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控在世界杯中超先后碰壁 地面流富力靠头球遮羞

传控在世界杯中超先后碰壁 地面流富力靠头球遮羞
2018年07月22日 22:24 新浪体育
乌索头球救主 乌索头球救主

  如果不看比分,只看比赛的场面,那我们可以肯定地说,这是一场名副其实的强弱对话。然而,最终的结果却是1:1,而且积分垫底的所谓的弱队,领先了大半场的时间,直到最后的补时阶段才被扳平。今天,那支失意的强队,就是广州富力。面对此前仅积4分、本赛季可谓人见人欺的联赛“副班长”都无法拿下,富力在战术上可能真的遭遇到了瓶颈期。

  广州富力的主教练斯托伊科维奇,号称巴尔干“马拉多纳”。如果你是个老球迷,看过他当年在足球场上的表演,一定会感叹他的技术之出色,可谓是蝶舞穿花,异常精彩,让人难以忘怀。在走上教练的岗位之后,斯托伊科维奇又把自己对足球的理解,传授给了他的弟子们。无论是此前在J联赛,还是现在在中超,他一直都是这样做的。讲究传控,崇尚进攻,以我为主的理念深深的烙在了这支富力队身上,无论是面对哪个对手,富力基本都是采取积极进攻、以我为主的战术理念,华丽的踢法,细腻的传控,他们的足球让人赏心悦目。然而,在功利足球甚嚣尘上的时代,越来越多的球队讲究攻守平衡,将成绩摆在第一位。像富力这种强调进攻、层层渗透的踢法似乎已经不是时代主流,这种打法或许能赢得场面,赢得人心,但却不一定能赢得比赛。

  刚刚结束的世界杯,也证实了这一点。坚持传控打法的球队,都很难走得远。传控战术的代表西班牙,在对俄罗斯的比赛中,半场500+传球却收获0射门, 更是几乎成了笑柄。一旦对手摆起铁桶阵对付你,压缩自己防守阵型不给你短传切入的空间,自身以空间换取时间打高效的防守反击,传控打法的球队就会变得非常难受,富力肯定也将越来越多地经历这种尴尬。今天与贵州恒丰的比赛,纵使富力全场传球四百多脚,成功率达到90%以上,控球率也比对手高了近50%,但对手通过一次简单的大脚找强的反击就取得了领先。最后时刻富力扳平比分的进球,也是由一次角球引发,与他们的传控并无必然联系。

  我们永远不反对富力队以及其主帅斯托伊科维奇踢出“漂亮足球”的梦想,他们为这个目标而付出的努力,也让人钦佩不已。然而,在单纯依靠传控无法打开局面时,拥有能力超强的前锋的富力如果能放下身段,打得简单粗暴一点,也未尝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周易》中说,“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希望能带给富力一点启示吧。

  (连捷)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