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媒:索萨轮换阵型引巨大争议 固执己见让人遗憾

津媒:索萨轮换阵型引巨大争议 固执己见让人遗憾
2018年04月10日 11:58 国内足球综合
索萨引起争议 索萨引起争议

  文章来源:今体育

  在中超联赛第五轮客场以1比0击败贵州恒丰队后,天津权健队迎来了难得的一整周的休整时间。从1月30日与菲律宾内格罗斯谷神星队的2018年亚冠联赛资格赛开始至今,天津权健队共完成了11场比赛。对于刚刚换帅并第一次面对亚冠联赛和中超联赛双线作战的天津权健队来说,这是一个艰难的考验。从天津权健队取得的成绩看,完成亚冠联赛小组出线目标值得肯定,但是从全队具体表现看,主帅保罗·索萨过度使用核心球员、坚持使用五后卫体系的做法也同样充满了争议。

  作为一支中超二年级俱乐部队,天津权健队面对中超联赛、亚冠联赛双线作战显得吃力并不让人意外。中超联赛前5轮比赛,天津权健队2胜3负的成绩与在亚冠联赛中的体能消耗虽然有很大关系,但是全队一直不进行轮换的做法还是具有很大争议。随着赛季的深入,特别是维特塞尔、赵旭日、刘奕鸣等核心球员还要完成国家队比赛任务的情况下,保罗·索萨还是场场让他们出场,莫德斯特、张诚等人也几乎是全勤,这都让全队在最近的比赛中疲态明显。

  客观来看,由于板凳球员深度有限,天津权健队在一些关键位置上并不具备轮换的资本,特别是在中后场的几个位置,这些位置的不轮换可以说是保罗·索萨的无奈之举。但是天津权健队在中前场的人员储备还算可以,特别是在中超联赛限制外援出场人数的情况下,保罗·索萨并非没有让维特塞尔和莫德斯特等人休息的资本。但保罗·索萨还是场场让这些核心球员拼到最后。

  为什么这么选择?保罗·索萨本人并没有直接给出答案。但从天津权健队的成绩看,可能还是他对于成绩的压力所作出的选择。本赛季中超联赛第二轮比赛,保罗·索萨曾经尝试过几个位置的轮换,结果全队主场意外失利,导致在成绩上的压力越来越大,全队随后就进入了不轮换的轨道。由此可见,保罗·索萨显然不敢再度轻易冒险。虽然本赛季参加亚冠联赛的另外两支中超俱乐部队广州恒大淘宝队和上海上港队也没有进行大规模的球员轮换,但是他们的核心外援没有国家队比赛任务,而且他们大部分球员对于双线作战也有着丰富的经验,这是天津权健队目前还不能够与之相比的。另外,保罗·索萨的不轮换还体现在U23球员的使用上,之前一直被大家期待的文俊杰、吴伟、吴雷等U23球员目前都没有获得比赛机会。

  除了轮换,天津权健队目前的阵型采用也有着不少的争议。从中超联赛第二轮比赛开始,保罗·索萨就越来越坚决地使用五后卫体系。在天津权健队目前后卫储备薄弱、中前场人员过剩的情况下,这样的排兵布阵让不少人都觉得保罗·索萨过于固执。毕竟,本赛季初期,保罗·索萨坚持四后卫的打法,全队在亚冠联赛和中超联赛中取得2胜1平的成绩。变成五后卫体系后,天津权健队的成绩一路走低,除了主场击败全北现代队,其余四场比赛全部失利,其中就包括三场中超联赛。之后与中国香港杰志队的比赛,以五后卫阵型首发的天津权健队在难以打开局面的情况下不得不变化为四后卫体系,全队打法立即变得流畅,随后就完成了“绝杀”。

  上轮中超联赛客场与贵州恒丰队的比赛,保罗·索萨继续采用五后卫体系,天津权健队虽然取得胜利,但是比赛过程并不能让所有人满意。也许,保罗·索萨是想要用自己擅长的技战术体系去尽快消除前任卡纳瓦罗留下的标记,给天津权健队打上自己的烙印。但另一个客观情况是,天津权健队最近两个赛季一直是按照四后卫体系去进行人员储备和比赛的,本赛季保罗·索萨也没有取得转会的控制权,天津权健队并没有按照五后卫体系去进行引援,在这种情况下强制推行五后卫体系,保罗·索萨的固执也确实让很多人遗憾。

  当然,足球场永远都是靠成绩说话的,假如今后保罗·索萨能够继续带领天津权健队胜利下去,那么相信不管他做出什么样的选择,争议声也会越来越小的。

索萨权健亚冠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