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阿兰禁赛8场是从轻发落? 处罚条例能否细化

观察|阿兰禁赛8场是从轻发落? 处罚条例能否细化
2018年04月11日 13:56 澎湃新闻
阿兰被红牌罚下 阿兰被红牌罚下

  (澎湃新闻记者 宋承良)

  这一纸罚单,真是千呼万唤始出来。

  10日晚,中国足协终于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对广州恒大外援阿兰的处罚决定——停赛8场,罚款人民币5.6万元。[中场时刻轻松一下!爆款娃娃可爱萌宠等你来]

  这也就意味着,阿兰将在7月21日恒大客场和上港的比赛中复出。

  在去年2017赛季,中国足协确立了“重典原则”,禁赛半年、禁赛12场等处罚屡见不鲜。

  阿兰报复性犯规  阿兰报复性犯规

  那么,为什么这次阿兰的处罚是8场?足协今年的量刑原则又是什么?

  8场,这是从轻发落?

  3月30日中超联赛第四轮,恒大客场迎战天津权健。恒大外援阿兰第51分钟在无球状态下用肘部击打权健球员刘奕鸣,被当值主裁判直接出示红牌罚下。

  按照足协标准,阿兰是本赛季第一个“严重违纪”球员,外界对于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如何处罚颇为关注。

  有观点认为,对阿兰的处罚或将成为2018赛季的纪律风向标。

  最终中国足协做出了停赛8场的决定,这算是重罚还是轻纵?恐怕暂时还没有一个准确的判断。

  不过如果和上赛季相比,8场停赛显然属于从轻发落了。

  秦升因为踩踏维特塞尔被罚停赛半年(22场中超);张稀哲对陈雷的报复性犯规,换来了12场停赛;就连奥斯卡用球踢向富力球员都被停赛8场,而这个动作本身是否构成停赛,在国际足坛上都有不同解读。

  而阿兰和奥斯卡两者犯规性质孰轻孰重,这个答案不难得出。

足协处罚通知足协处罚通知

  对于阿兰停赛8场的处罚,社交媒体上也引发很大争议。

  来自广州媒体的观点普遍是认为量刑过重,资深媒体人丰臻就写道:“8场,放在世界足球标准下看,重了。当然,秦升、张稀哲也重。都本不该那么重。”

  另外一位恒大跟队记者潘伟力则认为:“对比去年,算是合理,有所节制,可以接受。但对比国际标准,或是其余年份中超标准,仍属量刑过重。”

  当然,每一个赛季中国足协都会根据时代背景对纪律处罚的松紧程度进行调控。对于中国足协来说,要想避免授人以柄,只需做好在一个赛季保持处罚尺度一致性即可。

  也就是说,本赛季之后的纪律处罚,需要参照阿兰的量刑标准。

  处罚条例能否更加细化?

  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公布对阿兰处罚时提到:依据《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第五十四条及第四十九条规定作出如下处罚。

  值得一提的是,第五十四条和第四十九条也是纪律委员会做出处罚的重要依据。

  相比上赛季,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对《纪律准则》进行了修改,涉及到第五十四条和第四十九条,2018版本中第四十九条明确提出,被处罚对象有以下情形,可以从重处罚。

  这其中阿兰的犯规符合其中第二条:侵犯部位系头/面部、裆部等。

  而第五十四条关于处罚条例的第三条也明确规定,过去暴力行为至少停赛3场,至少罚款人民币1.5万元。而如今,标准提高到至少停赛4场,至少罚款人民币2.8万元。这个条款明显适用于阿兰的犯规。

  在此基础上升级条款是给对方造成身体伤害或健康损害,处罚由过去的至少停赛5场,至少罚款人民币2.5万元变为至少停赛6场,至少罚款人民币4.2万元。

  不过阿兰的犯规并未对受害者刘奕鸣造成身体伤害,这个条款又不适用。

  综合来看,参照《纪律准则》的相关条款,中国足协为何要停赛阿兰8场,依然让人感觉模糊。为什么不是6场或者10场?也没有一个解释。

  相同的情况在欧洲足坛就比较透明。

  当初皇马后卫佩佩因为严重犯规被罚停赛10场,西甲联盟纪律委员会就对处罚做出了很明确的说明:

  “佩佩禁区内推倒卡斯克罗被判点球且领得红牌,应停赛1场。随后,葡萄牙人脚踢卡斯克罗,拳击阿尔宾,应分别为此停赛4场。离场时,他又辱骂裁判,加罚1场。”

  这样,“数罪并罚”后,佩佩的停赛场次为1+4+4+1,10场停赛的来龙去脉,清清楚楚。

  但如此透明度,去年秦升、奥斯卡、张稀哲受罚时中国足协已经缺位,在今后的量刑中,是时候及时补课了。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