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升谈与吴金贵吵架细节 与外国人争论说了什么

秦升谈与吴金贵吵架细节 与外国人争论说了什么
2018年02月06日 12:36 新浪体育
足协杯夺冠后的秦升 足协杯夺冠后的秦升

  写秦升的专访,注定是一件并不容易的事情,毕竟,每一位关注中国足球的人,对秦升,都有每个人心里根深蒂固已经贴上的标签。每个人都只想从读到的内容中,印证他们已经给秦升贴好的标签。一个在外人、陌生人眼中,菱角清晰的秦升,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透过这次专访,或许我和每个读者一样,都需要慢慢体会慢慢感受。

训练中的秦升(资料图)训练中的秦升(资料图)

  粗中有细绝不让小伤耽误冬训

  在玛贝拉冬训的这段日子,没有哪一天你听不到秦升在训练场或是热身赛赛场上的喊声。那喊声,说真话并不动听。在玛贝拉冬训的这段日子,不多不少我还听到了一次秦升唱歌。不过,与其说秦升有天在训练结束的时候,唱了一句歌,不如说,秦升是唱了一句歌词,一句大家很熟悉的歌词。只是秦升把这句歌词里的每个字都唱得不在调上,听到的人会忍不住笑,笑到忘记了他在唱什么,笑到忍不住在心里想:诗朗诵就说是诗朗诵,干嘛冒充唱歌。

  大喊大叫、不着调调或许是秦升给人的初印象之一,但,就是这个看上去不着调、大大咧咧、甚至给人感觉是时不时歇斯底里大喊大叫的秦升,其实心里一点儿都不糊涂。申花在玛贝拉的冬训最后一天,安排了一场热身赛,新浪体育对秦升的这次独家专访被安排在这场热身赛前一天完成。

  采访开始前,秦升刚刚结束了电针的治疗。事实上,玛贝拉冬训的后期,秦升每天的训练开始前,都需要在右腿的大腿后侧贴上许多条防止拉伤的胶布,显然,秦升在冬训的最后阶段,一直在咬牙。问秦升有没有考虑过不要太着急,不要因小失大,是不是先把小伤小问题花个几天时间养好,再用最好的状态投入训练和比赛,以免影响亚冠正赛或是中超联赛?

  秦升说:“我傻吗?我三十多岁了,我明天早上起来看看好不好,再决定是不是打明天的热身赛。我就是不想耽误,一耽误整个冬训就白练了。冬训只要一耽误个两三天,那这个冬训整个就真的白练了。”看着秦升完成治疗的建滨缓缓地说道:“我也是一直在坚持,我腿也有点儿拉(伤),我脚后跟儿还有点儿疼,但是我也是想坚持。

  我想了,明天这场(24号)比赛如果不踢,我就要24、25、26、27、28,5天没有训练,那肯定不行,说实在的,在冬训的时候,歇个两天三天就最多了,5天没有系统训练是绝对不行的,所以,坚持坚持,绝对要坚持。否则,返程路上一折腾,回到上海再休息两天,5天不练,你的身体机能肯定要下降。”

  秦升和建滨想的一样,所以,秦升一边治疗一边试探着好好练。秦升毫不含糊地说:“我平时,可能不了解我的人会觉得我有这样那样一些我的问题,但是,你可以问任何一个人,我的训练是认真的,包括和吴指导吵架了,我对训练也是认真的。”

一年的辛苦终于让申花捧得足协杯一年的辛苦终于让申花捧得足协杯

  抢答不掩饰说话直来直去不打弯

  秦升自己说出和吴指导吵架这句话的时候,我有几秒钟脑子是愣住的,我心里想,难道秦升读懂了我心里的纠结,感觉到我不好意思主动问这个敏感话题吗?秦升这算抢答吗?坦白地说,在愣了几秒之后,我一字一句认真的对秦升说:“和吴指导吵架的这一段,如果不方便,可以不提了,我也可以尊重你的想法,绕过这个话题。”

  秦升说:“没事,事情发生了,也过去了,我和吴指导后来沟通的很好,我们谁都没有把这个事情放在心上惦记了,所以也没有什么不能说的,再说,我们吵,其实也都是因为太想赢球,不是什么私人问题吵。我当时就说了,我如果不计较输赢,那愿意谁赢谁就赢吧,我就站在那儿玩呗,你们踢,踢完了,我也靠完时间,我拿着工资回家就是了。”

  时光倒回到2017年10月的一天,外界传出秦升在训练中出现小状况,被叫停训练,随即秦升被下放预备队。一时间,坊间各种传闻各种版本出现,事实上,当时秦升和吴指导到底怎么了?其实事情的起因并不复杂,吴指导临危受命接手球队的首战便是2017赛季第25轮申花客战上港的比赛,这一战,对于申花而言一场小负与一场大败之间,结果所带来的后果大不相同。

  只是,对于丢3球还是丢6球的理解上,场边的吴指导的战术要求和场上的秦升对比赛形势的判断,当时的想法明显不同,因此,吴指导期望球队全力守住、尽量平稳过度一场的战术要求,与秦升冲出去或许还能搏回来的想法之间出现了摩擦。再次回首当时的情况时,秦升说:“当时的我,确实没有想比赛之后会发生什么,在我看来,场上比赛的时候,输3个球和输30个球,都一样是输,我当时确实就是着急了。”

  秦升说到这里的时候,我试着和秦升说:“作为教练,或许不能这么想,输3个和输30个,真的不是一样的输。输3个的比赛还能看,但是输30个的比赛,就真的没法看了。所以,从当时的角度来看,主帅希望守住,你却攻了出来,明显想法是不同的。”由于这个问题,秦升和吴指导在后来的日子里,已经推心置腹的聊过了,所以秦升已经很清楚不同想法的问题出在了哪里。

  秦升愿意直面自己当时急切的情绪:“当时我是想输3个的时候,如果我们稳守,可能我们那场比赛就永远打不回来了,但是,我冲出去了,可能还有扳平的机会。还有就是我冲出去了,存在输的更多的可能性,但是,也还有一半的机会是我冲出去之后,大家那口气上来了,还有扳回来的希望,比赛当时我就是想,你总归得让自己看到希望吧。那如果希望自己都看不到了,那这场比赛我到底还踢什么?我直接投降好不好?我现在很明白吴导的想法,不过当时是我出来之后的第一场比赛,我真的就是着急,尤其是和上港踢得比赛。我不能拿我的工作开玩笑。

  事情结束3个月之后,秦升什么都没有隐瞒,对于被叫停训练的秦升曾和吴指导吵什么这个问题,秦升也给予了正面回答,秦升还原了当天的情况:“我就是去问:你为啥让我下来,我接受不了,我要说一下我的理由,第一,我踢球这么多年,没有教练让我训练下来过,如果说我训练不认真了,你让我下来,那我绝对没问题,你就说秦升你不想训练,你下来吧,走吧,因为你不认真训练,让你下来没问题,对吧?第二,你踢队员了,你不想让人家好好练,你给人家踢伤了,让你下来,绝对没问题,是不是这个道理?第三,就是如果我骂教练了,那叫我下来没任何问题。我就觉得你让我下来,总得有个理由吧?我也不知道我怎么下来了,我对比赛看得重,不仅仅是德比看得重,我每一场比赛都看得很重,除了比赛,不管什么训练,我也看得重,只要有对抗的,我就是想要赢啊,那我要是不想赢,我就在那里混吧,对不对?”

赛场上的秦升赛场上的秦升

  无意间流露出为主帅为全队的着想

  对于过往的这次与主帅之间的争执,秦升一字一句记得清清楚楚,显然,这一次经历对于秦升而言,会牢记于心。也正是这次因不了解相互的想法儿发生的摩擦,让将帅有了反复真诚沟通的机会,两人从不了解到有些熟悉,也让彼此发现了对方身上对于申花这个团队而言,格外珍贵的思想和品质。只是,面对采访的这一刻,我问秦升你现在回想当时那个时候,什么感觉?秦升说,“事情过了之后,想想当时真没啥必要,但是,当时像什么感觉,我可以告诉你。

  就像场上比赛在进行着,你看到的和裁判的判罚不同的时候,你很难心平气和走上去跟他说什么,很难免的就是会马上跑过去说,毕竟环境不是你俩坐在那里喝茶喝咖啡呢,语气却是很难做到心平气和,就像我们第一场热身赛的时候,你说你犯规就犯规吧,犯规行,没问题,但是人家球传出去了,你咣当一脚给人踢飞了,你说你是在这里瞎踢吗?

  我当然就过去了,有一个大光头一直在我面前嘟嘟嘟的说,我也不知道他在说啥,我也没啥语言天赋,其实我都不知道我在说什么,但是,就是能说的都说了。”秦升说到的这个场面,我有拍到全过程的小视频并发在了微博上。莫雷诺被恶意犯规之后,申花全队都冲了过去看莫雷诺是否受伤,小视频里看的很清楚,秦升也快速跑了过去,没有一句脏话,没有肢体语言,他就是特别硬朗的用英文与对方场边的一位先生激烈沟通,秦升大声的说:“YOU,WHO?YOU,WHO?SEAT DOWN!SEAT DOWN!LOOK THE GAME!”

  想到热身赛的那个情况,秦升有些感慨,“说实话,这个时候,谁也不能受伤,一受伤,全完了,冬训绝对不能受伤,现在你歇一个礼拜,实际上就等于冬训你练的全完了。所以不光是自己要好好的,要这个队好了,队的每个人好了,我们才能好。足球就是这样,不是光自己好就行,梅西和C罗各自弄10个踢不好球的队员组队,那有用吗,也没有用的。

  足球不是一个人能踢好的,这个队里,多一个好好的队员,最起码主教练还多一个选择,对不对?”我下意识的说秦升还有替主教练着想的时候,秦升说:“一个队,就一个人好,有用吗,人家球队一个人跑一万米,你一个人上去跑10万米,但是你一个人跑10万米比赛输了,球迷不照样骂你吗?你跑10万米的意义在哪里?你跑那么多有什么用?球迷也不会表扬你跑的多就好,你跑的多,不也赶不上马拉松吗,对吧。所以足球一定不仅仅是自己,足球一定是全队好,我们自己才能更好。”一直觉得申花队有种说不出来源于哪里的敢担当敢出头的气质,秦升这一段说完的时候,我隐约感觉答案找到了。

  采访秦升之前,我和吴指导曾聊到过秦升的冬训表现,吴指导不止一次的赞秦升这个冬训练得特别好,我也注意到,热身赛中,吴指导时不时会喊一喊:“好的,秦升。”也会在秦升被侵犯的时候,立即问:“怎么样,秦升?”假如你觉得这是最普通的将帅对话,但,其实足球场上,主帅和队员都很简单,这样的语言,在当时的环境里,就是最有温度最有力量的褒奖。

  范仲淹曾写道:“功罪不可无,私罪不可有。”所处位置不同,因责任心表达方式的不同,而产生的摩擦、争吵,在所难免。敢于直面摩擦、争吵,敢于解决摩擦、争吵,并从中发现最好的彼此,或许是申花2017赛季最大的收获之一。足协杯夺冠之后,申花方面常常感慨:“用好秦升是主帅领军战斗能力的体现之一,更是申花捧得足协杯冠军的重要原因之一。”(曲小尤)

相关阅读-

新浪VS秦升:恶人?我恶什么呢 我为什么骂朴成

秦升:为何把郑智当偶像 足协杯嘲上港的心路历程

记者手记:秦升的做事逻辑与原则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