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攻学曹赟定防守学孙世林 申花小将:亚青赛让我成长

进攻学曹赟定防守学孙世林 申花小将:亚青赛让我成长
2018年11月02日 09:55 东方体育日报
申花小将:亚青赛让我成长 申花小将:亚青赛让我成长

  作者:陈艳婷

  10月29日前往基地报到后,八名申花小将兵分三路,投入至下一阶段的训练中。其中,朱辰杰、蒋圣龙和徐皓阳三名球员继续跟着一队训练,报名预备队的彭鹏也跟着一队守门员教练安迪一起训练,刘若钒由于背部伤势而独自在训练房进行康复训练,其他的三名球员徐磊、徐越和孙沁涵则是跟着预备队一同训练,保持状态。

  返回俱乐部后,申花俱乐部让每位参加亚青赛的小队员都总结了自己的得失,以及可以提高的地方。后腰徐磊是这样写的:通过亚青赛看到了自己的许多不足,我们和同小组的队伍在实力上还是有差距。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大赛,教会了我如何在逆境中成长,如何顶住压力去比赛。

“如果能发挥得更好一些”“如果能发挥得更好一些”

  徐磊的一球成名还要从5月份的“熊猫杯”说起,在首战与匈牙利队的比赛中,他在25米开外一脚世界波,直接将皮球送入对方球门的左下死角。那是徐磊第一次入选这支99届国青队,通过三场比赛,他的老练、稳健以及大范围转移能力给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此后,他一直是“成家军”在中场位置上的一枚重要棋子。主教练成耀东可以说是徐磊国字号生涯中的伯乐,徐磊说:“训练比赛之外,平时私下里可以和成指导开开玩笑,他是一个很随和的教练。”

  作为后腰队员,徐磊拥有着强壮的身体,身高1米85,调度出色,阅读比赛能力突出。再加上他的位置感比较好,在攻防两端到位率都比较高,作风硬朗,有一脚远射能力。在根宝基地带过徐磊的主教练刘军曾这样评价道这位弟子:“徐磊是一名有潜力的后腰球员,此前尝试过一些位置,不过他在后腰这个位置上更能进入角色,他有一脚不错的远射能力,攻守平衡,这是他的优势。

  三场小组赛,徐磊均获得了一定的出场机会。首战塔吉克斯坦队,他替补徐皓阳出场获得远射良机,随后第二场与沙特的“生死战”中首发登场,表现可圈可点。第三场“荣誉战”带伤上场,完成了教练组交给他的任务。在有限的出场时间内,徐磊有过几次定位球和门前远射的亮眼表现。“第一场比赛,本来在做准备活动的时候感觉到了大赛的压力,但是当球队在落后时派我上场,我反而放开了,我要利用我的优势去拼,去尽自己所能帮助球队!”

  第一次参加大赛,对于国字号经验没有队友们那么丰富的徐磊来说,这种经历实属难得。通过比赛,他找到了自身不足,“作为我自己来说,在逼抢、传接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上都有所欠缺,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发挥得更好一些的话,说不定就能帮助球队更进一步了。

  “回到球队又燃起了斗志”

  视线拉回至中国U19国青在印尼的最后一趟训练课,训练被安排在茂物当地的一座球场,国奥主帅希丁克观看了全程比赛。就在大家准备进行最后一战的战术演练前夕,徐磊一瘸一拐地从训练场走上看台,因为不慎踩到坑中,导致左脚踝扭伤,不得不提前退出了训练。

  印尼正午时分的太阳亮得格外刺眼,徐磊眯着眼在台阶上席地而坐,他摸着绑满厚厚绷带的左脚脚踝,满是忧愁,他一边担心着伤势是否会影响翌日的比赛,一边担心着回国之后的安排。

  “回申花之后有什么打算吗?”“还不知道,我没有比赛了……”因为没能报上一队,也没有在U19青超联赛中报名,徐磊和其他几个队友一样,离开国青后有过短暂的“突然找不到目标”的迷茫。好在,从俱乐部传来了消息,他们中的大部分球员将报名参加12月份的U23联赛,这让他们又燃起了斗志,相互鼓励,积极训练,“跟着预备队训练了两天,觉得各方面都还不错,能够跟上队伍的节奏。经过几天的休整,脚踝伤势也痊愈了。”

  7月份,徐磊曾短暂跟随一队进行过训练,这让他更坚定了想要尽早披上申花战袍的梦想。“后腰是一个考验球员综合能力的位置,要求攻守兼备,也要有开阔的视野和大局观。通过这段时间要抓紧多看多学,在进攻端要学习定哥的出球和观察能力,防守学习孙世林的积极拼抢和跑动,尽快提升自己能力,希望明年能报上名,跟上老大哥们的节奏。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