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VS建业比赛中的疑似点球该判吗?

国安VS建业比赛中的疑似点球该判吗?
2018年07月19日 13:15 国内足球综合
国安登顶 国安登顶

  来源:鹰眼看裁判翘楚版

  中超联赛第12轮比赛,北京国安坐镇主场2比1战胜了河南建业,暂时位列联赛积分榜首位置。

  本场比赛国安队在最后阶段取得制胜进球,比赛过程波澜不惊。不过,本场比赛有几次判罚我们可以一起看一看。

  判例1,10分钟,国安队比埃拉罚球区内倒地,裁判员未判罚犯规

  比赛开场进行到10分钟,国安队前场左路打出配合至罚球区内,国安队23号比埃拉趟球,建业队23号队员防守,随即国安队23号比埃拉倒地,裁判员未判罚犯规。之后,球被建业队解围出边线。

  此球发生后,双方多名队员围住裁判。通过裁判员的身体语言所传递的信息看,在和队员表示VAR在查看,将近半分钟后,裁判员做出掷界外球手势,比赛通过界外球恢复。

  对于这个球,比埃拉拿球后直线趟球,此时球已距离比埃拉较远,而建业防守队员伸出右腿试图抢截,虽然没有踢到球,但其腿部落地过程中也没有触碰到进攻队员。进攻队员比埃拉左脚向后一蹬,右腿随即腾空寻找防守队员腿部,并有个向前跳起的动作。此球不构成犯规,裁判员未做出任何判罚正确。而且,这个球裁判员寻找VAR进行确认,VAR同样是支持了裁判员的判罚,VAR的做法同样是值得肯定的。

  这里想强调一点,世界杯结束之后,本轮进行的几场中超联赛中,已多次出现一旦出现罚球区内球点球的判罚与未判罚的情况,队员就开始围裁判,和裁判员讨说法,要求裁判员回看视频等。这种现象非常的不好,虽然队员没有做出电视画面信号手势,但过分的对裁判员的判罚表示不满同样是不允许的。根据规则,用语言或行动对裁判员的判罚表示不满,同样是要被出示黄牌警告的。如果这种现象不加以严格的制止和纪律处罚的话,想必今后的联赛中会大规模的出现队员的这种行为。

  判例2、22分钟,河南建业队罚球区内手球,裁判员未判罚犯规

  比赛进行到22分钟时,国安队前场左路斜传将球吊入罚球区,球经建业队员手臂触及后,落到国安队前锋9号脚下,国安队9号做出调整之后射门,被建业队守门员拿到。

  通过视频,我们可以看到,当球吊进罚球区下落的过程中,建业队22号队员的右上臂触碰到了皮球。画面中可以清晰地看到,建业队22号队员,明显的有用右手臂向外侧打球的动作。根据规则判罚手球的要素,此球属于手臂向球的方向运行并触碰到皮球,俗称手打球,已构成故意手球犯规,裁判员应判罚球点球。

  通过视频画面我们可以看出,当时裁判员的位置距离手球犯规发生地点很远,而且观察视角也不好,很难做出正确的判罚。但本场比赛的VAR同样未对这个手球犯规给予提示。作为VAR一定是可以看到这个手球犯规的视频,而且这个故意手球犯规很清晰,VAR应当及时介入并提示裁判员这个漏判。但遗憾的是,VAR并没有将相关信息传递给裁判员。裁判员和VAR合力导致了这个故意手球的漏判。

  判例3、76分钟,国安队3号于洋犯规,裁判员出示黄牌警告,VAR提示介入,裁判员回看之后未更改黄牌判罚

  比赛进行到76分钟时,国安队3号于洋位于中场附近抢截时,直接踩到了建业队37号队员的大腿上,裁判员鸣哨判罚犯规,并出示黄牌警告国安队3号于洋。

  判罚之后,VAR和裁判员开始沟通,沟通之后裁判员跑向场边进行视频回看。根据VAR指南要求,如果出现了可出示红牌的事件,VAR要介入提示裁判员。对于这个判罚,VAR的介入,说明VAR认定这个犯规动作属于可被出示红牌的犯规。但当值裁判员通过场边回看后,认定此犯规不构成红牌的犯规动作,维持了原判。

  对于这个球的判罚,当时裁判员距离事发地点很近,应当可以清晰地看到犯规发生的过程。VAR通过转播提供的画面实际看到的内容应和裁判员是一致的。此时VAR介入判罚,裁判员回看之后继续维持了黄牌的判罚。显然对于VAR来说,这个判罚的介入是不成功的。

  在刚刚结束的世界杯赛中,虽然VAR饱受各方争议。但从淘汰赛阶段开始,VAR的介入明显的减少。对于场上裁判员能够看清晰地判罚,VAR均没有过多的干预,把最终的决定权还是交于场上的裁判员。这种做法值得我们联赛中的VAR借鉴。

  通过以上三个判例,可以表现出以下几个问题:1、出现关键性的争议判罚,队员都会要求裁判员进行回看;2、作为VAR何时介入已形成严重问题。

  对于第一个问题,运动队、球员应当充分相信裁判员的执法。而对于执法裁判员来说,准确的判罚,良好的裁判业务能力同样能够减少运动队的争议。而对于第二个问题,已经严重的反应出部分VAR对于犯规的认识存在问题,对于犯规尺度的把握存在偏差。归根结底,提高裁判业务水平才是保证比赛顺利进行的关键。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