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港本土双枪撑起进攻大旗 为冠军梦想文武齐争锋

上港本土双枪撑起进攻大旗 为冠军梦想文武齐争锋
2018年08月20日 14:32 国内足球综合
吕文君效率颇高 吕文君效率颇高

  稿件来源:上海青年报  

  今年中超榜首之争如同一场漫长的拉力赛,上周六国安、鲁能和上港不约而同地在客场对阵为生存而战的保级队,结果国安与鲁能都意外地大比分输球,而上港却没有“追尾”,而是凭借武磊和吕文君的进球实现了“绕道超车”,3:2力克重庆力帆,重新回到联赛榜首的位置。上港过去的两轮比赛,洋枪乏力,但是土炮凶猛,武磊和吕文君包办了全队的6个进球,也扛起了重担,吕文君说:“即使有外援在,本土球员也要踢出自己的风格,展现自己的能力。”

  武

  势不可挡

  夏季的一周双赛,对每一支中超球队的体能都是考验,客场面对重庆,上港的准备时间非常短,不过佩雷拉强开局的战术非常成功。从比赛开始的第一秒钟起,上港中前场球员就不遗余力地高位逼抢,并且迫使唐家庶后场丢球,奥斯卡的射门虽然被邓小飞扑出,但武磊又出现在最危险的地方,顺势将球踢进,为球队开了一个好头。

  本赛季武磊一直处于中超射手榜的头名,但不少声音认为,武磊的许多进球都是靠外援喂,含金量不足。事实上武磊的进球大部分虽然来自于奥斯卡、胡尔克的支援,但价值连城的进球却不少。申城德比时,武磊那粒极为精彩的破门打破了僵局,而与力帆比赛即将进入90分钟时,又是胡尔克的精妙传中送到力帆门前,武磊后点插上力压对方后卫将球顶进,完成绝杀。这个进球让佩雷拉像个孩子一般飞奔打Call,让胡尔克如同摔跤般将武磊压在身下庆祝,也让上港在一场艰苦的搏杀中全身而退。

  “过去两年我们在重庆都是先进球,然后被对手绝杀,今天轮到我们绝杀一次吧。”武磊赛后如释重负,在国安和鲁能同一天输球的情况下,在力帆客场拿下的这3分对上港价值连城。“这场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赛后我们也知道今天国安和鲁能都输了,所以拿到这3分是非常好的结果。在冲击冠军的这个阶段,碰到这样的对手的话,必须要拿到3分。”

  自从申城德比战中打进破中超个人总进球纪录的那个球后,武磊的进球势头难以阻挡,而且总能在关键时刻建功,夺冠的梦想需要团队一起承载,但武磊冲锋在前,当仁不让。

  

  哪要填哪

  除了独中两元外,武磊在与力帆的比赛中还送出了一次助攻,他将林创益的长传回做给吕文君,而吕文君的调整动作非常之快,抢在对手封堵前将球怒射破网。这也是吕文君连续第二场替补出场斩获进球,本赛季已经打进5球,平了个人赛季总进球纪录。而且吕文君在总共585分钟的上场时间里就打进5球,不到120分钟一个进球的效率在队内直追武磊。

  事实上佩雷拉非常追求攻守平衡,本赛季吕文君许多场比赛出场后必须承担很重的防守任务,甚至也打过几场后腰,场上的吕文君非常拼命,无处不见他的身影,许多射门的机会也都是靠不知疲倦的跑动获得的。对此吕文君也表示,佩雷拉给自己的任务经常会不同,自己从前锋、中场打到边后卫,除了中卫和守门员的位置,其他都踢过。“其实对我来说,如果说喜好的话,可能还是会说中锋,但球队有需要,我就去做。”吕文君说,“我觉得一个好的替补就是上场之后能够扭转局势,在球队顺境的时候,要帮助球队扩大比分,在球队处于逆境的时候要作出自己的贡献,争取扭转过来,不同的情况有不同的要求,这是对于替补出场的球员来说,非常难做的一点。我觉得我自己也是一个队里的老队员,后面有很多年轻球员看着。”

  争冠要从细节做起

  客场惊险地拿到3分,武磊和吕文君也都表示过程非常艰难,球队在有些方面做得不到位。比如上半场结束前的那个丢球,武磊就认为队员们出现了一些松懈。而吕文君则对下半场卡尔德克利用定位球机会的破门耿耿于怀,他表示球队在防守定位球上做了很多部署,丢球不应该。

  上港虽然还是中超所有球队中丢球最少的球队,但防线依然有一些问题,特别是在一些细节处理上有问题。比如与力帆上半场丢球之前,石柯将埃尔克森拼回来的球权毫无意义的一个大脚踢出界外,在这种情况下必然让非常注重控球的佩雷拉感到不满。

  今年的争冠异常激烈,姜涛的一个禁区线上犯规断送了国安逆转的可能,胡尔克一次花活被断后也成就了力帆的反击破门。尽管上港本轮已经重返联赛榜首位置,但之后的每一场比赛,每一个细节也许都会左右争冠的形势。目前恒大势头凶猛,上港未来还将与恒大有两次直接对话的机会,到时候谁在细节上处理得更好,就会决定比赛结果,甚至争冠形势。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吕文君武磊上港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