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扎哈维:武磊配得上中超金靴 富力需展示雄心

专访扎哈维:武磊配得上中超金靴 富力需展示雄心
2018年10月23日 08: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扎哈维 扎哈维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谢泽楷、张喆

  过去5轮联赛,广州富力只拿到1分,保级形势一下变得紧张。算上主场与北京国安的足协杯半决赛,富力的战绩是1平5负,6场一共只打进3球,当家射手扎哈维因伤缺席了其中5战。

  2016年6月底,扎哈维加盟富力。就像他加盟之前球队正急切等待着一名能解决进球问题的外援一样,现在这支球队也在急切等待着健康的扎哈维。扎哈维伤缺期间,广州日报记者对他进行了独家专访,他向记者充分表达了养伤期间的一些感悟。

  在场外比在场上更难受

  上周日,富力客场0比2不敌排名倒数第2的河南建业,建业目前只比富力少4分。赛后,富力主教练斯托伊科维奇表示,扎哈维将在本周末主场与天津权健的比赛中复出,这场比赛被斯托伊科维奇视为必须拿到3分的生死战。积28分的权健目前比富力少1分,富力如若不胜,可能进一步向保级区滑落。扎哈维自己也已确定,将在与权健的比赛中上场。

  9月初,扎哈维回到以色列国家队参加欧洲国家联赛,不慎脚底挫伤,旧伤复发,伤及韧带。“这个伤病一直在困扰我,但我感觉已经比之前好。在我刚受伤的时候,走每一步、做每一件事都会感到疼痛。伤病来了,谁都挡不住。”扎哈维介绍说。

  扎哈维回忆称,他不该在主场1比1战平重庆斯威的比赛中上场,否则旧伤的恢复会比现在好和快。那场比赛之前,他就因伤缺席了球队客场不敌山东鲁能的比赛。他和球队都太想在主场击败重庆,“那时候踢得有点勉强,我还没有恢复到最佳状态,也做了一些保护措施才上场,但对伤病恢复还是有影响。”他说。

  当前,球队连败,状态低迷,不能上场的扎哈维感觉很糟糕,“我在现场看到球队丢球时,感觉非常失落,比在场内比赛时更难受。在球队困难的时候,我不能奉献自己的力量,那个时候特别想在场上帮助球队,但是做不到。”

  不可否认,扎哈维这赛季遇到了更强硬的防守,但他却愈战愈勇:“这个赛季我们面对的每一个对手,我都感觉到更多的压力,甚至有些球队会专门安排一名球员跟着我满场跑,就一直盯着我。对这样的特殊待遇,我感到高兴。”

  武磊配得上中超金靴

  2015赛季,斯托伊科维奇成为广州富力主帅。球队保级成功后,俱乐部把一张纸放在斯托伊科维奇面前,纸上有4个名字,都是进攻端的外援,让他选择。那个赛季,进球如麻的前锋哈默德离开,对富力的进攻影响很大。最后,斯托伊科维奇在纸上圈出了扎哈维的名字。

  2016年夏天加盟富力,扎哈维首秀便在越秀山体育场收获欢呼,剩下的半个赛季中,扎哈维打进11球。到了2017赛季,他在第一个完整的中超赛季打进27球,将金靴收入囊中。球队的胜利伴随着扎哈维稳定的进球数而来,在扎哈维的帮助下,富力的技战术风格在中超独树一帜。

  这个赛季,对手对富力的研究更加透彻,对扎哈维的防守更加严密,加上左路在进攻端的支援锐减,扎哈维的进球少了。“我们这个赛季的开端非常好,可能几场比赛后我们思想上有点放松,之后又有一个比较长的间歇期,我们在间歇期后没能很好地找到节奏,然后又遇到一些强敌、一些比较难踢的比赛。这个赛季,我们在积分榜上的排名并不能很好地反映我们的真实实力。”扎哈维说。

  扎哈维的进球数目前停留在17球,距离射手榜榜首武磊有6球差距,长春亚泰外援伊哈洛也以20球后来居上,将他挤到了第3位。但扎哈维并不服输且斗志旺盛:“我有几场比赛没踢,和武磊有差距很正常,如果没有伤病,我也能贡献与上赛季差不多的进球数。这个赛季我还是比较满意的,但这不是我的极限,不是我100%能力的体现,我还能做得更好。”

  不过,越秀山体育场的“扎球王”还是给上海八万人体育场的“武球王”送去了称赞:“武磊这个赛季的进球真的非常棒,他配得上外界的称赞,也配得上中超金靴。”

  富力需要展示更多雄心

  扎哈维的孩子在去年就开始学习汉语,扎哈维总会把儿子带到球场,每次主场比赛结束后,扎哈维总会带着儿子在球场上踢一会球,还未退场的球迷都会配合着发出欢呼声。无论比赛输赢,这都是越秀山最温馨的场面之一。

  两年多以来,伴随着扎哈维出色表现而来的,是不时就会传出的转会传闻。传闻多了,外界就认为是其背后的团队想刺激富力俱乐部为其加薪,或者留下了富力的理念与扎哈维的野心不匹配的印象。但扎哈维并不这么想,“我从没想过来富力一定要拿冠军。富力不能跟豪门相比,前两个赛季一次第5、一次第6,这些成绩和我们的投入做比较的话,这两个赛季其实是相当成功的。”

  但是,这当然不意味着扎哈维满足于这些成绩。而当前富力遭遇的危机,更是自2015赛季保级之后最严重的危机。

  在此危急关头,凭借过往的足球经历和强烈的荣誉感,扎哈维很愿意说出自己的想法,为俱乐部和队友送上鼓励和期许,尤其是上赛季拿到金靴之后,扎哈维更看重的是团队的荣誉。他说:“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经常帮助球队拿到一些荣誉。来到中国,我也希望帮助球队拿到更多荣誉,不仅是个人荣誉,我更看重球队荣誉。之前两个赛季已经相当成功,现在球队最实际的目标是打进亚冠,如果我们要实现更大目标的话,必须用实际行动向外界展示更多的雄心壮志。”

扎哈维富力金靴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