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建业胜泰达:泰达掌控中场 得势不得分典型教材

复盘建业胜泰达:泰达掌控中场 得势不得分典型教材
2018年03月12日 19:00 国内足球综合
建业小胜泰达 建业小胜泰达

  稿件来源:盈动力K球 公众号

  北京时间3月11日19:35,2018中国平安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第2轮,河南建业队坐镇主场迎战到访的天津泰达。上半场比赛双方互有攻守,河南建业队抓住对方门将的一次低级失误率先取得进球,失球后的天津泰达队展开反攻不过并未取得成效,下半场两队在前场均创造出了绝好机会不过谁都未能改写比分,最终全场比赛结束,河南建业队在主场1比0力克天津泰达队,取得了本赛季的首场胜利,而天津泰达队两轮战罢1平1负未尝胜绩。

  排兵布阵:建业谋求变化,泰达以稳为主

  本场比赛主队河南建业队主打4231阵型,刚刚加盟球队不久的葡萄牙前锋奥兰多萨首秀登场,与30号小将钟晋宝和28号马兴煜两人共组前腰。而在锋线上球队头号射手巴索戈依旧是一马当先,在上一场与天津权健的比赛中巴索戈表现低迷并没有帮助球队取得进球,本场比赛主教练依旧将他放在单箭头的位置上并搭档奥兰多萨,寄希望两人能够在前场产生良好的化学反应,并通过后者激发出巴索戈的进攻火力。而从赛后来看巴索戈并没有因为这次人员配置上的调整而找到状态,反而是奥兰多萨通过自己的一粒进球帮助球队先拔头筹,并将一球领先的优势保持到了最后。

  反观天津泰达队本场祭出了451阵型,因为在中场有5名球员镇守,所以球队可以在稳固防守的基础之上积极大胆的进攻,纵观全场,天津泰达队的防守还是做得较为出色,并没有给对手威胁到自家球门的机会,反倒是门将杜佳的一次低级失误造成了不必要的失分,不过出现这种情况毕竟少之又少,当前球队面临的真正问题是在占尽优势的情况下进攻端依旧疲软无力。虽然泰达队在冬窗引进了K联赛射手王乔纳森,中后场有米克尔的输送弹药,再加上惠家康和李源一两名悍将的鼎力辅佐,可以说他们在中前场的配置上并不弱,不过由于在向前推进过程中过多不必要的失误再加上几次绝佳机会的浪费,球队始终久攻不下,最终只能接受失利的苦果。

  只开花不结果的天津泰达

  从本场比赛的技术统计中可以很直观地看到,天津泰达队整场比赛优势十分明显,尤其是在控球率和传球方面双方更是相差悬殊,从这方面可以看出泰达队的451阵型对于中场控制的力度还是很强的。不过整场比赛天津泰达的11次射门中仅有2次射中球门范围以内,对于建业球门造成的威胁几乎为零,而在上场比赛取得进球的惠家康此役并没有继续维持火热状态,全场仅有3次射门1次射正,而这已经是全队球员射门的最好数据了,更不用说其他进攻球员在门前能力的欠缺和低迷。

  所以本场比赛的失利应该为主教练施蒂利克敲响了警钟,如何在下一场比赛到来之前有效地对球队阵容和人员配置做出科学调整,从而在进攻上打开突破口,才是重中之重。

  天津泰达队全场活球传球示意图

  米克尔的坐镇,老将买提江的辅佐再加上备受主教练信任U23小将高嘉润的首发,泰达队此役对中场的把控力度还是很强的,从全场活球传球来看,球队在中场的调度十分密集且成功率极高,在进攻策略上主要从两个两路入手,而在中路的突破上少之又少且极少能传导到对方禁区之内,一方面这是由于球队451阵型安排的必然结果,另一方面依仗着乔纳森良好的身体素质通过抢点来对对方防线造成杀伤。

  然而过早的丢球打乱了天津泰达队的阵脚,而建业队在取得领先之后整体阵型回缩较深,这也大大缩减了泰达队的进攻空间,所以很多时候都是泰达队持球在中场平稳有序的传导操控,可是一到进攻三区由于对方防守人员密集使得皮球很难再向前推进,再加上所创造出寥寥无几的机会也被悉数浪费,天津泰达队又成为了中超赛场上“得势不得分”的典型素材。

  球星低迷,车头难带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中超赛场上的外籍球员都具备着很强的个人能力,在比赛中承担着更多的责任去帮助球队取得胜利。因此外援尤其是核心球员的发挥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整个球队的攻防水平。而本场比赛两队的头号外援巴索戈和乔纳森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两人作为进攻端的利器居然谁都没有将球射入球门范围之内。乔纳森作为球队的新援在整体磨合上也许还在适应中。而巴索戈作为建业队的进攻核心也没有发挥出应有的实力,球队主要火力点的“哑火”使得全队的进攻都难有起色。

  本场比赛除了奥兰多萨的那一脚射门射正并取得进球之外,建业全队另外8次射门均无一射正。所以说建业队能在主场取得胜利有着很大的运气成分,若不是泰达队门将杜佳的黄油手,本场比赛的结果仍有悬念。

  此役过后,河南建业队取得新赛季的首胜士气高涨,下一场他们将在客场挑战中超霸主广州恒大淘宝队,而天津泰达队最近可谓时运不佳,在第一轮被河北华夏幸福队终场前绝平痛失到手3分之后,又在本场比赛因为球员的低级失误输掉了不该输的比赛,不过毕竟是赛季初始,还有犯错的空间和余地,而球队现在要做的就是重整旗鼓,以更好的精神面貌迎接下一场与天津权健的德比之战。

  盈动力大数据原创文章

  更多精彩分析请关注K球app或点击盈动力公众号主页下方‘首页’收看盈动力大数据更多原创作品

  盈动力大数据商务合作/

  业务咨询联系:

  service@winpowerdata.com.cn

  长按二维码下载K球APP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