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一方新帅舒斯特尔:从叛逆浪子到西甲冠军教头

揭秘一方新帅舒斯特尔:从叛逆浪子到西甲冠军教头
2018年03月20日 12:27 国内足球综合
德国教头执教一方 德国教头执教一方

  稿件来源:黄健翔谈 公众号 

  今天就来聊聊大连一方新帅舒斯特尔,先引用微博里的一段话开头:

  年少成名

  1977年冬天,德甲球队科隆前往以色列特拉维夫训练,正巧德国青年队在那里参加一项青年赛事,一位金发少年引起了他们的关注。当时担任科隆总经理的塞伦回忆说:“他出色的大局观、准确的传球以及令人难以置信的领袖气质,都让我们大为惊叹,他便是舒斯特尔。”随行的科隆官员也对舒斯特尔大加赞赏,于是,回国后,塞伦立刻开始引进舒斯特尔。塞伦说:“我永远忘不了舒斯特尔第一次走进我们办公室的那一天,他沉默寡言,十分害羞,他家人的一位朋友陪着他来的,我们很快签约,这让我十分高兴。”

  舒斯特尔出生于1959年,太年轻了,对待合同也太天真,除了科隆,还跟门兴和奥格斯堡签了约。塞伦爱才心切,没有放弃,“我宁愿认为舒斯特尔只是一个天真的孩子,他大概认为合同签的越多越好,于是就在每份合同上都签下了自己的名字。”科隆打了官司并赔偿了奥格斯堡后,在1978年夏天完成舒斯特尔的转会,一同加盟的还有同样未满20岁的利特巴尔斯基。主教练魏斯魏勒一向擅长启用年轻人,两人很快成为主力,在这个赛季的冠军杯中出场。又过了一个赛季,舒斯特尔以中场主力的身份,随西德队赢得了1980年的欧洲杯,这时他已经是全欧洲最好的中场球员之一,看起来前途一片光明。

  但这个时候,舒斯特尔和科隆的球迷、管理层和当地媒体,全起了冲突。在1978-79赛季,科隆新帅海德格特不给他出场机会,一度将他下放到二线队,他想追随恩施魏斯魏勒去美国踢球。科隆也知道肯定留不住他,但经理塞伦跟纽约宇宙谈好后,发现舒斯特尔已经私下跟巴萨签约了,他只好又去跟巴萨谈,要求巴萨出的钱不能比纽约宇宙的低。漫长、周折的转会在1980年10月终于结束了,舒斯特尔带着妻子嘉比(年长他6岁)和儿子本杰明,一起来到巴塞罗那。

在巴萨踢球时,舒斯特尔和妻子嘉比在巴萨踢球时,舒斯特尔和妻子嘉比

  风波不断

  舒斯特尔在巴萨很快成为主力,他一向谁都不服,跟老队员米盖利、亚利申科产生了一些矛盾,不过问题不大。这个赛季,巴萨原本非常有希望夺得阔别多年的西甲冠军(上一次夺冠是在1974年),就在形势一片大好时,1981年3月,主力前锋奎尼被绑架了,巴萨全队惨遭重创,舒斯特尔跟奎尼很合得来,他和一些队友提出取消巴萨对马竞的西甲比赛,足协没有同意。最后在3月25日,警方救出了奎尼,他缺阵的四场西甲,巴萨三负一平,包括0-3输给皇马,西甲冠军梦彻底破灭了。这次绑架对舒斯特尔有影响,此后他常年雇佣保镖。

  巴萨前锋奎尼获救后,跟主席努涅斯抱头痛哭

  也是在这个赛季,舒斯特尔跟西德国家队闹翻了,1981年5月,西德队有一场在斯图加特的友谊赛,对手是巴西队,舒斯特尔很想踢,巴萨起初不放,他提出只踢上半场,巴萨总算同意了。这场比赛结束后,舒斯特尔很早就上床休息了,没参加赛后队友举行的聚会,因为第二天得起早赶回巴萨,这成了导火索。他回忆说:“就是在这时,一切都乱了。那天晚上他们对我说,因为我没去派对,国家队以后再也不要我了,我想跟拉特克(巴萨主教练,德国人)谈谈,希望他把问题都解决了,但电话接线员把教练的姓氏和我一个朋友的弄混了。经过一连串误解之后,该说的都说了,该做的都做了,到头来我再也没为德国队踢过球。”

  闯关死里逃生

  此前舒斯特尔跟国家队主教练德瓦尔有过不和,他在巴萨是中场指挥官,调度全队的进攻,不是给人打下手的工兵,但是在西德国家队,负责中场组织的老资历的布莱特纳。舒斯特尔抱怨说,要是给布莱特纳当“搬运工”或替补,那就没什么意思。他的老婆也不是省油灯,经常高调地为他出头,批评德瓦尔,而德瓦尔根本不买账,双方都态度强硬、放出狠话,这次沟通很不成功。再加上缺席派对引发的冲突,舒斯特尔宣布退出西德国家队,1981年剩余的国家队比赛,包括五场世界杯预选赛,他全部缺席。

  回国家队的路没有完全堵死,科隆门将舒马赫充当了给双方传话的中间人,双方有共同的诉求:舒斯特尔想参加世界杯,德瓦尔也清楚舒斯特尔的能耐,但这一切被“毕尔巴鄂屠夫”毁了。1981年12月,戈伊科切亚铲伤了舒斯特尔的左膝,舒斯特尔赛后说:“比赛中他对我威胁说要这么干,最后他这这么干了。”为了能参加世界杯,舒斯特尔起初不愿动手术,巴萨官员怎么劝都没用。他回国向名医施耐德求助,居然跟这个医生也闹翻了,起了医患矛盾。施奈德说:“他未经许可就离开我的医院,不过,不管怎么说,我正琢磨着让他走人。如果他不合作,那不可能帮到他。这个人一点礼貌都没有,总是没来由地惹出乱子。”

 舒斯特尔性格叛逆,曾在球场上竖中指 舒斯特尔性格叛逆,曾在球场上竖中指

  无缘世界杯

  舒斯特尔失望地开车赶回西班牙,开到边境海关时,他不想停下来办出入境手续,于是干了件巴洛特利也干不出来的事:闯关,值班警察也不含糊,朝他的车开火,幸好没击中他。在巴塞罗那,他终于动了手术,可惜奇迹没有发生,他缺席了赛季剩余的比赛,也无缘1982年世界杯。按照主刀医生的观点,舒斯特尔能重返赛场已经很不可思议。这届世界杯结束后,他在1982年11月回到国家队,踢了一场欧洲杯预选赛,1984年2月踢了对比利时的友谊赛,这是他在国家队的最后一战。

  1986年,德国媒体行动起来,号召让舒斯特尔参加世界杯,国家队主教练贝肯鲍尔顺从了民意,但没能说服舒斯特尔,一种说法是,国家队的赞助商阿迪达斯拒绝出钱。最后西德队在墨西哥屈居亚军。贝肯鲍尔率队拿到1990年世界杯,证明没有舒斯特尔也会赢。此后他仍有机会,1992年欧洲杯马特乌斯缺阵,舒斯特尔只比马特乌斯大一岁,整个德国都在关注他能否回来,但他选择为马竞踢6月27日的国王杯决赛,而这届欧洲杯6月10日就开幕了。

  引发兵变

  这个时候舒斯特尔已经在马竞踢了两个赛季,他在1988年离开巴萨时,动静闹得特别大。他先是跟巴萨主教练维纳布尔斯闹翻了,1986年冠军杯决赛,他中途被维纳布尔斯换下,然后径直去了宾馆,在宾馆的电视直播中看到巴萨在点球大战中输了。这惹火了主席努涅斯和主教练维纳布尔斯,努涅斯要求对他禁赛,1986-87赛季,他没有为巴萨出场。

  1987-88赛季,他回到阵中,但是跟主席努涅斯闹翻了。他跟许多巴萨队友一样,为了避税,一部分工资是作为肖像权而支付的。税务局调查了此事,要求补交税款,而主席努涅斯不想花这笔钱,让球员自己承担,而舒斯特尔和队友都不愿自己出钱。1988年4月,巴塞罗那的埃斯拜利亚酒店,在队长亚利申科的带领下,一群巴萨球员举行新闻发布会,要求努涅斯辞职。全队只有3个人没在声明上签字:手术后尚在恢复中的洛佩斯,在匈牙利随英格兰队出战的莱因克尔,还有一向乖张的舒斯特尔,这时他正在跟皇马谈转会。想想费戈,就知道巴萨方面对这个转会有多不满,但舒斯特尔根本不在乎。

  在皇马昙花一现

  在皇马踢了两个赛季后,舒斯特尔又加盟了同城死敌马竞,然后回归德甲,转会到勒沃库森,一露面就折服了德国足坛,甚至他重回国家队的话题又出现了。舒斯特尔跟主教练福格茨进行了一次谈话,这次终于肯为国效力了。但福格茨最后决定,只有中场出了大问题才会召入他。

  1997年挂靴后,舒斯特尔立刻开始执教,起步是在科隆的两支球队,此后主要在西班牙执教,中途在顿涅茨克矿工待过一阵。2006-07赛季,他带领赫塔菲打入国王杯决赛,半决赛首回合对阵巴萨时,梅西上演了那个经典的复刻马拉多纳的进球,赫塔菲2-5失利,但是回到主场,他们在次回合4-0大胜,从而挺进决赛,可惜0-1输给塞维利亚,进球者是国安旧将卡努特。

  执教成绩这么好,老东家皇马看在眼里,便找上门来。他在2007年夏天来到马德里,首个赛季就非常轻松地夺得西甲冠军,领先亚军比利亚雷亚尔8分,领先季军巴萨18分。他赶上了好时机,当时巴萨正值动荡,里杰卡尔德马上要走了。接下来的2008-09赛季,运气就没那么好了,巴萨在瓜迪奥拉的带领下气势逼人,舒斯特尔都没坚持到圣诞节,起因是他的口无遮拦,输给塞维利亚后他公开说巴萨状态太好,皇马在诺坎普不可能赢球,然后只过了两天就被解雇了。

  离开皇马后,舒斯特尔休息了一年多,去土耳其执教贝西克塔斯,只待了一个赛季,然后又休息了一阵,在2013年夏天成为马拉加主教练,赛季结束后,因为没有打入前十,他跟马拉加的合同结束了,此后一直赋闲,直到这回来中超执教。

  舒斯特尔执教大连一方,有些出人意料。他的性格太有名了,踢球时跟队友、教练、俱乐部高层、媒体、医生、足协,都有过冲突,当教练后收敛了一些,也显露出执教的天赋,但他跟中国足球没什么交集,跟上赛季带领一方冲超的卡罗,还有刚刚离开广州恒大的斯科拉里相比,他对中国足球很陌生。但足球,就是魅力十足,中国足球,就是不可预知,从过往履历来看,舒斯特尔起码比卡马乔强。祝福舒斯特尔吧,也祝福大连这座足球城。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