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级魔咒?恒丰为何遭遇连败 球员:对困难估计不足

2年级魔咒?恒丰为何遭遇连败 球员:对困难估计不足
2018年03月22日 11:03 《足球》报
贵州恒丰遭遇联赛三连败 贵州恒丰遭遇联赛三连败

  特约记者王浩报道 本赛季投入不菲的贵州恒丰赛季伊始遭遇了主场三连败。在积分榜上仅靠着净胜球排在倒数第一的大连一方之前,引发了业内担忧。众所周知中超有个著名的“二年级魔咒”,意思是说升班马最难的是第二年,最近的例子是延边富德和石家庄永昌,这两支球队在冲超当年成绩都不错,但第二年都无一例外地降了级,目前的恒丰,似乎也有陷入这个魔咒的趋势。谈到目前的形势,有球员告诉记者:“主要还是低估了要面对的困难。”

  输给申花后,恒丰内部开了个短会,曼萨诺告诉球员们:联赛还有27场,不要对保级的目标丧失信心。之后放了两天短假,21日晚球队重新在贵阳集中,开始训练备战客场与鲁能的比赛。记者和一些老球员讨论了已经进行的比赛,他们告诉记者,赛季前确实没想到三场以后会是这样的成绩,运气好像都在去年用完了。球员们比较统一的判断是:“虽然输球每场比赛都有不同的原因,不能一概而论,如果说有之间什么共性,那主要还是对困难低估了。”

  此前本报曾报道过,本赛季恒丰的投入估计将会达到7个亿,但一切并没有像想象的那般顺利。赛场上确实有很多钱解决不了的东西。恒丰面对的困难首先是球员们的心态。从已经进行的比赛看,上赛季的成绩似乎成了球队包袱,第三轮与申花的比赛是心态出问题的代表,面对饱受亚冠和伤病困扰的对手,恒丰踢得毫无章法,输球显然已经不能用技战术来解释。整场比赛无论进攻和防守都鲜见整体配合,更多的是球员踢到那里算那里,球员想赢怕输的急躁心理暴露无遗。

  其次是被对手研究的很透,首场与苏宁的比赛,对手一边用凶狠的拦截限制死恒丰的两个边路,一边坚决将球打到恒丰两个中卫身后;而在与华夏的比赛中,恒丰没能用整体限制住对手个人能力确实高出一筹的外援,最终被绝杀饮恨。

  还有就是球员的状态。恒丰目前的阵容核心球员年龄偏大,尤其是中轴线两端的球员都已经年过三十,其中法图斯已经是38岁“高龄”,除了身体状态外,老队员伤病也比较多。实际上过去的三场比赛恒丰从未以完整的主力阵容出战。首场比赛杜威受伤、后两场比赛耶拉维奇伤退,这些中轴线上的绝对主力的缺阵对恒丰的实力影响非常大。比如耶拉的缺席直接导致恒丰攻坚能力的下降,有球员就告诉记者,如果他在,面对防空能力不足的华夏和状态不佳的申花,至少有一场不会输掉。恒丰另一名外援切里个人技术确实很突出,但他比较慢,在崇尚简单直接的中超,没有很强的队友配合,他其实不是太能发挥特点。

  最后是球员之间相互间的熟悉程度。有球员专门向记者提到了斯蒂夫。实际上他是联赛即将开始前的最后阶段才来到球队的。相互间训练只进行了一两次就开始一起上场比赛,与球队磨合时间这么短,对他的场上表现肯定是有影响的。

  在赛季初,恒丰为自己前三个主场定下的目标是拿到4分,现在的形势确实令人意外。主场三连败将让恒丰之后的比赛面对非常大的压力。但在谈到赛季的目标时,这几位球员都说:“今年的中超没有一支球队是弱队,我们要完成自己的目标,需要比去年更多的付出和努力,但我还是有信心的。”

  球队的连败让外界对于曼萨诺的用兵开始有了质疑的声音,比较典型的就是在边后卫的使用上启用赵和靖放弃上赛季表现出色的唐鑫。这个赛季恒丰为了补强中后场花费近亿,3场比赛丢掉7个球的失球率确实有点说不过去。曼萨诺自己在谈到这些调整时说:“与去年相比,只是三个球员的变化,这不是丢球最重要的因素,我会考虑其他球员,主力球员因伤的缺席对我们影响很大,希望通过休息他们能够得到好的恢复。”曼萨诺所说的三个位置,大约就是守门员和两个边后卫。

  提到这些质疑的声音,一位俱乐部的领导告诉记者:“我们目前非常相信曼萨诺先生,也不会去干涉他的工作,这方面相信他有自己的考虑。”

  自视颇高的曼萨诺在输给申花后说:“因为去年我们成绩好,所以这个赛季期望值很高,现在我们要摆正自己的态度,我们的目标就是保级,留在中国顶级联赛。”本周六,恒丰将进行本赛季第一次公开训练课,曼萨诺答应记者他将在那个时候接受采访。如果有些问题是肯定要出现的,那对于一个球队来说早出比晚出好。以曼萨诺心理学学士的学历,既然他能够认识到问题,恒丰就还有时间改变。如何面对接下来与三连胜的鲁能的客战?“拿分是我们唯一的目标。”有球员这样对记者说。

  更多赛事资讯请浏览足球大赢家:www.dyjw.com

  (微信公众号:zqdyj888)

曼萨诺恒丰中超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