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连败!张外龙已坐到火山口 进攻防守都让人看不懂

四连败!张外龙已坐到火山口 进攻防守都让人看不懂
2018年08月27日 09:32 《足球》报
张外龙 张外龙

  特约记者伏骏报道 “感谢队员一直到最后都没有放弃,拼到了最后,后面的比赛会努力去踢好,争取满意的结果。”25日晚赛后张外龙的发言了无新意,也没人提问,赛后的发布会草草结束。是不是真的对队员满意?只有张外龙自己知道,但现在的建业队肯定不会像发布会的场面这般平静。四连败,当初被球迷视为“救世主”的张外龙,现在也和当初他的前任一样,坐到了火山口上。

  薄如纸的防守

  1比2输给上海上港,单从比分来看其实“并不丢人”,这已经是建业四年来在八万人体育场的最小分差失利,但上半场就连丢两球的场面,其实也表明这支队伍的防守没有任何改观。

  以救火队长身份出现的张外龙,一到建业就出手不凡,世界杯前的四场比赛,3客1主拿到7分,就此赢得了河南球迷的好评。“初来乍到就让人惊喜,经过世界杯期间的训练和人员调整,球队肯定会更好”——这是一个正常的逻辑。

  然而随后球队的走势却是“反逻辑”的:世界杯之后,建业9轮拿了7分,目前的境况不比张外龙接手前好多少。

  究其原因,就在于防守:放走卡拉(把卡拉提到后腰位置增加中场的屏障,是张外龙刚到任时最被认可的妙招),婉拒戈麦斯,把内外援名额全部用在中前场。“让进球多于失球数”是张外龙的保级思路,但目前看,这个思路显然是失败的——9场比赛场场丢球,场均2个,纸糊一般的防线,成了最大的软肋。

  建业目前的情况,让人不禁想起2012年同样是来救火的沈祥福的感叹:“只要能做到零失球,我就有保级信心。”那一年,建业降级了。不同的是,沈祥福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而张外龙,原本是能够避免的。

  看不懂的进攻

  张外龙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反击“7秒理论”,而建业又拥有速度疾如闪电的巴索戈,及至伊沃回归,这更被视为“天作之合”。快速反击,也的确为建业赢取了多场期待中的胜利。

  但是在大部分场次内,人们熟悉的经典场面并没有出现,张外龙似乎更愿意和对手在阵地战中缠斗。初入建业,张外龙就表示“巴索戈在中路更有威胁”,但在世界杯之后,他也仿照前任塔拉吉奇,把巴索戈扔在边路。

  而伊沃归来之后,发现自己在队内的位置已经不是昔日的“航体之王”,原本应该是进攻组织者的他,更多时间也是在边路,和巴索戈遥遥相对。卡兰加在场上的时候,两个巴西人之间还能有默契,擦出火花。卡兰加被禁赛之后,伊沃的作用日趋削弱。

  虽然后来没有再出现过巴索戈和伊沃“争罚任意球”的场面,但两人远远没有达到“1+1=2”的效果也是所有人都能看到的。

  防守一塌糊涂,进攻也失去了特色,现在张外龙不仅需要在思路上的“拨乱反正”,在管理上恐怕也需要“快刀斩乱麻”,毕竟时间不等人。

  主场已无优势

  如果说本轮建业有什么好消息的话,那就是重庆在主场和大连一方打平了——这样,建业既没被一方抛得太远,重庆也没能赶超上来,再加上排名末尾的贵州智诚继续不胜,联赛尾声的保级大战,将会是一场“四国混战”。

  20轮积18分,这个战绩显然没有及格。如果以33分的安全线来衡量,建业还要再拿15分,也就是说剩余的10轮比赛要胜5场,这个数字等于前面20轮的取胜场次,难度可想而知。在剩余的10场比赛中,建业还有6个主场,照理应该说是有利局面,但偏偏今年球队主场战绩糟糕,到现在仅仅赢了两场,还不如客场赢球数。要想实现保级的目标,难度不言而喻。

  具体到眼下,建业最重要的就是后面两场比赛:主场对亚泰、客场对重庆。四连败之后的建业,亟需用一场胜利来涨积分、提士气,而且亚泰也是后面主场对手中实力相对与建业接近的,否则,一旦带着“五连败”去跟重庆死磕,那绝对是凶多吉少。

  四连败之后,“下课”又一次成了无可避免的话题,相对于“三连败自动下课”的塔拉吉奇,张外龙已经“续命”了一轮。当然,赛程正紧,这个时候“易静不易动”,但一旦下一轮主场同长春仍无法取得让人满意的结果,又一个间歇期前,本赛季完全可以用“不计投入”来形容的建业高层恐怕不会无动于衷。

  更多赛事资讯请浏览足球大赢家:www.dyjw.com

  (微信公众号:zqdyj888)

张外龙伊沃建业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