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泰惨败恒大源于心态变化 陈金刚赛后主动揽责

亚泰惨败恒大源于心态变化 陈金刚赛后主动揽责
2018年03月12日 09:06 《足球》报
陈金刚 陈金刚

  特约记者革晨报道 上赛季,亚泰表现不错,获得第7。冬窗时,球队阵容变动不大,主力基本保留,但新赛季前两轮,连续客场作战的亚泰,只收获1平1负的战绩,如果看对手的身份,结果还说得过去,但面对恒大,亚泰0比5惨败,这就让人有些担忧了。

  5球惨败,真实反映了亚泰与卫冕冠军的差距吗?从过程看,恒大的获胜缘自一个意外进球,而亚泰的落败,则是自身应对危机的能力不足。

  陈金刚主动揽责

  虽然连战两个冠军球队不落下风,但面对结果,陈金刚心有遗憾,也有自责,开局难打,而且,心态成了亚泰的拦路虎。

  败走广州,陈金刚主动揽责,称自己某些部署没做好,针对上下半场的不同表现,他一再强调,不是球员的问题,是自己在个别位置上没安排好,导致0比1落后时球员思想不统一。陈金刚这样做,一是保护球员,避免背负巨大的压力,二是想翻篇,收拾心情准备首个主场对人和的比赛。

  3月初的长春,还很冷,不具备训练和比赛条件,但此时,中超已重启,这无疑增加了开局的难度。最近几个赛季,亚泰前几轮均是客场,结果惨淡。不过,整个冬训,陈金刚准备得比较充分,加上球队主力框架基本没动,只是适当补充了维贝、谭天澄、韩子龙、薛亚男、严智宇5名新援,而且,球队氛围也非常和谐。

  虽然连续客战“冠军”,但陈金刚主观上,还是想搏一下。毕竟,申花和恒大这段时间都是双线作战,不同程度出现了疲劳和伤病情况。

  客战申花,亚泰是有机会抢到3分的。那场比赛,陈金刚首发用了“2外援+2U23”应对吴金贵的“3外援+1U23”。从场面上看,亚泰不落下风,且防反质量非常高,信心也很足,即便一球落后也打得有声有色,并不慌乱。

  第61分钟,张力抢断后分球给谭龙,后者下底传中,杜震宇头球摆渡,范晓冬将比分扳平。10分钟后,吴金贵按规定换上U23球员时,陈金刚也做好了换人准备——新援维贝和U23球员肖煜峰热身。或许是考虑新赛季首秀拿到1分可以接受,或许是觉得场上的阵容可以应对,陈金刚最终没有派上这两人,而是在比赛还剩5分钟时用李光和韩子龙换下了张力和谭龙。赛后,陈金刚坦言,上半场球队进入状态较慢,下半场有机会反超,很遗憾没有拿下。

  惨败在于心态变化

  从申花手里抢到1分,开局还算不错。但由于是新赛季第一场,加上陈金刚有拿下对手的想法,弟子们或多或少有所紧张。手握1分南下广州,这种紧张随之而来,从实战中可以看出,一旦场上出现意外情况,一些易受外界干扰的球员,心理就发生了变化。

  客战卫冕冠军,陈金刚首发上改变了U23球员的出场套路,仅派上了何超1名U23球员,而伊哈洛、伊斯梅洛夫、维贝3外援进入首发名单,右边后卫上换上助攻能力强的蒋哲,向外界释放出抢分的信号。而卡纳瓦罗则派上了“2外援+2U23”。前50分钟,亚泰球员的位置感很好,不断通过两翼的压力牵制恒大的防守队形,并依靠伊哈洛的个人能力带松他们的防守密度。

  从场面上看,亚泰不落下风,门前制造的威胁多于恒大。第9分钟,伊哈洛反越位成功,左晃右扣摆脱防守球员后强行打门,结果被门被曾诚挡出。如果此时伊哈洛选择传给远点的队友,这次机会或许更有杀伤力;接下来,伊哈洛还是利用个人技术强行碾压对手防线突入禁区传中,范晓冬的射门偏出立柱;上半场伤停补时阶段,伊哈洛获得单刀球,但进球心切的他在过掉曾诚后面对空门将球打高。

  上半场错过多次良机,陈金刚并没有懊恼,而是不断用击掌的手势鼓励弟子,在他看来,球员们严格按照战术布置,打出了训练水平。不过,下半场伊始,谭龙头球击中门柱时,陈金刚的表情变得急躁起来——如果此时能够打破僵局,比赛的过程,或许会按照他的设想走下去。

  当卡纳瓦罗换上阿兰后,恒大的高位逼抢打乱了亚泰的防守节奏。尤其是意外发生后,整条防线弱不禁风——第51分钟,郜林无心插柳的远射,击中蒋哲变线后弹入网窝。这粒意外的失球让渴望胜利的亚泰球员突然陷入短路状态,随后的表现也判若两队。

  虽然陈金刚没有责备球员,但影响一场比赛的结果,除了实力,还有心态,输球,也就不奇怪了。

  更多赛事资讯请浏览足球大赢家:www.dyjw.com

  (微信公众号:zqdyj888)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