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争冠形势:恒大重现冠军相 上港继续扮挑战者

专家评争冠形势:恒大重现冠军相 上港继续扮挑战者
2018年08月09日 16:10 国内足球综合
恒大重现冠军相 恒大重现冠军相

  稿件来源:中超联赛APP

  世界杯结束后的三周时间里,重燃战火的中超联赛马不停蹄地进行了5轮较量。第一集团的4支“争冠区”球队纷纷高歌猛进:半程冠军北京中赫国安33分居首,山东鲁能泰山32分紧随其后,少赛一轮的上海上港与广州恒大淘宝同积30分,本赛季的争冠形势可以说是扑朔迷离。综合半程中超的表现,以及休赛期后各队的调整,本赛季的中超“争冠大戏”将上演怎样的碰撞?各位专家们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争冠形式你来左右!最强中超手游六强任你选]

  群雄争霸下 恒大露出冠军相

  国安33分,鲁能32分,少赛一场的上港、恒大30分,身后28分的苏宁也不太遥远,可以说中超争冠已经形成了“乱战”的格局。上一次过了联赛半程,第一集团咬的非常紧的情况出现在2009年,那一年拿到半程冠军的国安最终拿到了联赛冠军,也就是从那一年开始,每个赛季的半程冠军最终都成为了联赛最终的冠军。

  正是因为半程冠军已经基本约等于联赛冠军,有不少北京的球迷和媒体同行,对国安的夺冠前景是空前自信。不过在我看来,今年的联赛冠军,最终还是恒大和上港之间的事。为啥我不看好领跑的国安和鲁能?这还得从实力上说起。

  我不否认今年的国安是中超踢的最好看的球队,鲁能在李霄鹏接手后成为了一支更能拼、更成熟的球队,但要比牌面,目前中超依旧是补强后的恒大和上港最强。国安和鲁能如今排在联赛前两名,除了依赖于他们自己在之前的比赛有着出色的发挥,也同样跟恒大、上港两支球队之前受制于多线作战丢了太多分有关。

  如今恒大和上港只有联赛一条线,国安和鲁能还需要分心足协杯,也该到恒大、上港开始抢分了。而从赛季目标来说,鲁能、国安、苏宁都是进亚冠,所以他们只要能保证进联赛前三甚至是第四,从上到下就可以你好我好大家好,拿不拿冠军没那么重要。反观恒大和上港,恒大在亚冠出局后,他们的目标是必须拿下8连冠;而上港在亚冠、足协杯出局后,为了完成至少一个冠军的赛季目标,他们也必须去全力拼联赛。

  目标的不同,注定了大家对于冠军的决心跟渴望是不一样的;不过在恒大和上港之间,就目前的情况看,还是恒大实现8连冠的可能要更大一些。当塔利斯卡+保利尼奥在间歇期后一上来就展现出1+1=4的功效,在场上攻守都无所不能,连续送给对手大比分失球时,目前的恒大已经露出了冠军相。上港跟恒大最大的差别,或许也就是缺少像“宝塔”组合这样的鸡血效果;即便佩雷拉在最近几轮已经开始做出轮换,但是他的轮换更像是机械的对位轮换,所有的套路和方式早就被对手摸清时,上港在客场输给大连或许不是爆冷,接下来还有更多的挑战在等着上港。

  四强再度演绎中超“盛景”

  16轮战罢,前四名北京中赫国安、山东鲁能泰山、上海上港、广州恒大淘宝,第一和第四只差3分,也就是一场球的事。这一“盛景”在2015赛季前2/3赛程过后也出现过,巧合的是,当时也是这四支队伍。但是,别忘了,上港和恒大的比赛延期了,这意味着如果这场比赛打了,那么谁是目前的第一还不一定。

  激烈的竞争决定了最终谁能问鼎确实难测!

  如果按照“半程冠军法则”,那么北京国安的夺冠几率无疑是最大的。中超前14个年头,13支获得半程冠军的球队最终问鼎冠军。换言之,半程冠军夺得中超冠军的概率高达92.8%!今年的半程冠军正是国安,这也是国安在中超历史上的第二个半程冠军,而恰恰在其获得首个半程冠军的2009年,国安夺得了球队历史上首个中超冠军!

  但是,国安要想夺冠,必须解决防守问题。目前为止,国安进了39球,是最多的,但也失球25个,是第七多的,在前五名球队中也是最多的,排名联赛二到五位的球队失球都不到20个。而且,国安的39球有30球被四名外援包揽,也反映出国安对外援的依赖性,如果他们当中有人受伤或停赛,国安需要做好预案,这在联赛收官阶段尤为重要。

  除了国安,我最看好的是恒大,夏窗期调整后,恒大上升势头明显,新外援塔利斯卡表现尤其抢眼,三场打入6球,恒大整体锋线强势,加上保利尼奥回归后大大增强了恒大的中场实力,恒大卫冕的决心很明显。在亚冠、足协杯都已经出局的情况下,恒大可以专心致志打联赛,卫冕冠军绝对不可小觑。不过,如果恒大真的卫冕,将意味着恒大将连续第八次夺得中超冠军。一家独大,对中超而言绝非好事。

  中超争冠,恒大优势开始显现,上港不太稳定

  中超第12轮到16轮,争冠军团仍旧由4支球队占据:国安、鲁能、上港、恒大,当然,苏宁也有微弱的竞争力,但竞争力不强,苏宁把目标定位在亚冠或许还是些许可能。

  目前,这四支球队整体比较强势,但又有一些不同。

  [广州恒大淘宝]四连胜的恒大优势正在显现,除了彪悍的战绩之外,恒大原本薄弱的外援配置如今变得极为强悍,保利尼奥回归,塔利斯卡加盟,4场比赛,两人攻进了11个进球,太恐怖。此外,恒大的冠军底蕴、球队的管理、本土球员的实力都给恒大的夺冠增添了砝码,恒大是夺冠的最大热门。

  [上海上港]和鲁能战平不意外,但客场输给大连一方不太容易被理解,当然,巅峰期的恒大也曾经输给中能、亚泰、泰达等球队,但问题是,上港近期4轮2胜1平1负的不稳定战绩,让我们对上港的夺冠前景变得不再乐观。

  [北京中赫国安]在记者看来,国安夺冠几率低于恒大和上港,原因是国安防守问题比较严重,更重要的是,国安此前的领先优势依靠的是恒大和上港双线作战,但现在双线作战的变成国安了。不过,国安强悍的外援配置,以及15轮不败的稳定战绩,还是表明国安的竞争力并不会太弱。

  [山东鲁能泰山]鲁能非常稳定,但夺冠几率方面是这四支球队中最低的,原因是鲁能的外援配置明显弱于上述三队,鲁能夺冠的唯一机会便是浑水摸鱼,但问题是之前有三个竞争对手,三队都掉链子可能性极小,鲁能的现实目标应该是亚冠。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