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争冠恒大遇上副班长 又是低消恒丰保级基本凉凉

当争冠恒大遇上副班长 又是低消恒丰保级基本凉凉
2018年10月29日 10:11 新京报
恒丰保级基本告吹 恒丰保级基本告吹

  保级与争冠是联赛收官阶段的永恒主题。中超第27轮10月28日下午开球,广州恒大与贵州恒丰就上演了一场保级与争冠命运交织的大戏。恒大3比0取胜,只要在下一轮战胜上港,就能掌握取得中超第8冠的主动权。作为背景板的恒丰,“副班长”的位置坐得更稳了,保级仅存在理论上的可能。

  现场

  故人进球拒绝庆祝

  这本是一场悬念不大的强弱对话,但争冠和保级的压力让这个3分变得异常宝贵。恒大主帅卡纳瓦罗赛前说,保级圈球员发挥出的能量是可怕的。此役,他派上了除停赛的张琳芃、黄博文之外的最强阵容。

  为了盯防“宝塔组合”,贵州助教瓦利赛前表示,球队将用上3到4人,为此他开场将球队主力前锋斯蒂夫按到了板凳上。事实证明,在比赛前30分钟里他这一招是奏效的。郑凯木、闵俊麟一度切断了保利尼奥和塔利斯卡的联系。

  令贵州队教练没想到的是,杀死比赛的是恒大的内援。比赛第36分钟,恒大开出角球,塔利斯卡头球攻门未果,张成林在小禁区前补射破门。这是他从贵州人和转会恒大后的首个进球。

  2012至2016赛季,张成林曾代表贵州人和出场27次,并随队拿到了2012年中超第3名、足协杯亚军以及2013年的足协杯冠军。因为自己的贵州情结,他高举双臂,拒绝与队友大肆庆祝。下半场于汉超和塔利斯卡相继破门,恒大控制了比赛。

  恒丰队长范云龙赛后表示,只要还有保级可能就不会放弃,“每场比赛都珍惜,不管最后结果如何,至少不给自己留遗憾。”

  命运

  恒丰败局早已注定

  在凭实力定输赢的足球场,“命运”这种唯心的概念显得站不住脚。但在遭遇恒大这件事上,本赛季的贵州恒丰确实有些不走运。

  中超第12轮是两队本赛季的首次交锋。那时的恒丰,正盼望着以一场对阵强敌的胜利起势。虽然球队在前11轮联赛仅取得4分,垫底积分榜,但战胜鲁能,战平上港的表现让他们对战胜恒大抱有期望。然而事与愿违,那场比赛以恒大主场4比0大胜告终,恒丰自此再也没有甩掉“副班长”的帽子。

  反观恒大,中超11轮过后仅排名第5,远远低于历史同期水平。在世界杯间歇期,球队引进了塔利斯卡,从此走回上坡路。第12轮对恒丰的大胜就是重回争冠行列的开端。从第12轮起,两支球队的命运南辕北辙。

  在某种程度上,贵州恒丰的降级命运也在那时早早注定。过去两个赛季的降级球队杭州绿城、石家庄永昌、辽足和延边富德,前12轮的成绩都要好于贵州恒丰。不客气地说,糟糕的开局是导致恒丰陷入如今尴尬境地的主因。第12轮对阵恒大的惨败,还直接导致了恒丰前主帅曼萨诺的“下课”。

  挣扎

  佩帅禁赛雪上加霜

  上赛季,曼萨诺是贵州队的功勋主帅,升入中超第一年就率队取得第8名。本赛季与球队续约,曼萨诺获得了大合同,成绩却一落千丈。曾几何时,曼萨诺与球队老板文筱婷的惺惺相惜还成为中超赛场的一段佳话,但在保级现实面前,双方不得不分道扬镳。

  曾执教过江苏队的佩特莱斯库接过帅印。对他来说,目标很明确,就是保级。率队半年间,佩帅交出了5胜2平8负的战绩,但几场关键战役没有拿下,还是没能让恒丰摆脱联赛榜尾的处境。他的到来没能彻底解决球队的防守顽疾。截至目前,球队丢球数已达60个,比倒数第2的河南建业多出19个。

  第23轮主场3比2力克北京国安的比赛本该成为球队保级形势的转折点,但他在比赛中辱骂裁判,被中国足协禁入替补席7场。无主帅在场边坐镇的窘境下,恒丰在泰达和一方身上拿到6分,着实不易。

  联赛还剩3轮,贵州恒丰将先后面对广州富力、河南建业和重庆斯威,3个对手实力一般,但都会为了保级和恒丰刺刀见红。要想保级成功,恒丰首先要力争拿满9分,然后就是坐等奇迹出现。

  采写/新京报记者 徐晓帆

贵州恒大保级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