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单轮三外籍裁判执法创历史 洋哨真的好念经?

中超单轮三外籍裁判执法创历史 洋哨真的好念经?
2018年09月23日 21:21 国内足球综合
外籍裁判组 外籍裁判组

  稿件来源: 鹰眼看裁判翘楚版  公众号

  在本周末进行的第23轮中超联赛中,共有3场比赛使用外籍裁判,这个数字也创造了中超联赛单轮次使用外籍裁判的历史之最。这三名外籍裁判分别是:韩国蔡尚协(江苏苏宁VS广州恒大),韩国金大容(上海上港VS长春亚泰),塞尔维亚马日奇及其助理裁判团队(贵州恒丰VS北京中赫国安)。我们今天通过几个判例来看看这三位外籍裁判的执法表现。

  先来看看第一位,来自韩国的1989年出生的蔡尚协的执法表现。这名裁判本年度已在国内的中超、中甲比赛中多次亮相。这名年轻裁判给人的感觉是,执法态度比较积极,判罚相对准确,但是在关键球的判罚上不够果断,信心不足。在之前一场中甲联赛中,出现了判对的点球改错的情况。另外一点就是这个裁判的勇气不足,该掏的牌不敢掏,或者降格处理的情况。

  在本场江苏苏宁VS广州恒大的比赛中,出现了一次降格处理的判罚。比赛进行到第6分钟,苏宁队前场右路进攻,10号特谢拉拿球,恒大队3号梅方上前倒地抢截,抬起的右脚直接踹到了苏宁队10号特谢拉的小腹部。此时裁判员鸣哨,快速跑到犯规地点,出示黄牌警告恒大队3号队员梅方……对于这个球的判罚,梅方的动作虽然是想铲球,但其抬起的脚的目的已不是铲球了,而是直接去踹人了,属于暴力行为了,根据规则应被红牌罚令出场。而这个球当值裁判员却掏出了黄牌,明显的降格处理。而对于这个动作,本场比赛的VAR应当是可以看清的,而且动作非常的清晰,而VAR同样选择了沉默,没有介入提示裁判员这个红牌的动作,让人感到费解。就这样,外籍裁判和本土VAR共同导演了一张红牌的漏判。

  我们再来看看另外一名韩国籍裁判金大容的执法表现。这名裁判由于在上一轮执法了恒大VS国安的焦点战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在那场比赛中,几乎所有的关键球判罚均为VAR介入提示的。可以说,这名裁判一点主见都没有,判罚的基本功非常差。同样在本场上港VS亚泰的比赛中,这名裁判延续了其糟糕的表现。

  比赛进行到20分钟,上港队由蔡惠康攻入一球,进球之后,第一助理裁判员举旗示意越位犯规。此时VAR介入,当值裁判员金大容在和VAR沟通后,第一次判罚了越位犯规,此粒进球无效。这时裁判员的耳麦似乎又听到了什么,裁判员的表情一愣,我们可以通过转播画面看到,本场比赛的第一助理裁判在充当着翻译的角色,也在和裁判员在沟通。由于多方沟通的语言不畅,裁判员决定了自己场边回看视频。当裁判员回看视频之后,又判罚了此粒进球有效。对于这个进球,我们从转播提供的画面可以看到,当上港队传球的一瞬间,蔡惠康并没有处于越位位置。对于这个VAR和裁判员的配合,鹰眼认为,VAR可以完全将整个球的经过陈述给裁判员,裁判员完全可以不通过场边回看做出决定,可能我们的VAR和助理裁判与裁判员沟通不畅,使得裁判员自己场边回看。这里是不是要考虑这么个问题了,再有外籍裁判执法的时候,是不是要派些英语水平好的VAR?不要因为语言沟通不通畅,导致比赛时间过长的中断。

  本场比赛的另外一个争议判罚发生在上半场补时阶段。亚泰队前场右路罚角球,球罚到球门区内时,上港队守门员跳起拿球,亚泰队4号队员同样跳起去争球,随后球进入球门。

  球进门之后,裁判员鸣哨判罚犯规,并跑到事发地点。之后VAR开始和裁判员沟通,沟通后裁判员选择了场边回看视频。回看视频之后,裁判员判罚了此球进球有效。对于这个球的判罚过程,球进门,裁判员鸣哨,到事发地点,那么裁判员判罚了进攻方的犯规;VAR之后介入,裁判员场边回看,然后改判进球有效。这个球的争议点就是进攻队员4号跳起争球是否构成冲撞守门员。我们看到,球罚到球门区内,上港队守门员双手接球,而且我们也可以看到守门员的双手已接触到球,可以认定为对球的控制。规则中明确,以下情况视为守门员控制球:1、球在双手之间,或手与任何表面(如地面、自己的身体)之间,以及用手或臂部的任何部分触球,除非球从守门员身上意外反弹,或守门员做出扑救的情况2、用伸展开的手持球3、向地面拍球或向空中抛球。像这个球,球已在守门员双手之间,已属于守门员控制球。根据规则,守门员在用手控制球的情况下,对方不得与其争抢球。因此此球应判罚亚泰队4号队员草率的抢截犯规。可就当裁判员场边回看视频后,更改了初始的判罚,判罚进球有效。说明该名裁判员判罚的自信心不强,对犯规动作的识别不清晰,头脑不清楚,容易受到外界干扰。比赛中,这名裁判员的跑位与选位非常不合理,多次出现阻挡传球路线和挡人的情况,说明这名裁判的执法基本功也不过关。

  纵观这两名韩国裁判执法的几场比赛来看,此二人的执法能力确实一般,甚至可以说很差,比赛中多次出现严重错漏判,比起我们很多国内的优秀裁判来说是有较大差距的。但此二人有一点还是值得肯定的,那就是执法态度还是很认真,很积极的,在场上还是玩命的去跑动,跑的对不对就不提了,起码有这个态度。但是,我们今天要谈的另外一位外籍裁判,也是迄今为止最大牌的外籍裁判,从执法态度上来说可以用“混事儿”来形容了。

  执法贵州恒丰VS北京国安比赛的裁判员是来自塞尔维亚的马日奇及其2位助理裁判同胞。马日奇,连续执法了2届世界杯赛,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共担任3场比赛的主裁判,多次参加欧洲杯、欧冠联赛等大型赛事执法工作,执法了2017-2018欧冠决赛。通过其执法履历来看,可以说是目前来国内执法的最大腕裁判,真正的世界名哨。但这些只是他的经历和过往。就其执法的本场比赛来说,问题颇多。

  这名裁判的过往经历告诉了我们其是一名高水平的、业务能力强的裁判。但这场比赛,他没有表现出一名高水平裁判应有的表现。我们来看几个判例。

  判例1、罚贵州恒丰队教练员出场

  本场比赛进行到第39分钟,马日奇将贵州队主教练佩特雷斯库罚出场。根据转播提供的画面,是由于该名教练在场边表示不满。我们来看看为何这名教练会表达不满。贵州队头球后蹭,球被国安队于大宝用右手臂将球停下,裁判员没有判罚手球犯规。之后贵州队教练表现出不满,不满的方式是两次挥拳抗议,第一次面向场里,第二次转身挥拳。就是这样的动作,裁判员缓慢的走向替补席,几句话,将贵州队教练罚出场。首先说,教练员表现不满是不对的,但其为何不满,而且其也没有像场内冲,明显指责你裁判员的判罚。究其原因是由于你裁判员的漏判手球犯规导致的,而且裁判员还自信心满满的示意打到胸口上。对于贵州队教练的不满,是不是有更好的处理方式呢?是不是可以先进行提醒和安抚,如果再有类似情况再请出场呢?对于这个球的处理方式,鹰眼认为,当值裁判员过于随意,不仅判罚随意,而且非常不负责任的就将教练罚出场。

  判例2、于大宝两黄变一红下场,贵州队获得点球机会

  比赛进行到73分钟,贵州队前场左路将球吊入罚球区,国安队于大宝与贵州队耶拉维奇争顶,耶拉维奇倒地,随后球被解围,之后出边线。当主裁判查看受伤队员伤势后,VAR和裁判员沟通,随后裁判员场边回看VAR,我们注意看啊,以往出现场边回看时,当值裁判员都会迅速跑向场边,而本场比赛主裁判马日奇满跑,随后溜溜达达的走向场边,观看结束之后也是走回到场里,一边说话,一边掏出牌,很随意的先出示一张黄牌,紧接着出示红牌将于大宝罚令出场。之后做出抬肘的动作,示意于大宝肘部的犯规。对于这个球的判罚,当时裁判员的位置距离并不远,但有视线遮挡,VAR的介入也是合理的,及时提示了裁判员于大宝的犯规动作及球点球。这里再重申一点,裁判员是判罚决定者,而非VAR。VAR只是提示犯规内容不做决定。这个球从结果上判罚正确。但是作为高水平的裁判员来说,这个初始的漏判并不应该。主要是由于裁判员在场上过于放松,对可能出现的犯规预判不强。

  判例3、比赛最后时刻,国安队人墙中的手球,是否构成故意手球犯规?

  比赛进行到95’+时,贵州队获得前场直接任意球机会。球罚起之后,被人墙挡出。到球成死球之后,VAR和裁判员沟通。裁判员选择场边回看视频,边回看边沟通,并有身体语言,表示出很无奈的感觉。回看结束之后,裁判员回到场内,甚至连电视画面信号的手势都懒得做了,维持了之前的原判。我们不得而知,为何当值裁判员表现出这样不懈的态度,为何随意的溜溜达达的举动。我们先看看这个球倒底是不是故意手球犯规?不知道各位是否留意,通常在比赛中,裁判员在组织排人墙的时候,会对防守队员手部的位置和动作有要求,有时裁判员会做出手臂移动的动作然后指向点球点。说明什么问题,就是在排人墙的时候,如果任意球罚起,你的手臂有移动,那么将被判罚故意手球犯规。而且,FIFA要求执法裁判员对于球员用手臂移动去护脸和面部也是不允许的,因为如果来球有可能打到脸的话,队员可以选择低头躲开,是有充分的准备时间的,用手去移动护脸,去挡球的话,那么手的位置已属于扩大了防守面积(MAKING THE BODY BIGGER),因此要被判罚故意手球犯规的,像这个球,国安队7号韦世豪的手臂动作就是类似情况,应当被判罚故意手球犯规,罚球点球。可本场比赛的当值裁判员在VAR提示的情况下,仍然没有进行故意手球犯规的判罚,就有点让人不解了,而且态度很不懈,则更让人难以接受。

  对比二位韩国裁判,塞尔维亚的世界名哨显然对执法中超联赛的态度就是不端正的,随意、任性,不懈。我们请外籍裁判的初衷是好的,但是个别外籍裁判来国内执法真的可以用糊弄事来形容。抱着来中国旅游外加做裁判的态度来执法,怎么能把比赛做好?怎么能发挥出其真正的水平?去年,有名德国籍裁判在比赛日当天上午开完联席会后,晚上的比赛,不说尽快赶回酒店休息,而是去故宫游览,晚上比赛时,全场几乎都在散步。同样是去年,匈牙利裁判考绍伊最后一轮比赛,上半场进行到44分20秒就吹停了比赛。这些事情,都说明了这些外籍对我们联赛执法的不重视,全是本着糊弄事儿的态度来的。我们请外籍裁判,需要的是他们表现出良好的执法能力,而不是请大爷来了,想怎么吹就怎么吹,想干嘛就干嘛。请他们来,要付出高额的酬金,住着五星级酒店,吃住一切都FREE,而他们就用这样的执法表现来回报我们。我们这到底是图个什么?

  有个挺奇怪的事,这里要和大家说说,就是外籍裁判无论怎么吹,吹得再有问题,运动队、媒体都几乎没有异议,而且坚决服从裁判判罚。就今天文中所举的这几个判例,要是换成本土裁判吹,那么场上会出现多次围攻裁判、质疑裁判。赛后媒体还会一片批评和质疑声。这里,也希望国内运动队能够像服从外籍裁判一样服从我们的本土裁判,多一些理解和包容。而且,我们有些优秀裁判的能力和业务水平不比这些外籍差,也请各位相信我们的裁判有能力做好执法比赛的工作。

 

  

裁判中超VAR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