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拉吉奇下课成球队最短命主帅 锅不该他一个人背

塔拉吉奇下课成球队最短命主帅 锅不该他一个人背
2018年04月23日 09:53 《足球》报
塔拉吉奇下课 塔拉吉奇下课

  特约记者刘超峰报道 21日上午,建业俱乐部发布公告,宣布和主帅塔拉吉奇正式解除工作合同,谁也不会想到,当初信心满满,想要把建业带进前10的克罗地亚人,一不留心制造了一个尴尬的纪录,仅仅7轮就匆匆下课,成为执教俱乐部史上最“短命”的洋帅(此前卡西米罗8轮下课)。

  一开始就是惨案

  去年年底,俱乐部总经理郭光琪带领建业惊险保级后,并未恋位,而是准备挑选新帅,方向依旧是外教。

  当时,有关新帅人选的绯闻一直不断,而建业始终守口如瓶。习惯了“起个大早,却赶个晚集”的建业外教,神秘面纱始终难以揭开,直到大部队飞抵昆明开始冬训时,塔拉吉奇才姗姗来迟。匆匆上任后,塔拉吉奇甚至没有和新闻单位见面,就飞赴昆明与全队会和,直到联赛开始前,这个教练新团队才例行公事的在新闻发布会上与媒体见面,众多河南球迷和媒体记者,在“迷茫”中才逐渐了解这支全新的球队。

  实际上,在教练的选聘上,建业当时有70多名候选人,最终圈定塔拉吉奇,也是经过认真考虑的,虽然不是百里挑一,但他的过往,还是不错的,敬业精神和执教成绩,也绝非拿不上台面。执教西亚有着不错战绩,曾在一个赛季全部45场比赛中,取得了42胜3平的战绩。过去13年,塔拉吉奇一直在西亚和泰国执教,应该说对于亚洲足球非常熟悉。据悉,塔拉吉奇以候选人姿态出现在建业选帅组面前的时候,他还是约旦阿尔费萨里的主教练,决定谈判的前一天才正式辞职。

  但塔拉吉奇的执教之路,从开始就荆棘遍地,农历正月十五,是中国传统的元宵节,然而这一天,对建业全体将士来说,却难有欢乐可言,第一场比赛,他们在主场就输了个0比4,对手是2年级生权健,比赛甚至可以用惨案来形容,也平了建业史上的最差开局。从赛前的高调自信,到血淋淋的惨案,塔拉吉奇的首秀可以用演“砸锅”形容。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如不及时纠错,建业极有可能万劫不复,也就是降级。

  场场都拿运气说事

  在塔拉吉奇之前,建业总共有过7名外籍主教练,这几人中,既有来自欧洲的,也有来自亚洲的,既有曾在中国联赛中执教过的,也有初来乍到的,既有联赛中途接手的,也有完整带过准备期的。但除了2011赛季中途接手球队完成保级任务的荷兰人邦弗雷雷外,其余几人几乎都是中途下课,塔拉吉奇也难逃厄运。

  作为建业5年规划开局年的主帅,塔拉吉奇被寄予厚望,但却是这样一个结局,令人唏嘘。满怀希望来中原大干一番,但7轮就下课。

  塔吉拉奇是有想法的,他有意将以防守见长的建业打造得更具进攻性,踢法更好看,也在不同场合表示过要加强进攻的理念。但通过首场比赛可知,他严重低估了中超的残酷。7轮比赛,尽管也有惜败上港的不错过程,但交出的成绩单令人难以满意,唯一的一场胜利,来自对方门将(泰达杜佳)的“黄油手”,屡屡赛后认为运气不佳导致战绩差的塔拉吉奇,能赢1场球,实际正是因为运气好,而且是出奇的好。

  在所有执教过建业的外教中,塔拉吉奇口才一流,善于和记者打交道,但这是不够的。

  每场比赛后,但凡失利,塔拉吉奇总有类似“运气不佳,过程不错”等理由,当然,也少不了对球迷的“歉意”。但一支成熟和有实力的球队,可能有一场或两场运气不好,但场场都以“运气不好”搪塞,是站不住脚的。

  窝囊的河南之行,让塔拉吉奇确实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不仅仅是在金钱上,在心灵上更是心力交瘁。塔拉吉奇执教建业前,是约旦阿尔费萨里的主帅,颇具实力。尴尬的是,当时,有合同在身的他,为了加盟建业,自掏腰包,赔偿了老东家60万美金,随后带着他的教练团队来到了建业。然而他做梦也没想到,7轮之后就遭遇下课。

  “锅”不该他一个人背

  建业到如今的地步,把所有责任都往他身上推,显然有失公允。在今年的内外援的引进上,建业绝对堪称败笔。压哨外援奥兰多·萨实力不错,可惜一直伤病缠身,而且,外界都知道,多奇卡尔离开(被塔拉吉奇清洗)后,他们缺少的是一位中场发动机;瓦兹特机会也不少,但与巴索戈难有默契。巴索戈今年威力锐减,与各队重点盯防有关,也和缺少帮手有关,形单影只的喀麦隆杀手,显然无法抵挡众人的合围阻挡。因此我们看到更多是他一个人单打独斗,如果他行,那可能是一次有威胁的攻势,否则,球队就哑火。冬窗中,建业引进了6名内援,其中有两个U23球员,6个人遍布了前中后三条线,各个环节都得到了一定的补充,但除了马兴煜能用,其他队员几乎把板凳坐穿。

  打法单一,缺兵少将,塔拉吉奇受到了惩罚,三连败后,尤其输输给亚泰和重庆后,俱乐部高层失去了耐心,输给重庆后,提前宣判了塔拉吉奇的命运。与初来乍到的豪气干云相比,由于战绩糟糕,塔拉吉奇的脾气也越来越暴躁。尤其是主场0比2完败于重庆后,赛后新闻发布会记者很正常的提问,塔拉吉奇却“火冒三丈”,甚至站起来回答。

  那场比赛,建业老板胡葆森全程观看,亲眼目睹球队毫无脾气地输球,再加上此前的糟糕战绩,老胡的心情可想而知。虽然塔拉吉奇反复表示“合同没有三连败就自动下课”的条款,但现实是,他对这支球队已无能为力,下课已经成为必然。

  4月21日上午,胡葆森携俱乐部管理层来到中牟训练基地,给低潮中的球队进行一番鼓励后,又与塔拉吉奇进行了会谈,宣布他下课。

  塔拉吉奇是郁闷的,但如果建业年底降级,可能包括河南球迷在内,会更加郁闷。

  更多赛事资讯请浏览足球大赢家:www.dyjw.com

  (微信公众号:zqdyj888)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