八进四时被朝鲜淘汰了。当时八进四被淘汰,太难过了。被朝鲜淘汰,最后朝鲜还拿了冠军。被冠军淘汰了,那也行,认了吧。

  当时打泰国你还有进球?

  对呀。

  当时打比赛的时候感觉跟朝鲜有明显差距吗?

  咱们0比2输朝鲜,当时没感觉有明显差距,咱们整体身体比较瘦小,像张稀哲、金敬道、武磊、彭欣力都是这种身材,但这应该不是主要影响因素。咱们下半场60分钟左右丢了一球,我们就急躁了,急躁之后又被他们在80分钟打进第二球,把我们的心气都打没了。

  你们91国青在事前是不是对世青赛志在必得?

  那当然的,我们是东道主,当时是在淄博踢的亚青赛,肯定是志在必得。我们都准备往决赛踢了。都不知道是我们运气不好,还是朝鲜运气太好。我记得朝鲜开始时是输了一场的,后面两连胜拿了个小组第二。我们是两胜一平拿了小组第一。

  你怎么看前几天99国青征战亚青赛?他们开局两连败,提前宣布小组出局了。你应该对他们蛮熟悉,里面很多是你的申花队友。

  我觉得吧,他们第一场没赢,第二场压力就会很大,舆论压力给他们很大的心理负担。我觉得他们还是有能力的。

  你现在跟91国青那帮球员还有联系吗?

  还有啊,像彭欣力、张稀哲、金敬道他们,只要有主客场比赛,我们都会一起聚一聚,如果我们在主场赢了的话,就一起出来吃个饭吧,毕竟来一趟也不容易。

  金敬道在91国青打什么位置?

  打后腰,还是我们队长。

  前阵子金敬道终于入选国家队了,你怎么评价他?

  我感觉金敬道今年踢得太好了,有点坎特的感觉了,真的太好了。

  更多赛事资讯请浏览足球大赢家:www.dyjw.com

  (微信公众号:zqdyj888)

朱建荣申花中超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