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守强攻弱进球难进前10 如何防反击依旧是难题

鲁能守强攻弱进球难进前10 如何防反击依旧是难题
2018年08月07日 20:55 国内足球综合
鲁能进攻乏力 鲁能进攻乏力

  稿件来源:泰山晚报 牛志明 

  一场略显幸运的平局,让鲁能保住积分榜第二的位置。这场比赛,暴露了鲁能攻守两端的问题,李霄鹏称之为赛季最差,原因就在这里。防守,这是鲁能高居第二的优势,但面对控球能力强,反击出色的球队,鲁能的防线还是不够稳定。进攻,这是鲁能的不足,多项关键数据无法排进前10,这就是需要提升的地方。

  14个丢球难能可贵,防反击依然是难题

  对于鲁能来说,16场比赛只丢14球,这在中超独一无二。不过,间歇期后,鲁能在联赛里每场比赛都有丢球,同时也可以看出球队的防守问题。回顾下鲁能的14个丢球,4次是定位球或点球丢分,5个球是对方反击,4个球是对手传中制造威胁,1个球是肋部直塞。

  从近期的比赛看,鲁能的防线被威胁次数最多的就是反击,尤其是对阵苏宁的丢球,最为明显。间歇期的热身赛,鲁能就曾因为反击多次丢球。回到中超赛场后,鲁能防线的整体性没问题,吉尔和戴琳都有不错的发挥,边后卫也都是尽职尽责。但是由攻转守的过程中,如何更有效的限制对手是个难题。

  每次面对个人突破能力更强的对手时,鲁能的防线总是让人捏一把汗。而面对传控球能力出色的球队,鲁能的防线又过于靠后,给对手太多进攻空间,导致后防更大的压力,打国安就是如此。单从数据上看,鲁能的场均抢断18.4次,拦截11.4次,这都排在中超第三位。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鲁能的丢球中,很少有对方传中后的头球破门,大都是低平球传中或者倒三角,这与吉尔和戴琳的出色防空能力有关,对手选择低平传中,效果显然更好。

  未来的比赛中,鲁能依然要面对更多拥有出色个人突破能力的球员,如何限制他们的反击威胁,这是一个难题。多数情况下,只要更果断的去犯规,哪怕是付出黄牌的代价,也会更有价值,但这需要全队的统一性,防守时不能有侥幸心理。

  进攻不足有明显短板,多项数据难进前10

  16场26球,这是鲁能进攻端的数据,不差也并不好。26个进球当中,塔尔德利10球,金敬道5球,佩莱4球,吴兴涵2球,蒿俊闵和吉尔各1球,对手乌龙3球。可以看出,鲁能的得分点还是相对集中,塔尔德利、佩莱和金敬道组成三叉戟,但鲁能的进攻容易陷入停滞,尤其是突破能力不足,这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看下数据,鲁能的控球率只有46.2%,排名中超倒数第二。虽说控球不足以说明所有问题,但也可以看出鲁能对比赛的控制力不足。这与鲁能的防反打法有关,但当鲁能拿到球的时候,却很快丢球,这是问题所在。鲁能的传球成功率只有73.3%,排名中超第12,进攻主导率只有48.4%,中超第12。这两个数据直接反应的就是,鲁能在比赛中没有进攻主动权,也无法去掌控比赛,场面会被动。

  射门方面,鲁能场均11.8次,中超第11位。威胁传球,鲁能场均7.8次,中超第12。突破,鲁能场均13.4次,中超第11位。就连原本最擅长的传中数据也并不理想,场均17.8次,中超第8位。这个数据,鲁能上赛季排名第一位。这一系列的数据,可以看出鲁能的进攻问题,很多在比赛中也是真实体现。比如突破,鲁能现在缺乏强有力的爆发点,也就是可以撕开对手防线的利器。鲁能的所有球员里,塔尔德利和金敬道的突破最多,但也难进入中超前10。

  整体上看,鲁能可以取得如今的成绩,与球队攻守比较平衡有关,也与全队的拼搏和斗志有关。去拼每一场,这是李霄鹏给球员的要求,大多数比赛,鲁能球员都做到了。但要想去取得更好的成绩,只靠拼还不够。未来的比赛中,鲁能在攻守两端都有潜力可挖。尤其是进攻端,擅长突破的格德斯或许会带来更大的改变,他最擅长的就是突破,之前的两场比赛他还没能展现出自己的这一特点。未来的比赛,如果格德斯可以在前场用突破打开一条通道的话,那鲁能的进攻才会更有威胁。

鲁能金敬道中超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