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若钒苦恼首球何时来 听从老大哥建议想去烧香

刘若钒苦恼首球何时来 听从老大哥建议想去烧香
2018年09月07日 11:30 国内足球综合
刘若钒 刘若钒

  稿件来源:申花发布

  相较于去年足协杯的一鸣惊人,刘若钒的这个赛季显得平凡许多。很少有人再叫他“金童”,他的风头甚至有些被99/00的队友们盖过了,以至于很多人差点忘了他也只有19岁,而不是1995年出生的那批传统意义上的U23。联赛过去了21轮,他被固定在右边路上,没有惊艳的助攻,离进球失之毫厘,从0到1的过程,看似那么近,又那么远……连刘若钒都按捺不住问自己:什么时候才能收获中超第一粒进球?

  半年实现增肌十斤

  赛季初,刘若钒专门去测过皮脂,结果表明他没什么脂肪,主要的问题是没肌肉。身体单薄是他最大的软肋,也是阻碍他在中超赛场有更大发挥的最大屏障。此后几个月,他按照体能教练制定的科学计划,一周四天,每天加练一小时,重点练上肢、卧推、俯卧撑和深蹲等。

  为了督促自己加强身体,3月,刘若钒给自己订了一个计划——半年内增重10斤。如今大半年过去了,他实行得如何了?9月初,他再去测试时欣然发现,肌肉的重量已经比脂肪重了许多。“年初的时候70公斤,现在已经75公斤了,”刘若钒说道,“我本来也没多少脂肪,但是至少能表明这几个月增肌还是挺有效果的。”

  对普通人来说,增重不是一件难事,多吃体重自然就上去了。难的是刘若钒这种天生体型苗条的,饭量也比一般运动员小很多,对他来说增长的这10斤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更何况增重的最终目的是要增肌,“每次吃饭都提醒自己多吃一点,然后回去力量练得多一点,这样练得多吃的也就多了。”

  世界杯后的首场比赛,申花主场对阵天津泰达的比赛,刘若钒替补登场踢了27分钟,给人明显的感觉是刘若钒的身体比之前强壮了。这种感觉在很多人中能产生共鸣,可能每周见面的朋友感受不出那种身体的变化,但是隔了两个月的间歇期后再次见面,会有非常直观的感受。这两个月他跟随U19国青训练比赛,尽管他是同年龄段球员中的佼佼者,但是“骄傲使人落后”这种道理他还是明白的,闲暇之余会泡在健身房,锻炼身体。他偶尔对着镜子比划两下,看到镜子里越发明显的肌肉线条的自己也能让人心情愉悦小一会儿。

  身体强壮后的一大表现是,面对身体素质强壮的防守队员,刘若钒不再怵了,他敢去拼抢,敢于用身体先卡位。尽管一开始表现并不如意,但很多时候,勇敢地走出尝试性的第一步,已经成功了一大半。“身体上来之后,我觉得自己更有底气了,信心也足了,敢于和别人对抗,不再像以前一样觉得这球拼不过就让它过去了。”

  客场与长春亚泰的比赛,是刘若钒第一次在联赛中踢满全场。赛前一天,他受了风寒,出现了轻微发烧的症状,踩场训练完被询问身体状态如何时,他说:“没事,就有一点感冒,回去睡一觉就好了。”没想到,第二天他首发登场,还踢满了全场。这一天对他来说,是从一个受惠于U23政策到通过表现赢得教练组信任的标志,总结起比赛时,他说道:“对自己的表现总体比较满意,如果在细节处理上细致一点就更好了。”

  曾几何时,外界的褒奖和非议对年轻的刘若钒造成了无形的压力。他坦言从5月底的“熊猫杯”后,自己心态开始有所改变,已经学会了不要太过意外界的看法,因为只有自己知道曾付出的努力和流过的汗水。现在,他只想专注于上场后的每一分钟,踢好自己的球,在有限的时间内把握机会、提升球技。

  现在还缺一个进球

  中超经历给予刘若钒的不止是体重变化,还有心态的成熟。面对外界的好奇,他愈发吝惜言辞,收敛孩子气的一面,他从面对媒体时滔滔不绝的“话痨”,变成了沉默寡言、懂得保护自己了。他的微博不再天马行空地发些日常动态,更多的是就比赛表现发表一些激励自己的话语。

  联赛开始阶段,刘若钒陷入了中超二年级生的困惑中。5月12日,在主场与重庆斯威一役,刘若钒在第84分钟替补登场,仅过了3分钟后,被另一名U23球员丛震在第87分钟替换下场。

  很多人说刘若钒现在越来越没灵气了,担心长时间在不适合自己的右边路碌碌无为,让他失去了信心。很显然,外界有些多虑了,刘若钒不想做“小时了了、大未必佳”的方仲永,他坦言从未失去过信心,“我还年轻,就是无所畏惧,而且我知道自己一直在拼。最牛的其实是让大家忘记了你是U23,不是吗?”

  “前有埋伏,后有追兵”这句话大概最能形容现在刘若钒的境遇了,他觉得,去年因为是第一年踢上中超的小朋友,而且是队里最年轻的那一个,所以大家都因为他是小孩对他的表现很宽容。现在可不一样了,刘若钒在根宝基地的那一批队友中有四个已经升上了一队,朱辰杰在后防线上的表现获得外界一致认可,周俊辰首秀又贡献了助攻,他不再是唯一的“宠儿”,于情于理,比队友们多一年中超经验的他表现理应更出彩。去年足协杯上,刘若钒已经有了助攻,想要再更进一步,接下来的目标就是进球了。至少,这批99/00的队友们还没有中超进球记录。

  他不是没有进球的机会,而且离进球越来越近。近两轮的比赛,刘若钒均有不错的门前机会,险些完成进球。与河北华夏幸福比赛第6分钟,刘若钒禁区内后点得球,无人看防情况下射门欠缺力量被杨程封堵。第7分钟,刘若钒禁区内断抢任航,随后射门稍显仓促,被杨程扑出。上一轮与广州恒大的比赛进行到第87分钟时,刘若钒凭借门前的出色嗅觉和头球优势,在禁区内头球攻门击中门柱。“很多球迷在我的微博下面留言告诉我要有耐心,进球就是捅破一层窗户纸的事情,但是很多时候,我也会纳闷,为什么人家能进球,我就不能呢?”

  屡次错失良机后,队里老大哥建议他去烧烧香、转转运,网友们在他的微博下面留言让他去庙里烧个香。他现在正跟随U19国青在泰国比赛,他考虑9月12日回国后,去静安寺或者城隍庙烧个香。其实刘若钒也明白,烧香不过是一种精神寄托,希望借此给自己增加更多的底气,在门前更果断些,说不定,进球真的来了呢?

  图文编辑:何志强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