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巴巴揭秘:对方说了最敏感的词 赛后差点没握手

登巴巴揭秘:对方说了最敏感的词 赛后差点没握手
2018年08月05日 16:47 国内足球综合
队友安慰登巴巴 队友安慰登巴巴

  文章来源:申花发布

  一觉睡醒,昨夜的情绪似乎还未完全消化。登巴巴和往常一样,和球队一起抵达机场,乘坐下午的航班返回上海。

  因为航班延误,他在机场的餐厅点了餐填饱肚子,尽管距离起飞还有很长一段时间,他还是起身走了,“很多人都排着队,我就不占位子了。”话毕,边走去了登机口一个人坐着安静地玩着iPad。

  昨天的事情过后,很少有人去打扰他,再去揭开那一层伤疤,也没人知道他昨晚睡得是否安好,只是登巴巴依旧保持着自身的优异品格,没有被那些纷纷扰扰改变他的为人。而这些日积月累的小事,才是所有人都选择在他愤怒时站在他这一边的原因。

  “从未见过如此生气的登巴巴。”这是昨天所有人在看到登巴巴在场上被激怒后的第一反应。黑人加上穆斯林的双重身份,让登巴巴自幼自尊心特别强,足球带他去过很多国家、见识过形形色色的人,却从未带给他如此大的侮辱。

  人生往往拥有无数个十字路口,选择决定了人生的走向。面对伤病,登巴巴没有一味地深陷其中,他选择的是付出加倍的努力;面对场上普通冲突,他通常不会恶语相向,他选择的是拉开队友,大事化小。老好人登巴巴所到之处,皆用言行为自己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不曾给自己惹过任何是非,对他而言,从小的教育和文化的浸染教导他始终谦卑,始终待人宽容。

  抛开足球运动范畴,尊重是人与人之间相处最基本的信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底线,种族歧视是登巴巴这样的黑人球员最不能容忍的一种攻击方式。

  跟登巴巴一起前来长春的理疗师帕博罗赛后在大巴上回忆说,比赛前一天晚上,他和登巴巴闲聊时,问起他,好像从未见过登巴巴生气会是什么样子,登巴巴笑了笑没有说话。让帕博罗没想到的是,第二天比赛中,就见识到了触及登巴巴底线时,这个在他眼里向来好脾气的boss是多么愤怒,让他太过震惊。

  所有踢过球的人都知道种族歧视是一件多么侮辱人的事情,即使没有经历过,也能够感同身受。下半场77分钟,登巴巴同亚泰球员张力爆发冲突,两人互相拉桑,直到队友前来才将二人分开,但是分开之后登巴巴似乎仍未平息怒气。长春亚泰外援伊哈洛飞速赶来,询问登巴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在听到他简单描述了情况后,伊哈洛做出了一个极为惊讶的动作。

  究竟长春亚泰27号队员张力说了什么如此激怒登巴巴?事后,登巴巴告诉球队工作人员,对方球员一直念叨着“you black!you black!”,且喋喋不休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这才让登巴巴忍无可忍,没能抑制住心中的怒火。或许有些人球员不知道这些侮辱性的词语对于黑人球员意味着什么,black这个词在奴隶社会中,奴隶主对黑奴说的词,“当一个陌生人来对我说这个词的时候,我感受到了对我祖先的不敬,以及对我信仰的亵渎,这才使我倍感愤怒。”登巴巴道出了原因。

  随后,三名不同肤色的外援都上前来,安慰和疏导尚在怒火之中的登巴巴,主教练吴金贵也从教练席冲向了场内,用手捧着他的脸,不断地安抚登巴巴,让他冷静下来,不要生气。

  关于场上的事,其实教练组早已知晓。有个镜头没有带到的细节是,早在彻底爆发冲突之前大约10分钟左右,登巴巴从场内径直跑向场边,脸色凝重地对着教练组吼着,指着自己的手臂,意思是让大家看他的肤色,因为语言沟通不方便,他极力地用肢体语言去表现。但是,登巴巴的抗议并没有让对方球员停止谩骂,这才引发了这次大规模的冲突。

  教练组震惊了,反复询问第四官员是否听到了那句响亮的侮辱性言语。场上球员动气了,在看台上坐着的俱乐部工作人员们也都意识到事情肯定不对了,登巴巴的翻译张川一看情况不妙,马上从看台冲向了球场,“估计是说那个敏感的事情”,他甚至都想好了最坏的打算。

  持续的冲突因为长春亚泰把张力换下后,得到了一定的缓解。球员们在理性的克制与感性的冲动间来回徘徊,直到听到那一声期盼已久的终场哨响,才可以彻底地抛下比赛,去关心登巴巴的情况。尚未平复心情的登巴巴在队友的劝说下大度地参加了赛后握手仪式,亚泰外援伊哈洛走上前去拍了拍艾迪,说道:“帮我回去好好劝劝和安抚登巴巴,我们这里的队员我会去说他的。”

  曹赟定和柏佳骏一起陪登巴巴走回更衣室,柏佳骏的手搭在了他的肩上,曹赟定则是关切地问着情况,藏不住那种想要表达的眼神,登巴巴看着身旁的好兄弟,真切地说道:“感谢你们,球队的所有人都是我的好战友。”

  返回更衣室,大家都前来安慰登巴巴,用他们各自习惯的方式,有人含蓄亦有人直白。先行从看台回更衣室的朱建荣特意又折返出来在门口候着,看到登巴巴来了以后伸出右手,击掌鼓励。

  赛后关于他的情况,前来观赛的俱乐部高层极为关切,他们不止一次地去鼓励和安慰登巴巴,告诉他球队始终与他在一起,“不要难过,这次事情俱乐部一定会帮你追究到底。”俱乐部赛后第一时间向比赛监督汇报此事,并将整理材料上诉中国足协。一位国际裁判在看到事件后表示:“种族歧视在国际足联是一件非常严重的事情,应当除以重罚。”

  登巴巴和昨天受伤的队长莫雷诺是最晚出更衣室的,登巴巴戴上了那顶黑色帽子,在车上和家人通着电话。返回酒店的路上,毛剑卿一直在和登巴巴说笑,试图让他从场上发生的事件中缓解过来。

  回到房间后,登巴巴转载了一条推特,这条名为shanghai shenhua FC(并非官方)的推特这么写道:登巴巴遭受长春亚泰球员张力的种族歧视攻击,中国足协应该对此进行严肃的纪律处分。

  俱乐部第一时间发布了“向种族歧视说不”的海报,球员在朋友圈和微博里纷纷转发,荣昊说:“很心疼!真的伤到登巴巴了!”刘若钒说:“真的需要尊重,真的,嘴要干净。”那一刻,登巴巴感受到了全队的关爱,他也好像真正理解了那一句“you will never walk alone”。

  主教练吴金贵向来是个儒雅的人,但是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他也没有忍住。在种族歧视面前,所有的技战术都不是最主要的问题。新闻发布会的惯例总结陈词,申花主帅吴金贵主动回答了记者心中打满问号的提问。“在比赛中间有些不愉快的事情,我们也了解了情况,所以登巴巴有这样愤怒的情绪,是事出有因。登巴巴加入申花两年来,从来是一个兢兢业业,战术风格和人品,都非常出色的队员,但是他今天很愤怒,我在场上也安慰了他,后来了解到亚泰队员对他有侮辱性的语言,国际上一直强调不能对黑人运动员有侮辱性言语。

  正如主教练吴金贵所言,中超赛场上有很多不同肤色球员,每位球员都应该尊重对手,在这个方面不能有歧视。“现在我还不能平静,对于不尊重球员的做法,我觉得非常不好。我不是非常激进的教练员,但是各自教育好各自的队员是每家俱乐部的责任。”

  我们往往劝诫不要因为一件事情而改变对整个环境的看法,此刻希望善良而虔诚的登巴巴没有因此对中超产生负面情绪。

登巴巴申花张力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