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距离降级区已经不远 5轮不胜严重影响队员信心

华夏距离降级区已经不远 5轮不胜严重影响队员信心
2018年08月09日 13:34 《足球》报
华夏距离降级区已经不远 华夏距离降级区已经不远

  记者陈永报道 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十周年,这一天,华夏幸福外援拉维奇写下了这样一段微博:“十年前,我们在这里度过了最美好的夏天,那时从未想到,自己以后会和这片土地有更紧密的联系。感谢一直陪着我们前行的你们,期待4年后的2022北京冬奥会。”

  往事美好,拉维奇的感受完全可以理解,对于华夏的球迷而言,他们同样觉得往事美好——两年多前的华夏幸福队,意气风发,刚刚来到中超的他们对于中超有着美好的期待,亚冠资格,中超冠军,甚至亚冠冠军的规划都有,球队也打出了不少精彩比赛,但是,现在,俱往矣。

  间歇期后的5场联赛,3平2负,只拿到3分,华夏的表现是16支球队最差的,如果本轮无法击败副班长恒丰,保级真的离他们不远了。

  [ 近忧 ]

  离降级区已经不远

  中超第11轮赛后,华夏幸福发生了进入中超之后的第二次重大调整:俱乐部总经理和球队主教练同时更换,华夏幸福迎来了中超第三位总经理李君,也迎来了第二位主教练科尔曼。

  但期待中的反弹没有到来,5轮中超,华夏三连平之后又迎来了两连败,其中主场被泰达逆转更是让华夏幸福的球迷悲痛欲绝:什么时候,华夏幸福可以如此让人欺凌了。

  冲击亚冠当然还有理论上的可能,积18分的华夏幸福距离亚冠资格有超过12分的差距(排名并列第三,积分30分的恒大和上港少赛一场),他们距离降级区(倒数第二的一方)只有5分的距离。

  如果情况恶化下去,华夏要保级恐怕不只是一句玩笑。

  或许可以列出无数理由证明华夏幸福不会陷入降级区,比如,5轮不胜有客观因素,毕竟这5场比赛大都是双外援出战,未来这种情况会改观;华夏幸福的配置仍旧是中超前5名甚至可以说是前4名(仅次于上港、恒大和国安)的球队……

  但目前华夏幸福自身的问题并不少,俱乐部管理方面,随着总经理的更换,部门调整和内部磨合尚未结束,实际上,这种调整和磨合,同样会显现在球队层面,需要一个时间,球员需要对俱乐部新的领导层有一个心理适应期。另一方面,球队的技战术磨合同样需要一个过程,毕竟科尔曼不再崇尚全攻全守,打法其实更务实。

  5轮不胜严重影响队员的信心,这一点在2016赛季的鲁能、2017赛季的苏宁身上都体现得比较清楚。

  应对目前的困境,华夏幸福方面能做的事情还是比较多,也相对简单,比如内部管理的问题,有些调整必然带来阵痛,但通过沟通和交流,借助合理和温和的手段,可以尽可能减轻调整的后遗症。球队方面,高额的奖金是最直接的手段,一方面可以激发球员的斗志,另一方面也可以化解此前有关资金方面的传言。

  本周末,华夏幸福面对贵州恒丰,这是联赛排名倒数第一的对手,确保赢下这场比赛才是最重要的,如此,华夏幸福才不会被保级所困扰,无论是俱乐部的调整,还是球队的调整,包括更关键的管理模式的改革和调整才有充分的时间和空间。

  [远虑]

  气质缺失问题必须解决

  其实,华夏幸福目前的难题,不仅仅是总经理和主教练更换带来的,在主教练和总经理更换之前,前11轮华夏幸福4胜3平4负,球队已经出现了问题,这和佩莱格里尼过于理想化的战术有关,也和球队凝聚力不足有关。

  作为一支新军,华夏幸福和上海上港、山东鲁能这些球队不同,上港和鲁能因为子弟兵居多,本身就有一定的凝聚性,只需要优化球队年龄结构、完善奖惩机制即可。但华夏这支新军有不确定性,毕竟球员来自五湖四海,好处在于:球队可以很快建立一天全新的管理体系,从而具备了全新的气质,就像广州恒大,球员同样来自五湖四海,但很快凝聚在一起。不过情况也完全有可能走向另一个极端:因为球员过于松散,彼此之间无法建立凝聚力,目前华夏幸福就属于这种情况。

  华夏和恒大的不同在于,恒大的团队有郑智这样的核心球员,而且像郜林、冯潇霆、张琳芃等人都是国内最顶级的球员,但华夏幸福因为进入中超较晚,本土球员并不算是最顶级的球员,可以称之为“次顶级”的球员,而且球员实力非常平均,却很难找到一个领导者,关键时刻没有人能够振臂一呼,也没有人能够做到让队友心服口服。

  作为新军,华夏幸福要想获得这些球员,必然要付出高额的薪水,这也意味着,奖金的激励作用不再明显,相反,绝大部分球队的球员薪水并不高,高额奖金的刺激作用就相对明显一些。

  这是过去两三年来一直困扰华夏幸福的问题。2017赛季,华夏幸福无限接近亚冠资格,但功亏一篑;2018赛季,当困难出现,人心浮动之后,松散的团队自然更容易爆发问题,华夏幸福的5轮不胜,在某种意义上是这种问题的延续和集中爆发。

  该如何改变?说实话,和目前俱乐部调整以及球队调整带来的动荡相比,这种核心气质缺失的问题更加困难。

  出台更加严厉的奖惩机制是解决的办法之一,对于这一点,局外人很难给出更具体的意见,但中超有很多模板,最近几年,恒大、鲁能都是非常成功和比较成功的案例。如果有必要,华夏幸福甚至可以在赛季结束后出售部分球员,在过去几年,华夏幸福一直做的是加法,也是时候做做减法了,精简球队,保留更有责任心,更有战斗精神的球员,是改变球队气质的有效方法之一。

  有一点必须提醒华夏幸福,如果仅仅着眼于目前的困境,华夏幸福未来恐怕仍旧难有大的发展,只有通盘考虑,既着眼于长远,也于小处细致入手,才有可能摆脱困境。

  更多赛事资讯请浏览足球大赢家:www.dyjw.com

  (微信公众号:zqdyj888)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