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迎首位外籍CEO 他能厘清中国足球复杂人际网?

中超迎首位外籍CEO 他能厘清中国足球复杂人际网?
2018年02月27日 21:40 澎湃新闻
毛罗·佩德佐蒂加盟恒丰 毛罗·佩德佐蒂加盟恒丰

  澎湃新闻记者 宋承良

  提到中超贵州恒丰俱乐部管理层,外界第一反应就是——美女董事长文筱婷。

  不过新赛季的中超联赛,文筱婷身边多了一位外籍管理者的身影。

  分析过去几年的中超历史数据,升班马第二个赛季都将遭遇很大困难,对此贵州恒丰俱乐部董事长文筱婷做好了充分准备,她请来了意大利人毛罗·佩德佐蒂担任俱乐部CEO(首席执行官)。

  文筱婷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第二个赛季,就一个小小的目标,希望保级成功。”

  竞技学欧洲,娱乐学美国

  2017赛季,升班马贵州恒丰堪称联赛最大黑马。他们赛季中一度10战8胜2负,最终拿到了联赛第八名。

  但对于升班马来说,“二年级”才是过不去的坎。除了在引援上下功夫外,俱乐部管理也必须提升。

  在中国足坛历史上,外籍管理层并不多见。

  2009年,申花曾经聘任前任主帅吉梅内斯担任俱乐部总经理,不过当时吉梅内斯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更多时候他只像一个“吉祥物”。

  而此番毛罗·佩德佐蒂的到来显然和吉梅内斯的情况不一样。

  现年56岁的毛罗自2001年起,曾先后任布雷西亚、卡利亚里、利物浦、都灵、AC米兰等知名俱乐部的总经理及体育总监,2015-2017年任美国迈阿密足球俱乐部总经理兼体育总监,在职业足球俱乐部运营管理等方面有着极其丰富的工作经验。

  过去的这份履历,让毛罗对于自己在中超的工作充满信心。

  “我和很多优秀的教练、球员合作过,包括巴乔、瓜迪奥拉、杰拉德、阿莱格里等人。希望把这些职业经验带给俱乐部和贵州足球。对于我来说,永远不要满足现有的成果,我们的工作没有上限。要注重每一个细节。”

  在中超,所有外来者都必须面对复杂的人际关系和环境。那么,如何把过去的经历和中国足球实际情况结合?

  毛罗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在欧洲,足球作为体育运动,更加注重竞技成绩;而美国人则把体育看做是一个game day(比赛日),他们更加重视比赛氛围,会给来现场的球迷提供一个娱乐、欢快的一个下午。”

  “我希望在贵州的工作,体育竞技方面学习欧洲模式,然后还能学习到美国式的娱乐精神。”

  外籍CEO究竟干点啥

  外籍CEO在中国足坛历史上尚属首例,在讲究人脉的中国足坛,外籍CEO的工作成效和前景倒是圈内关注的话题。

  而在CEO到来后,美女董事长文筱婷是否将减少对球队的直接管理?面对澎湃新闻记者,文筱婷讲述了自己的理念。

  “最近中国足协和中超公司在上海开了三天会,主要议题就是投资人希望减少投资风险,让职业足球尽快地向前发展。”文筱婷表示,正是出于完善打造职业俱乐部体系的考虑,她请来了毛罗担任CEO。

  “之前总经理黎兵离职了,俱乐部要发展,必须要强壮自己的团队,不能一线队发展很好,但俱乐部职业化建设发展很慢。”

  对于外界担心的毛罗缺乏中国足球圈工作经历的问题,文筱婷坦言自己也有过担忧。

  “但我觉得毛罗先生有自己的优势和正能量,我们也会扬长避短,他不擅长的工作,俱乐部会有专门人士跟他配合。我们不要毛罗当孤胆英雄,我们要的是一个优秀的团队。”

  事实上,不仅仅是外籍CEO在中国足坛非常罕见,CEO这个名词在中国足坛也并不多见。圈内更熟悉的架构是董事长和总经理这样的人事架构,毛罗这个外籍CEO,在贵州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文筱婷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希望毛罗帮助我们搭建职责俱乐部框架,开源节流,降低运行费用,同时开拓带动贵州的足球市场,这是毛罗的考核内容。一线队的部分还是曼萨诺教练团队负责。”

  当然,对于贵州恒丰这样的升班马来说,除了俱乐部职业化建设外,一线队成绩至关重要。

  对此,文筱婷的目标很简单,她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今年就一个小小的目标,就是保级,希望可以完成。”

恒丰文筱婷中超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