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健选救火教练是一步险棋 泰达也曾有类似情况

权健选救火教练是一步险棋 泰达也曾有类似情况
2018年10月11日 12:07 《足球》报
权健问题多多 权健问题多多

  特约记者筱曦报道 崔康熙有合同在身,暂时来不了,那么退而求其次,他的助教如何呢?11日,全北现代汽车俱乐部首席助教朴忠均将以代理主帅的身份来帮助天津权健完成保级大业。这样的消息,也被一些球迷解读为崔康熙新赛季打前站,那么天津权健的这次选择到底是否正确呢?朴忠均这个陌生的韩国人,会让天津权健转危为安吗?

  韩国足坛的老资格

  上周五晚在山东鲁能和天津权健的中超比赛中,有球迷在看台上发现了一个身穿紫红色上衣的教练身影,而通过照片比对,此人正是全北现代汽车的首席助教朴忠均。对于这名教练,我们其实了解的并不多,因为无论是过往的亚冠赛场上,还是在韩国本土内的知名度,他并不算起眼。但从履历中,我们似乎能找到一些他和崔康熙的联系。

  朴忠均于2012年1月正式进入韩国国家队教练组,那个时期恰好是崔康熙临时在国家队“救火”的时期。而崔康熙在国家队卸任后,朴忠均就进入了全北现代汽车俱乐部担任助教。2018年6月,朴忠均接任赵兢衍成为全北现代汽车俱乐部足球总监,因此在崔康熙停赛的那段日子里,我们看到在球场上指挥的其实也并不是朴忠均,而是金相植。

  朴忠均其实也算是韩国足坛的老资格了,他曾是韩国队的边后卫,参加过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并在水原三星蓝翼、城南一和天马、釜山IPark、大田市民等多家俱乐部效力过。退役后,他曾任关岛U-17主帅,而这也是他唯一的主帅经历。离开关岛后转战蔚山,因其培养青年球员的出众能力被崔康熙相中进入国家队,后来又带到了全北。从2013年开始,这名教练一直在背后做着“绿叶”的工作,来衬托崔康熙这朵“红花”。但一个最显著的短板也存在,他并没有以主帅的身份直接参与过俱乐部的指挥工作。而且其脾气火爆,多次在球场上与主裁发生冲突被罚上看台,也是一位有性格的教练。

  权健在下一步险棋

  朴忠均最终真如传闻所说来到权健“救火”,不得不说这的确是一步险棋。第一,他此前没有任何的俱乐部一线队临场执教经验,这对于他来说面对突发情况下如何处理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第二,天津权健目前面临保级危局,一场球可能会决定名次的跌落还是上升,让一个毫无准备的外籍教练来这里“救火”,而且五轮时间这无疑是太冒险了。语言的问题,信任的问题,都会成为朴忠均与球员们乃至俱乐部沟通的直接障碍。

  即便朴忠均取得保级成功,那么新赛季呢?如果崔康熙依旧不来,继续留用朴忠均?还是请其他外教?无疑宝贵的时间因此又被耽搁了。天津权健本赛季犯的最大错误就是对于保罗·索萨的“不确定性”太多,在不确定打法是否合适,不确定是否可以和球员迅速打成一片,不确定理念能否融入中超的情况下,最终造成了今日的局面。选择全北现代汽车的韩国首席助理教练,权健的初衷是什么,恐怕也是路人皆知了。但这是否是一步好棋,还是有待观察。

  其实天津权健的“老大哥”天津泰达也曾做过类似的决定,同样也是在一位葡萄牙籍教练率队连战连败的情况下,最终俱乐部选择扶正预备队主帅李林生,但韩国人除了赢下对申花的比赛外,其余比赛非平即负,而且多以大比分失利告终。对于天津记者来说,李林生恐怕除了鞠躬谢罪的态度,其实没有任何的能力可言。即便李林生在执教泰达之前,当过深圳队代理主帅,也曾当过新加坡内政联的主帅,甚至在斯坦福桥曾经师从穆里尼奥,但在足球场上,一切以成绩说话。

  相比而言,履历一般的朴忠均又有多大把握把球队带出深渊呢?看看最后五个对手,上海绿地申花、广州富力、北京中赫国安、长春亚泰、上海上港,哪一个天津权健有把握全取三分呢?如果不能在前四场比赛朴忠均率队拿到足够“救命分数”,那么在上海滩可能面临对手的加冕王座之战,天津权健就只能看其他保级对手脸色来决定命运了。对于权健和朴钟均而言,最后的5轮压力重重。

  更多赛事资讯请浏览足球大赢家:www.dyjw.com

  (微信公众号:zqdyj888)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