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和小将曹永竞:想在父母面前证明自己 要进国足

人和小将曹永竞:想在父母面前证明自己 要进国足
2018年03月27日 08:44 《足球》报
曹永竞 曹永竞

  记者鲁蜜报道 在联赛第二轮对阵天津权健的比赛中打进一球后,很多人注意到了1997年出生北京人和球员曹永竞,大部分人会认为他的出场和表现和中国足协的U23政策有关,但其实早在2015年,还没有这项政策的时候,年仅18岁的人和球员曹永竞就登上了中超赛场。他是国青的常客,也是人和重点培养的对象,14岁离开家乡重庆远赴西安、贵州、北京,只为追求自己的足球梦想。

  他年纪轻轻,拥有着所有年轻人激情澎湃的一面,也经历了球队降级、冲超失败再到如今回到中超的过程,他在三年的时间里,接受着一次次挫折与喜悦的洗礼。今年,曹永竞21岁,他终于可以在中超这个平台尽情展现自己。

  曾经是个“千翻”少年

  “千翻”这个词,或许只有川渝地区的人才会懂得是什么意思,是形容一个人特别顽皮捣蛋的意思。21岁的曹永竞就这么形容自己,不只是他,他的启蒙教练林林也是这么形容他的。赛场上,曹永竞是那个不发脾气,只专注于球技的球员,哪怕对手倒地不是自己碰倒的,他也会伸手扶一把的,一副好孩子气质,那么,他“千翻”的童年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第一次见他的时候,他只有4岁,操着一口巴南区的口音,又黑又瘦,特别好动。”这是曹永竞启蒙教练林林对他的第一印象。那个时候,林林带着87、88一批孩子在重庆巴南区训练,曹永竞的父亲抱着4岁的他来到训练场,想让儿子试试身手。曹永竞接过球之后,自顾自地对着球门踢起来,林林一看,“我觉得这小孩挺有天赋,身体协调性好,我当时马上就让一个队员教他一个动作,没想到他很快都学会了。”

  从小在踢球这方面有着过人的天赋,这也注定了,曹永竞的童年是不平静的。被林林相中之后,曹永竞就进入到了系统的训练中,6岁进入重庆市马王乡小学,这里的足球培训在当地乃至全国都非常有名。“他从小就是大家的开心果,二年级的时候,我带他到成都比赛,去了之后其他的家长都在逗他,因为他小,说一个词语,让他用肢体语言表现出来,他就扭扭捏捏地比划,特别好笑。”

  在教练眼中,曹永竞属于那种比较特别的孩子,他自尊心极强,他小学四年级的时候,代表学校参加区运动会,当时和他比赛的对手是初二、初三的孩子,他所在的队伍就拿到冠军。在重庆训练的6年,曹永竞几乎没有怎么输过比赛,自尊心非常强。他自己评价道:“小时候我是属于那种被批评比较多的孩子,有的人是因为学习不好被批评,而我是因为训练常常开小差,那时候小,没想过走职业这条路。但每次被骂之后都会感觉脸上无光,很难受。”在林林看来,曹永竞的这种倔强的自尊,正是职业球员所需要的,所以,他坚信曹永竞具备走上职业足球道路的条件。

  当然曹永竞还有另外一面:极有天赋,性格又特别顽皮,有时候让人喜欢得不行,有时候又恨不得揍他。“他很千翻,又很有头脑,有时候想揍他又舍不得。”林林说。有一次,曹永竞在生物课上,听到生物老师说给植物施肥的事情,课后的几天,他伙同几名同学,在自己种的小豆芽里不停“施肥”,后来被老师逮住,还闹了大笑话。林林至今还记得,自己花5块钱给曹永竞买了两桶龟苓膏,他转手5块5就卖给了同学。如果你看到现在的曹永竞,可能不会想到他的童年会这么有趣。

  少小离家明白成长代价

  曹永竞永远不会忘记自己第一次离开家的场景,在他的行囊里,不仅有书本、衣服还有对足球的梦,当然,还有第一次离开父母的那种不舍。他说:“一年级去学校试训的时候,第一天训练就被人踢伤了,我当时就懵了,原来踢球是这样的,一点都没有想象中那么好玩。当时就一直哭闹,不停吵着要回家。我爸当时也安慰我,就马上把我接回家了。”让曹永竞没想到的是,父亲让他在家里冷静了几天,然后又把他送回了学校。

  从小学一年级开始,他就过上了住校生活,早上跟同学们一起上课,中午睡午觉,下午就跟队训练,“有时候一下午我们要先跟大一点的学生一起训练,结束之后再和自己年龄段的学生一起训练。每天得训练三到四个小时,晚上吃完饭之后还得上晚自习,把白天老师布置的作业做了。”从小,曹永竞的文化课成绩都不错,数学是他的强项,小学升初中的时候,他数学考了100分,语文是93分,初一那一年,全年级500多名学生,他的成绩也能排到100名左右。

  如果说,之前的踢球经历是他的乐趣所在,一直到他14岁那一年,他才体会到了职业足球带来的竞争压力。“那一年,陕西浐灞过来挑选人,就把我选上了,带我们去成都,跟已经选上的球员一起踢,也算是甄选吧,我就这么被选上了。”时至今日,曹永竞在陕西、贵阳以及北京过着远离家乡的日子,他已经完全习惯了这种生活。

  “以前,一年才回一次家,多的时候也不超过三次,现在也还好,每周比完赛也可以回家,有两天时间可以选择。”在外过着集体生活,一年最多只能回三次家,曹永竞生活中的事情几乎都要自己解决,“起初遇到什么挫折,不敢说也不敢给父母打电话,怕他们担心,只能藏在心里。”从那时候开始曹永竞的人生便与足球系在了一起:“人和的青训教练吴忠俊对我很好,我觉得自己很幸运能够遇到这样一个负责的教练,给了我很多专业和生活方面的帮助。和我一同进入国青的孙伟哲、刘博洋都是人和培养出来的,我们互相帮助度过了那些原本孤独的日子。”现在再说起年少时的独立生活,曹永竞不觉得苦,在他看来,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必然要接受跟父母分开、训练艰苦的现实。

  他说:“我以前的确是很调皮,特别怕挨打,我爸很严格,虽然不揍我,但会跟我讲很多道理,随着年龄的增长,在外边久了,见到的人多了,遇到的事情也多了,开始逐渐明白父母当时的良苦用心,他们曾经讲过的道理,也在不断地在印证中。”

  挫折是成长最好的历练

  过去的三年,对于曹永竞的职业生涯而言,是意义完全不一样的三年。2015赛季,他被时任人和主帅的朱炯提拔上了一队,那一年他才18岁。他至今回想起来依然觉得不可思议,“我记得2014年我坐在电视机前看球队打亚冠的场景,心里羡慕得不行,没想到第二年我就被选进了一队,跟大家一起踢球。”但在潜意识里,曹永竞明白自己其实达不到一队的要求,“我觉得时机还未到,自己还不够成熟,当时国外有个我们年龄段的联赛,我也想去国外踢踢,涨涨见识和球技。”但事实证明,他留在国内的选择是正确的。

  2015赛季,他代表球队足协杯首发一次,在中超赛场上崭露头角,在人和客场对阵江苏舜天的比赛中,他替补出场14分钟送出一脚精准传球。在接下来进行的青运会中,他又代表贵阳队打入两球,跟自己在人和青训的队友孙伟哲、刘博洋一起首次夺得青运会铜牌。但也是这一年,他所在的贵州人和在中超中折戟,最终惨遭降级。

  那一年对他来说的确是特别复杂的一年。那一年,他在一场预备队比赛中抗议裁判的判罚,为自己招致了红牌还有赛后的追罚。“那场比赛本我们是压着对手打的,最后虽然平了,但本来应该是一场胜利的。我很自责,下来之后足协的处罚也来了,要罚我款,俱乐部帮我给了,俱乐部老总、教练、队友下来跟我说了很多,说我踢球必须尊重裁判,已经判罚了就不能去言语攻击,我也意识到这个毛病必须得改。后来这样的事情就再也没发生过了。”

  人和降级,是他最不能释怀的。作为曾经的足协杯冠军,亚冠之师,在小小的曹永竞心中,这支队伍就是个“神”一般的信仰。掉至中甲之后,第一年没冲上超,“确实是运气不太好,我觉得我们能冲上来,有这个能力。”

  去年,人和卷土重来,也适逢全运会,曹永竞肩膀上的担子更重了。在代表陕西队征战全运会的时候,最后一场比赛,他罚丢了点球,陕西队没能出线。这个失误的打击绝不亚于当时目送自己球队降级时的程度。“综合实力来说的话,我觉得至少我们应该能出线,但因为我的关系失败了。对于我来说现在都无法释怀,我们一起待了七年,努力了七年,就为了一个全运会,比赛结束之后我哭了好久。”

  但是曹永竞依旧在联赛中保持非常好的状态,去年对阵浙江毅腾那一场关键比赛,他在0比1落后的情况下替补上场,最后打入绝杀的一球帮助球队逆转了比赛,这也正式开启了人和抢分的狂潮,最终成功回到中超。他说:“完全是放开了,当时球队面临的冲超形势不太乐观,后来拿了这三分之后也算是一个逆转嘛。所我特别特别开心。”

  他的启蒙教练林林说,这几年,曹永竞顺境逆境都经历过了,最让他感动的,就是他在不同境况下表现出来的心境,“一个队员的成熟,不仅是身体上,还有心理素质上的,他算是做得很好的了。”

  父母永远是心里最柔软

  今年人和重新回到中超,联赛第二轮北京人和客场对阵强大的天津权健。这场比赛中,人和2比1取胜,曹永竞制造一球还攻入一球,成为赛场上最耀眼的那一个。这个进球,是他职业生涯第一个中超进球,他却没有高兴太久,更多地把这个看成是一个鼓励。他说:“我去年确实浪费了很多机会,今年第一场比赛也浪费了不少机会,所以能够在第二场比赛就缓过神来实现进球,我自己觉得很开心,希望用这个进球鼓励自己在接下来的比赛也能进球。”今年中超首轮比赛,曹永竞回到了家乡重庆,面对重庆斯威,那场比赛他的父母也坐在看台上观看比赛,可惜的是人和错失了不少破门机会,最终0比1不敌重庆,曹永竞也在比赛中有过不少进球机会,但都没有把握住。“想在父母面前进球,证明自己,这是当时最想做的。”

  说起自己的父母,只有曹永竞明白,能够走在职业足球金字塔尖上,除了自己的努力之外,还有父母的汗水和泪水。曹永竞的妈妈,一开始是并不想孩子踢球的,“妈妈们看我成绩不错,想让我按照普通学生的成长轨迹去发展,考上大学之后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因为踢球很辛苦,每次回家我都带着伤痕,我妈看着很心疼。”

  以前,曹永竞的父母也去现场看他比赛过,那时候他是紧张,而现在则是想证明自己。“他们一到现场看球,我就特别想表现自己。我爸和我妈真的为我付出太多了,我想在他们面前证明自己。如果我踢得不好,他们的努力就白费了,我想着很心酸。”曹永竞说,以前家庭条件不好,父亲的工作能力很强,自己打拼到小组长的位置,就是在事业的上升期,为了儿子踢球的事情而放弃了自己的工作。“当时,他带我到处去踢球,陪我训练,每周比赛都会到现场给我加油。而且,后来我才知道,父亲原本其实不是球迷,是因为看到我有天赋踢球,才去试着了解足球,看球的。”

  对阵重庆斯威,在父母面前他浪费了三个进球机会,如果心态能够再好一点,人和至少可以带一分走的,赛后他这样想到。“下来之后我爸妈说,让我放松心态,有这个能力,不要爱着急想进球,是我的总会是我的。我真的是太想进球了。可能是我比较年轻,在这个分寸上没有把握得很好,在表现上和心理素质上没有达到一个平衡。”

  他的青春注定跟普通的孩子不一样,就连想和家人一起吃顿饭都很奢侈。他说:“我追梦的同时也放弃了一些东西,比如和家人相处的时间,还有在课堂里学习的机会,我希望我所遗憾的都能够用球队的成绩来弥补。”到了现在,他成为国青的常客,驰骋各大赛场,未来他还想进入国家队,他想让父母看到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不仅是他,也是他们努力的回报。

  更多赛事资讯请浏览足球大赢家:www.dyjw.com

  (微信公众号:zqdyj888)

曹永竞国足父母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