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超级杯:恒大三连冠起航 申花需补强中卫缺憾

复盘超级杯:恒大三连冠起航 申花需补强中卫缺憾
2018年02月27日 19:47 国内足球综合
超级杯恒大再度卫冕 超级杯恒大再度卫冕

  稿件来源:创冰DATA 

  龙腾

  中国足坛开年大戏超级杯在上赛季联赛冠军广州恒大淘宝和足协杯冠军上海绿地申花之间展开。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在两队亚冠都接连遭遇平局的情况,双方都希望用超级杯冠军来激励球队打响新赛季第一枪。开场之后两队很快给出自己的预设战术,互有攻守的情况下申花中卫问题连续爆发,恒大则是把控住中路步步紧逼拿下比赛。比分虽然悬殊,但场面还是很有内容。恒大用超级杯三连冠开启新赛季,而申花则要赶紧解决中卫问题。

  双方出场球员:

  上海申花:27-李帅;16-李运秋、34-毕津浩(46’19-李晓明(U23))、3-李建滨(28’8-张璐)、32-艾迪;10-莫雷诺、13-瓜林(77’36-刘若钒(U23))、26-秦升;39-丛震(U23)、17-马丁斯、7-毛剑卿

  广州恒大:32-刘殿座;5-张琳芃、6-冯潇霆、23-邓涵文(U23)、35-李学鹏;8-古德利、16-黄博文(74’4-徐新);20-于汉超(68’17-杨立瑜(U23))、7-阿兰、11-高拉特;29-郜林(90’34-冯博轩(U23))

  申花进攻:左路集合压迫

  开场之后吴金贵指导制定的战术非常明显,就是球队整体左倾压迫局部。根据创冰数据平均站位可以看到,左边路除了原本的左前卫毛剑卿外,前锋马丁斯、中场莫雷诺和后腰秦升都在往左路靠近。很明显,申花就是要以左半场为进攻主要阵地,通过中场和锋线的倾斜达到压迫局部的效果。

  根据创冰数据的进攻比例显示,申花(右)在左路的进攻比例达到了60.6%,可以说把大部分的进攻力量都投入在了左路。

  实际比赛的画面也可以看到,申花的左路压迫站位非常明显。图中看到,莫雷诺已经拉边到了左边路,马丁斯也已回撤到了左肋部,同时艾迪插上,秦升左靠,球队在左路形成了多人集体,压迫态势明显。

  根据既定战术的思路,申花打出了一些进攻威胁。图中回合,毛剑卿来到禁区控住第一落点,脚后跟做球给插上到左路的马丁斯,后者完成打门。

  恒大进攻:冲击申花中路阵地

  全场比赛恒大几乎在中路输出了所有的进攻力量,邓涵文和李学鹏并未太多参与到进攻。卡纳瓦罗的思路非常执着,不管是转换进攻还是阵地战,就是冲击申花的中路阵地。

  开场之后恒大第一次进攻威胁就是来自中路。图中回合,转换进攻中,黄博文过渡直接在中场向前找快速插上的阿兰,阿兰表现出明显的速度优势,毕津浩勉强将球破坏。

  除了反击中的身后输送,阵地进攻恒大同样是主打中路。图中回合,这一次郜林回撤到中路拿球,同时阿兰也顺势回撤准备接应,锋线同时回撤,给了插上的高拉特机会。郜林直接从中路向前,高拉特已经抹过毕津浩随后被对手破坏。

  比赛进入下半场,恒大依然贯彻中路冲击和作业的思路,并且成功取得两个进球。图中回合,郜林再一次回撤持球组织进攻,并且坚决传给从右路插入禁区的于汉超。于汉超虽然没能拿到球但干扰了李帅,恒大扩大了比分。

  恒大的点球也是来自高拉特和阿兰在中路的两人传跑配合。整体走势来看,恒大在开场阶段的中路打法更多偏向打身后,比分领先后更多偏向于中路的阵地组织,但总体的方向就是以中路为主。

  一方左路压迫,一方中路冲击,双方各自都有战术套路,但真正拉开双方差距的不是进攻战术上的高低,而是申花的中卫组合漏洞。吴金贵指导再好的赛前准备,莫雷诺再强的个人能力,也抵不住球队如此致命的后防缺陷。

  中卫漏洞直接打破比赛天秤

  开场阶段瓜林和秦升的组合还是很有战斗力,恒大想要从中路破路也并非易事,但申花突然暴露出的中路漏洞让球队直接丧失了主动权,比赛的天秤就此发生倾斜。

  恒大第一个进球就是来自毕津浩的处理球失误。图中回合,高拉特直接抢断毕津浩然后送出传中,二点黄博文送出精彩世界波,恒大抓住毕津浩的失误率先打破僵局。

  值得一提的是,在恒大一球领先之后,申花并未慌张。相信吴金贵指导已经做好了先丢球的准备。这一阶段,莫雷诺调整去到中路成功带领球队扳回比分。

  图中回合,莫雷诺在中路一骑绝尘突入禁区分球给左路的丛震,后者打门被挡,瓜林补射扳平比分。

  全场比赛莫雷诺几乎是一己之力carry申花进攻,通过创冰科技给出的热点图也能看到,莫雷诺的活动范围非常大,真是一个中前场全面组织者的角色。但莫雷诺再天神下凡,也抵不住后卫线的连续犯错。

  就在申花顽强扳平比分之后,这段时间本应该是申花重新起势对抗恒大的关键阶段,但毕津浩的二次失误又让恒大取得领先。图中回合,转换进攻中高拉特直接垫传给阿兰,毕津浩在没有提前观察阿兰位置的情况下又解围失误,阿兰直接杀入禁区完成比分反超。

  连续两次失误直接给对方带来两个进球!这样的情况,比赛后段留给吴金贵指导闪转腾挪的空间已经非常小了。

  (黄色为解围、绿色为拦截、红色为抢断成功) 

  根据创冰科技给出的双方首发中卫组合的数据对比,高下立现。尽管李建滨和毕津浩出场时间有限,但在同时在场的时候,双方中卫的表现确实差异巨大。吴金贵指导已经做好了艰苦比赛的准备,甚至抓住了转接进攻直接找马丁斯和各种定位球战术(比如秦升的界外球),但终究没能抵过后方的巨大漏洞。一共三个换人名额,首发两名中卫全部调整下场,这样的表现确实难以令人满意。

超级杯恒大申花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