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超赛程新变化 如何避免默契球及演唱会争议

解读中超赛程新变化 如何避免默契球及演唱会争议
2018年02月26日 11:34 《足球》报
足协解读中超新变化 足协解读中超新变化

  记者陈永报道 早在2017年年底,2018中超的几项重大举措便已经明晰,其中就包括外援新政,以及U23新政,在2018赛季,中超俱乐部只能同时注册4名外援,上场3名外援,而中甲俱乐部只能注册3名外援,上场2名外援,同时,实施外援和U23球员出场人次挂钩的政策。而在这两项政策之外,随着中超规程的出台,中超也有了其他的变化。

  中超排名标准两大变化:预备队排名改积分;U19青超联赛成标准

  过去很多年,中超的排名标准一直和国际惯例接轨,但在2017赛季,预备队排名被列入排名标准,如果两队或者两队以上积分相等,排名按照下列顺序确定名次:相互之间比赛积分(胜负关系)、相互之间比赛净胜球、相互之间比赛进球数、预备队排名、总净胜球、总进球数、公平赛积分(红黄牌)、抽签,总计8项。

  而在2018赛季,U19精英梯队在青超联赛中的积分也被列入排名标准,最终规定如下,如果两队或者两队以上积分相等,排名按照下列顺序确定名次:相互之间比赛积分(胜负关系)、相互之间比赛净胜球、相互之间比赛进球数、预备队积分(非排名)、U19精英梯队在青超联赛中积分多者,总净胜球、总进球数、公平赛积分(红黄牌)、抽签,总计9项。

  其中的改动有两项:其一,U19精英梯队在青超联赛中积分多者被列入第5项,在预备队积分(非排名)之后。其二,预备队由原有的“预备队排名”更改为“预备队积分(非排名)”。

  增加预备队排名(或,预备队积分(非排名))和U19精英梯队在青超联赛中的积分这两项,其目的是促进中超俱乐部重视后备梯队的培养,有意思的是,在2017赛季,山东鲁能和华夏幸福差一点要动用“预备队排名”这一条款。

  在2017赛季,上半程山东鲁能和河北华夏战平,而到了联赛最后2轮,鲁能和华夏的积分差距只有3分,在倒数第二轮,鲁能对阵贵州,华夏对阵恒大,如果鲁能胜而华夏负(属于大概率事件),双方积分将相同,最后一轮双方对决,如果双方再次战平,因为彼此之间胜负关系、净胜球和进球都一样,双方将比较预备队排名。

  有意思的是,当时鲁能和华夏的预备队积分非常接近,再加上事关亚冠名额,当时是有一定几率通过双方最后的预备队联赛来决定名次的,各界也非常兴奋,准备在最后的预备队联赛中见证鲁能和华夏的“预备队大战”,但在倒数第二轮,鲁能负贵州而华夏胜恒大,双方最终不再需要比较预备队排名。

  在2018赛季,U19精英梯队的积分条款还是有一定几率被动用的,原因很简单,2017赛季的条款是预备队排名,哪怕两队预备队积分相同,但排名肯定是不同的,但在2018赛季预备队条款更改为积分(非排名),也就是说,如果两个队预备队积分相同,不管排名如何,都将比较U19精英梯队在青超联赛的积分。

  值得注意的是,精英梯队联赛一直被各俱乐部忽视,足协此举也是为了强化俱乐部对精英梯队联赛的重视。

  需要说明的是,U19年龄段的球员正处于成长的关键期,他们中的优秀球员如刘若钒、郭田雨等已经进入中超联赛,而更多的球员为了比赛机会而选择留洋,目前鲁能U19梯队(1999年龄段)就有多达5名球员在俱乐部的统筹规划中留洋巴西和葡萄牙。

  联赛编排方式变革:每轮1到2场焦点大战;同城大战提前打

  2月13日,中国足协发布了《2018中国平安中超联赛对阵及日程安排》,2018中超最终版赛程出炉,广州恒大首轮对手从之前最初版的对手大连一方调整为了广州富力,首轮还有鲁能主场迎战老对手国安的重头戏,揭幕战依然为天津泰达对阵河北华夏幸福。第二轮,上海申花就将迎来主场与上海上港的德比大战。第三轮则会上演泰达主场对阵权健的天津德比,第四轮还将会有国安主场迎战人和的北京德比。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第13轮的7月21日、第28轮的11月3日,上海上港将与广州恒大进行两回合的“天王山大战”!

  在文件中,中国足协也介绍了对阵编排和原则。相关条款和解读如下:

  (一)、除特殊原因外,原则上任一球队的连续主场和客场不超过2个。

  (二)、各球队最后两轮比赛均是一个主场和一个客场。以上两项为公平原则。

  (三)、同城市球队尽可能不同时打主场,且同城球队之间的比赛安排在前八轮之前结束。

  这一项的前一个规定,是为了保证同城球队在比赛中可以获得更多的球迷,像很多广东球迷就同时支持恒大和富力,部分天津球迷也同时关注泰达和权健,倒是上海球迷,在上港和申花之间泾渭分明。

  第二项规定其实更关键,目的非常简单:避免默契球,毕竟在此之前出现了多次同城球队疑似默契球的现象,引发了外界极大的非议,足协此次将同城之间的球队安排在前八轮举行,从规则上避免了默契球现象,要给一个大大的赞。

  (四):原则上各球队上下半程的主场比赛不少于7个不多于8个。

  (五),同一球队尽可能不连续对阵强队(结合2017赛季中超排名)。这两项也是公平原则。

  (六),每轮比赛至少安排1场,不多于2场的焦点比赛,焦点比赛为:强队之间、同城德比、升班马之间、江苏和上海等球队之间的比赛。

  这一项规定是为了保证中超的精彩和收视率,像2018赛季第一轮比赛,就安排了2场焦点战和1场开幕式:广州德比焦点战、开幕式、京鲁大战焦点战,而时间恰恰安排在周五、周六和周日,别具匠心。

  (七),考虑天气、场地等因素,北京赛区、河北赛区、长春赛区、大连赛区前两轮尽可能不安排主场。

  (八),合理安排赛程的基础上,尽可能满足各赛区及中超俱乐部主体育场大型活动时间。在这项规定中,2017赛季曾经出现了演唱会践踏草皮,以及中超因为演唱会而延期的现象,引发了极大的非议。

  然而,目前中超俱乐部大都没有自己的主场,所以在大型演唱会方面,中超俱乐部也无能为力,还有一点,很多演唱会并不是在比赛场地进行的,可能是相邻的体育场或者体育馆,但是演唱会牵扯了大量的安保力量,导致了足球比赛的安保出现问题,不得不延期。

  就未来而言,建设专业球场势在必行,但是很多俱乐部申请专业球场却无法获得审批,鲁能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鲁能俱乐部一直对专业球场情有独钟,却一直无法获得足够的支持。

  此外,非一周双赛的比赛轮次,中超基本上会安排在周五、周六和周日三个比赛日进行,比赛日的增加也可以进一步提升中超的关注度,而在最后两轮,则统一比赛时间。

  更多赛事资讯请浏览足球大赢家:www.dyjw.com

  (微信公众号:zqdyj888)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