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奇姆彭:不想和任何人竞争 在中国是生涯美妙时刻

阿奇姆彭:不想和任何人竞争 在中国是生涯美妙时刻
2018年10月18日 09:39 《足球》报
阿奇姆彭为泰达摧城拔寨 阿奇姆彭为泰达摧城拔寨

  记者鲁蜜报道 间歇期之前的最后一轮中超联赛,天津泰达在主场迎战陈金刚率领的长春亚泰,抱着报上赛季一箭之仇的决心,泰达本想用这一场胜利结束自己此前长达7轮不胜的尴尬,没想到的是,球队开场就两球落后。两度追平到再落后,场面上的泰达表现出的干劲让人钦佩,局面也让人心焦。阿奇姆彭在补时阶段的一粒进球,最终帮助球队把比分定格在3比3。即使是一场平局,现场的球迷却比赢了球更嗨。

  谢场的时候,全场球迷不肯散去,高呼着阿奇姆彭的名字。这个加纳人在加盟中超之后的第一个年头,就已经与这里形成了密切关系。他以最快的速度学习到了日常需要用的中文,就像他在场上数次上演的长途奔袭那样快。如今在射手榜上,他已经打入了15个进球,是队内头号射手。他说,他只喜欢跟自己“赛跑”,因为每个阶段都有一个目标藏在心里。

  竞争只为更好的自己

  阿奇姆彭与天津这座城市如今已经密不可分,在同城德比中,他是最耀眼的那一个,在他参与的三次交锋中,阿奇姆彭就贡献了5个进球。“拿球就给阿奇姆彭”,这是在“水滴”球场听到大家喊的最多的话。他的速度,他的盘带,他的意识,给人的感觉他不是一个来自非洲的球员,而是来自欧洲。在球星云集的中超联赛,他的出身可能并不高,但他也不在乎,他在乎的只是自己能够做到什么程度。就好比当初有教练嫌弃他跑的不够快,他凭借自己每一次“跑山”,才冲刺到了今天,这么多年以来,他一直做的,就是在跟自己赛跑。

  《足球》:这个赛季已经打进了15个进球了,相比上个赛季后半程加盟,这个赛季是否已经完全适应了中超的节奏和打法?

  阿奇姆彭:真的吗?已经15个了?(笑)确实今年比去年做的要好很多,更重要的是球队的整体好了,球队的成绩要高于一切。

  说到进球数的时候你很意外,自己没有数过啊?

  不是(笑),我是开玩笑的。

  你现在的进球数已经达到了15个,与射手榜上排在你前边的几个球员进球数差距都不大,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是否会想去争夺一下今年中超的金靴呢?

  我不想跟任何人去竞争什么,对我来说只想跟每个阶段的自己进行比较,任何事情都要去做到最好。

  你喜欢跟自己竞争,但是球队目前有四个外援,现实是你们四个人都要面对互相之间的竞争,你是怎么看待的?

  其实在我看来这种竞争是非常好的,是一种良性竞争,也是足球的魅力所在,只有有了竞争才会去努力。一旦你不够努力,那么你就会被其他比你更努力的人所替代。

  在天津有两支球队,在上赛季你参加的第一场天津德比就贡献了两个进球,这个赛季的第一次,你更是上演了帽子戏法,大家都叫你德比之王,你怎么看待这个称号?

  我很高兴能够在德比之战中帮助我的球队进球取得胜利,当我来到这里的时候,我知道球迷对天津足球有非常深的喜爱,赛前我们都知道泰达球迷都想泰达队成为这个城市的主导,因为泰达队在天津的历史更为悠久,也是具有影响力的球队,所以我很高兴能够帮助球队战胜对手,让大家都体验到在这个城市的最高荣誉。

  你之前说过,你只会跟自己竞争和赛跑,那么这个赛季到目前为止,你觉得你战胜了自己吗?

  确实,我自己有一个目标,一直在心里藏着,我也会为着这个目标去努力。我非常高兴和荣幸能够进更多的球。

  那么能够透露一下你心里的目标吗?

  (笑)这个目标在我心中,当联赛结束之后,我才会告诉你。

  你曾说过你并不是一个天赋型球员,在你看来,后天的努力是否更加重要呢?

  我觉得光靠天赋是踢不了足球的,我见过很多有天赋的球员最后没有成为很好的职业球员,所以我觉得天赋是一方面,后天的努力和勤奋才是更加重要的。

  你第一次去职业队争夺踢球名额的时候,曾因为速度慢而落选?后来是怎么练习速度的,练了多久?

  对,那一次就是没有选我。但怎么练的我可不能说(笑),说完了就告诉别的队员了,那么每个人的速度都快了(笑)。我开玩笑的,其实每个人都会有一套训练方法,我当时就是每天都去跑山,当从山底跑到山上的速度变快了,那么在平地上的速度也就很快了,这是我之前做的。

  那一次被教练嫌弃速度慢,是不是也刺激到了你,对你来说那一次经历意味着什么?

  很多球员在很多时候遇到这样的言论或者打击之后都会受到影响,甚至职业生涯都开始走下坡路了,而我并没有因为那次的事情受到打击,反而朝着更加光明的方向在前行。当时那名教练说,我是一个速度不快的队员,但是他并没有说我是一个不好的队员,所以我当时的目标就是为了速度而努力。

  泰达今年整体在提高

  去年阿奇姆彭在联赛半期加盟球队,适逢球队遭遇“夏季魔咒”,十多轮比赛不胜,一度把球队逼到降级区边缘。阿奇姆彭当时还不了解中超,也不了解自己的球队,自己刚加盟不久,球队就经历了两次换帅,这一切都显得那么突兀。但好在他的球队最终保级了,才有了这个赛季的出色发挥,他也有了足够的时间和机会来好好了解自己的球队和中超联赛。

  《足球》:去年你来到球队的时候,球队正处于一个比较动荡的时候,不断换帅,成绩也不好。而今年情况发生了改变,你觉得最大的原因是什么?

  阿奇姆彭:今年我们球队没有更换太多的球员,所有球员一起经历了一个完整的冬训,包括一起训练,然后一起打友谊赛,所以在磨合方面都非常好。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

  赛季初的两场球你并没有踢,后来米克尔去国家队,乔纳森也经历了停赛,球队进攻任务都交给了你,当时是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心理状态?

  很简单,我尽一切努力去帮助球队,无论谁上场我们都是抱着这样的想法,球队是最重要,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去努力,毕竟我们有四个外援,不可能每个人都上场。

  在之前客场与江苏苏宁的那场比赛中,你跟乔纳森尝试搭档锋线,但是你们之间的配合并不是很好,是因为默契不够的原因吗?

  我并不认为那场比赛是我们两个人配合不默契或者说协作不好,仅仅是因为那场比赛我们球队的整体发挥都不好,我们两个人之间其实还是比较默契的。

  你来中超已经一年时间了,现在对这个联赛的了解是什么样的?与刚来时的印象相比,有没有发生什么变化?

  其他的呢还不好说,我能说的就是切身感受到了我们的球队提高了很多。不光是我们的成绩,当然成绩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最重要的是我们踢球的方式和比赛的防守改变了很多。

  这个赛季球队在开局取得不错的成绩,在大家看来,今年是要提前保级,并且还会取得一个不错的成绩,你是否也有同样的感觉?

  提前完成保级任务也是全队目前都在努力的方向,确实今年我们有着一个不错的开局,第二循环之后有几场比赛我们也踢得不错,最近我们是暂时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是我相信在所有人的努力之下,这些问题都会垮过去的,保级的目标一定会完成。

  正如你说的,最近球队也经历了多轮不胜的尴尬,球队是遇到了什么困难?

  我觉得这并不是问题,这只能称之为是足球时刻,因为很多知名的高水平的俱乐部,哪怕是切尔西这样的俱乐部,也有曾经在联赛排名第十的情况,并不是我们不努力,这是一个时刻而已,而且我觉得很快会过去的。

  之前主场对阵北京人和的比赛中,球队两球领先,最后被扳平,我们球队在保级球队身上又未能拿到一场胜利,是否非常非常可惜?

  对比赛的结果我也感到很失望,当时2比0领先之下是非常好的局面,我们把轻松的局面葬送了,最后的平局也让我们感到很失望。下来之后我觉得也不需要教练去说什么,我们作为球员应该自己去分析,到底是什么环节出了问题,加强自我的努力。

  现在联赛还剩下不多了,你觉得今年球队能够拿到一个什么样的排名?

  我觉得现在目前积分榜上,球队之间分都非常相近,只要我们赢得两场比赛,就可以排到七八名左右。

  正在融入中国文化

  阿奇姆彭对于很多天津球迷来讲已经不再陌生,甚至已经被当成了半个天津人,在这里,大家不叫他弗兰克,也不叫他阿奇姆彭,而是亲切地叫他“阿七”。非常有意思的是,在他给球迷签名的时候,大家也注意到他签名的样式也变成了“阿7”。来到中国第一年,他很快地学会了日常所需的中文,就跟他在场上的奔跑速度一样快,接地气加上超强的亲和力,以及那种欧式的幽默感,实在是让人无法不喜欢。

  《足球》:从遥远的加纳来到中国,你之前有没有想过,自己来到这里会是怎么一副场景?

  阿奇姆彭:我在亚洲也有过效力的经验,之前在泰国有效力过两个赛季,所以说亚洲对我来说并不陌生,所以并没有想过来到这儿会有什么困难。来到中国的北方城市之后呢,感觉非常友好,球迷也非常奔放。这里的人很喜爱我们,也会向我们去表达最真诚的喜爱。

  因为你进球太多,现在你在天津球迷中的人气很高,你有没有比较切身的感受?

  之前迪亚涅骑车被认出来,然后被求合影,我的情况跟他是一样的,而且经常发生。就好像今天有一名岁数比较大的先生,骑了一辆自行车,看到我之后就停下来,跟我说了很多,说的中文。我不停地用中文“听不懂”回应他,但是他还是很热情地跟我说着什么,虽然我真的听不懂,但是我能够感觉得到他是我的球迷,这让我觉得很高兴。

  “听不懂”是你会说的第一个中文词汇吗,其他的还有吗?

  是的,但是我还是会很多其他的中国话。比如每次用打车软件的时候,我会跟司机说“师傅我来了”,还有“漂亮”等等,真的还是挺多的(笑)。因为平时出去看见很多中国人,我应该会学习一些,方便日常的沟通。

  是翻译教的还是自学成才?

  翻译:没有人教他,他学得巨快!

  你是在怎样一个踢球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你的成长经历吗?

  我就是从小在学校就开始接触足球开始学习,在家也是踢足球,整个成长期都跟足球分不开。后来足球学校出来之后就到了国家队,然后去了欧洲。我的整个成长经历和环境都算是比较平稳顺利的。

  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我的代理人经纪人都帮助了我很多,我从非洲到亚洲再到欧洲,最后再来到了中国,他们都帮助了我很多。

  在你的整个职业生涯,来到中国为中超球队效力这一段,你觉得是怎样一个定位?

  对我的整个职业生涯来说,这是一个非常美妙的时刻,因为东方的文化相对我们那个地区的文化而言确实截然不同,极其不同的一种文化,如果我在遥远的东方能够适应这里的文化,并且能够真正融入到这种文化当中,这将是我职业生涯中非常有乐趣的一件事。

  更多赛事资讯请浏览足球大赢家:www.dyjw.com

  (微信公众号:zqdyj888)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