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绝境中被逼出的绝杀 卡纳瓦罗找到苏宁的命门

恒大绝境中被逼出的绝杀 卡纳瓦罗找到苏宁的命门
2018年04月29日 15:40 国内足球综合
于汉超绝杀 于汉超绝杀

  (稿件来源:刘思远微信公众号)

比赛78分钟,当苏宁打出快速反击,特谢拉横敲给到博阿基耶时,或许不少广州球迷绝望了;但是已经丢掉了防守位置的金英权,挡住了博阿基耶的打门。而在所有人都认为,这场比赛很可能会以平局收场时,于汉超的绝杀将天体点燃,也避免了恒大3连平的尴尬。

  恒大的特点被苏宁“控制”

  客观的说,本场比赛恒大打的并不好。当然打的不好也是在很多人意料之中的,毕竟恒大这边少了5个在联赛中的常规主力。当恒大的替补席上堆了5个U23时,其实卡纳瓦罗的手上是没有什么变招的。

  在没有什么变招的情况下,按理说想赢球最好的办法就是抢开局。而在之前几轮的联赛和亚冠中,恒大也多次抢开局成功。但是在苏宁面前,恒大想抢开局并不容易,毕竟奥拉罗尤和卡纳瓦罗彼此之间太了解了。

  2011年卡纳瓦罗退役后,他先是成为阿赫利的形象大使和技术总监;奥拉罗尤在日后能成为阿赫利的主帅,跟卡纳瓦罗的推荐不无关系;而在卡纳瓦罗从意大利进修归来拿到职业教练证后,他也被奥拉罗尤邀请进了教练组,担任球队首席助教。由于奥拉罗尤会说意大利语,有着意大利人的思维方式,他和卡纳瓦罗当年的合作很融洽。

  在赛前发布会上,两个人互相聊起了对方,奥拉罗尤还特意夸了夸卡纳瓦罗,认为他会在未来成为意大利国家队的主帅。而在比赛开始前一个小时,奥拉罗尤和卡纳瓦罗相约在中场附近聊了15分钟,这也足以体现出两位主帅有着非常好的私交。正是由于奥拉罗尤对卡纳瓦罗太了解了,因此本场苏宁的战术打法非常有针对性。

  在奥拉罗尤接手的前4场比赛3胜1平的过程中,苏宁很多时候控球是不占优的;因此在赛前发布会上,我也把这个问题抛给了奥拉罗尤。奥拉罗尤给出的解释是,控制在场上有两种选择,一种是控制球,另一种是控制位置。虽然他并没有说苏宁在比赛中,是控制球还是控住位置;但是我感觉,奥拉罗尤是让球队在场上控制位置。

  在本场比赛的防守端,面对没有阿兰和高拉特的恒大进攻线,苏宁的防线并没有放松警惕。他们在场上继续坚持去控制位置,后卫和中场之间的间距保持的很好。当苏宁的后卫经常把郜林往边路赶,即便恒大有了传中的空间,中路也缺少包抄点。

  而在进攻端,当卡纳瓦罗将此前从来没有在正式比赛里,打过一条边的唐诗和张成林放到了右路,这一侧也成了对方重点攻击的目标。当特谢拉在前场多次用单兵能力撕开缺口时,苏宁很多次已经离破门很接近了。

  卡纳瓦罗找到了苏宁的弱点

  比赛踢的不好看,但是恒大赢了;单就全场创造出的机会来看,苏宁机会更多,如果是从这一点去总结比赛,或许很多人会把恒大的赢球,归结于运气好。但是在我看来,恒大的赢球在情理之中,因为卡纳瓦罗也摸到了苏宁的弱点。

  在奥拉罗尤接手苏宁后,苏宁在攻防两端的表现都有了明显的提升。那么苏宁换帅后这几场表现,相较于换帅前有何不同?从战术角度去考量,相较于卡佩罗时期时不时还强调控制和高压的打法相比,奥拉罗尤把球队改回到了熟悉的防反节奏中。当苏宁有了更多的反击机会,在这种快节奏开放式的比赛中,特谢拉的特点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另一名外援博阿基耶伤愈后,他既可以利用强壮的身体去掩护特谢拉和黄紫昌,也可以扛着对方中后卫完成打门。之前4轮打进10个球,苏宁进攻端的表现非常亮眼。而在后场,之前4轮他们丢了3球,跟卡佩罗时期3轮丢7球的表现相比,也有了明显提升。

  考虑到之前苏宁的4个对手,既有泰达这样的强队“麻烦制造者”,也有富力、权健、申花这样争亚冠直接竞争对手,可以说他们在这4轮抢到的10分极具含金量。但是攻防两端的表现都有了明显的提升,并不代表苏宁就没有问题。比如说他们的进攻,过于依赖症特谢拉的个人能力去制造机会;当然依靠外援单兵去制造机会或解决问题,不光是苏宁独有的,也是中超各队都有的通病,这也不是什么大问题,毕竟不进球也不一定会输。而在防守端,虽然他们的防守体系,相较于卡佩罗时期更成熟,相互间位置保持的更好,但他们的防守也并非铁板一块。

  之前4场比赛,苏宁的3个丢球,有两个是对方右边路传中到后点打进的;而另一个丢球,则是禁区前出现了真空被对方远射打进。很显然在本场比赛之前,卡纳瓦罗专门对苏宁的打法有过研究;因此整场比赛,恒大两个边的传中,更多都是绕过中后卫往后点打;而在苏宁全队收回去以后,恒大球员在场上也坚决去打远射。于汉超在比赛中多次内切到中路的远射,以及最后时刻后插上的头球绝杀,都是此前苏宁防守中出现过的问题。

  5场比赛4个丢球有3个是传中到后点,在吉翔的防区或者是他和帕莱塔的结合部打进,当丢球的方式如出一辙的连续出现,或许这就是苏宁的防守命门。

  绝境中爆发 恒大的冠军底蕴还在

  上一轮客战工体,最后时刻连续被国安打进两球丢掉了两分后,外界在总结那场比赛时,出现了这么个观点:卡纳瓦罗在场上的临场指挥不够果断,如果是把金英权派上去死守,或许比赛就守下来了。对于这样的观点,虽然我在之前的文章就曾说过,在球队发挥不佳的情况下,关于球队的排兵布阵和临场调整,每个人都可能会存在不同的看法,主教练是不能去试错的。但是本场比赛从卡纳瓦罗的安排来看,或许外界的声音他听进去了,或许是因为形势所迫,他很早就打出了冯博轩和张文钊这两张牌。

  从个人防守能力来说,平时出场经常打边锋的冯博轩肯定不如后防线左中右通吃的张成林。但是在这种有些开放的比赛环境里,冯博轩的速度和回追能力,在边后卫位置上比张成林更有优势。而张文钊的出场,激活了恒大的右翼;当他和于汉超在两边都能给对方持续施加压力时,打到下半场中后段,苏宁不得不改变战略,用防守型后腰刘建业换下了进攻型球员黄紫昌加强拦截。当恒大不断派上进攻球员去搏命,而苏宁开始在场上加强防守时,谁的求胜欲更强一目了然。

  当然想赢,做出了针对性的安排和及时的调整,并不代表苏宁就一定能赢。那个后排插上的头球,既能体现出球队在坚决贯彻卡纳瓦罗的战术,也同样是于汉超个人能力的体现。

  继上一轮在工体攻进一球后,本场比赛于汉超又打进了绝杀;连续两球比赛取得进球,最近他的状态很火。而于汉超对于球队的作用,并不仅仅体现在进球上,他在前场的突破、内切同样让对方后卫疲于奔命。如果运气再好一点,或许他早就用远射敲开苏宁的球门了。

  而在过去几场比赛中,打权健和鲁能是郜林的连续进球,帮恒大抢到了6分;打申花和国安,古德利均取得了进球;在4月份进行的亚冠小组赛最后两轮中,郑龙和黄博文也分别取得了进球;再算上于汉超和本场送出助攻的张文钊,看到这样的情况,我们完全可以说:或许现在的恒大相较于高拉特和阿兰在的时候缺少绝对的强点;但是当恒大的国内球员,在外援缺阵时,轮番站出来进球,这种用整体去弥补外援缺阵的方法,或许会让对手感到更为头疼。

  连续两轮面对强敌,在外援数量比人少,质量也不如对手的情况下拿到4分,这是个不错的结果。而在这场比赛结束之后,或许卡纳瓦罗也可以稍稍松口气了,毕竟郑智、张琳芃、高拉特们要复出了,那个兵强马壮的恒大就要回来了。

  卡纳瓦罗曾说,世界杯后的恒大才会是最好的恒大,如果恒大能延续这样的表现,在积分榜上咬住上港;那么到了世界杯后,当“恒港”直面交锋,或许这会成为恒大的超越机会。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