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花周边产品讨论:买完需上千元 买不买是观念问题

申花周边产品讨论:买完需上千元 买不买是观念问题
2018年02月05日 10:55 国内足球综合
申花问鼎足协杯 申花问鼎足协杯

  稿件来源:上海青年报

  从夺冠纪念画册,到冠军酒,再到新年音乐会,足协杯夺冠后的这个冬天,对于申花球迷来说显得格外热闹。不过随着赛季临近,当球迷们准备开始购买新赛季的球票时,却发现已经囊中羞涩。的确,无论是哪一件衍生品,其实价格都不菲,再加上球票,也难怪有球迷会坦言,“没有一定的精神承受力和物质基础,很难做一名申花球迷。”

  青年报见习记者 蔡创

  从衍生品到球票 给申花球迷算笔账

  24年来,申花官方推出的纪念品和收藏品就为数不少,如夺冠纪念币、纪念封、纪念册、地铁纪念磁卡、十周年纪念邮票、蓝豹杂志等,以及申花足球会馆专卖的球衣、会员卡、马克杯、钥匙扣、球星签名卡等。

  这个赛季,申花时隔19年重夺足协杯冠军,那么相关的衍生品,自然是少不了,那么到底需要花费多少钱?我们不妨来简单算一笔账。

  首先一本申花夺冠纪念画册,需要288元,一瓶冠军酒需要398元,新年音乐会的门票则由80元到580元不等,光这三样,总支出最多就将达到1266元,要知道,今年南北看台一整年的球迷套票也就1280元。

  除此之外,申花全队今年还换了一套全新的装备,有部分球迷表示,“一般N98外套N98和球衣都会选择买,其他的则要看款式。”据了解,一般一件N98的价格在1000元左右。

  而真正愿意全部购买这些周边产品的,往往大多都是死忠球迷,这也意味着,申花新赛季的每个主客场比赛,他们大都会一场不落地看下来。据一位球迷粗略统计道,“一般每个客场的花销大概在3000元左右,一个赛季下来总共有15个客场,除去上港和江苏这两个队,因为这两个地方距离上海都比较近,因此一年的客场费用在4万元左右。此外今年申花还将踢亚冠,到时候跨国机票将又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从主场票价来看,球迷会和散客同样存在着比较大的差异。

  针对申花几大球迷组织的套票早已预售结束。套票票价分别为:2680元、1980元、1280元不等,其中还有针对高校学生的680元公益价,以及280元的关爱公益票。套票可以观看2018赛季中国足球超级联赛、中国足协杯赛、亚冠小组赛的申花队主场赛事。而从近日上海绿地申花足球俱乐部公布的面向散客的联票销售价格来看,包含2018赛季的中超联赛15场主场、3场亚冠小组赛主场,价格是3680元和4980元,场均票价为204元和276元。

  申花联票的价格确实不低,而且观赛场次也要少于套票。众所周知,虹口足球场可容纳观众人数有限,遇到热门场次赛事,往往供不应求。联票的推出满足了一部分有观赛需求、但没有套票名额的球迷。联票可以转赠亲朋好友,也可原价转让,套票则必须本人使用。此外,购买联票的球迷有特殊场次的优先购票权,以及有从联票转套票的资格。

  也就是说,申花的铁杆球迷往往会加入球迷会,获得购买年卡的资格,年卡球票确实便宜。而申花联票的对象主要是散客申花球迷,有更高的自由度,不用全场呐喊助威蹦跳到尾,但代价就是价格更高。

  球迷愿意被“消费” 骂完后接着买

  一家球迷会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的套票价格已经和去年持平了,主要就是多了这一部分衍生品的投入,老实说衍生品这东西如果你觉得有纪念意义并且在自己的经济承受范围内,那么你就可以买,反之你就不买。你看一件周边产品的价格大概在300到400元之间,现在随便出去和朋友吃个饭也是这个价钱,但至少对于我来说,买一件这样的产品和与朋友吃饭是一样的性质,我都能从中找到开心和喜悦,更何况这些还可以收藏。所以这主要还是消费观念的问题,有的人觉得吃顿饭花个三四百块可以,但买件周边就会觉得贵,但这些仅仅是我个人的观点,我无法去影响其他球迷的消费观念,更主要的是,在许多申花忠实球迷中,有相当一批人的收入并不乐观。说到底,决定球市的关键还是成绩,如果球队新赛季开始后连续获胜,只要这些周边价格没有高得离谱,那么还是会有球迷回过头来买这些产品或者是一些新的产品。”

  而也有部分“纯”球迷表示,自己对于这些周边并不是太热衷,但球票会继续选择买,毕竟自己只想看球,“我已经是20年的老申花球迷了,去年申花足协杯能够逆袭我激动了老久。不过说实话对于夺冠后出的一些衍生品我倒是并没有多大的兴趣,可能我已经过了那个年纪了吧。不过我反倒是对于球票特别热衷,不管他套票价格怎么涨,我肯定都会第一时间选择买,毕竟现在足球大环境越来越好,关注的人越来越多,而且俱乐部每年投入也这么大,去年也见到了成效。不过最终套票价格也和去年持平,我还是感到挺意外的,也许这中超新政之后,大牌外援被”引援调节费“管控,新赛季U23上场人数将与外援人数均等有关,毕竟这在一定程度影响了比赛的观赏性。”

  也有部分学生球迷表示,“衍生品自己会选择性地买,毕竟自己的经济能力有限,尽管所有衍生品都很想要,但力不能及,因此相对来说只能选择一些像纪念画册、冠军纪念T恤围巾,像酒啊音乐会啊这些便只能可望而不可及了。”

  而与此同时,他们还希望在球票上设置上能多划分一些低价位的票,毕竟现在要想看场球还是有点压力。“在这一点上,恒大就做得比较细,他们的套票分为500 元(学生票)、600 元、1000 元、1500 元、2000 元和2500 元六档。申花除了280元的公益关爱区外,其他价位都要高于恒大。不过这也是由于虹口足球场的特殊性决定的,毕竟场地小,很难像其他体育场一样有那么多的座位选择。

  最后一部分球迷的心声,也是代表了绝大部分球迷的意见,那就是一遍骂一遍买,“每次买完这件产品,我都会说,再也不买了。而每当新的衍生品出来后,我们也都会骂‘你看俱乐部又来骗球迷钱了’,不过随后就会发现前一秒还在破口大骂的人,后一秒便已经在朋友圈晒最新的衍生品了。当我们嘲笑他的时候,他便会说,有什么办法呢,谁让申花已经与自己的血液融为一体了。”

  [记者手记]

  成绩跟上 一切都好说

  有人说过,做申花球迷难,因为花着最贵的钱,看着最糟心的球。

  也有人说,申花球迷难伺候,因为你买人了他们嫌你买的不是大牌,球队进前四了他们又希望冲击前三。

  其实,申花球迷是最容易满足的,因为当球队成绩不好时,依然有死忠愿意彻夜排队购买高价球票,即便在说完以后不看申花后,下一场比赛依然还会准时出现在看台上。

  不管是申花冠军酒也好,还是申花冠军音乐会也罢,夺冠后这一系列的周边产品推出,体现的是俱乐部出色市场开发意识,而能产生如此不错的效益,体现出的则是俱乐部强大的球迷基础。

  不过对于俱乐部来说,竞技体育永远还是成绩说了算,毕竟情怀的消费总有一天会用尽,只要球队能够用稳定的战绩和持续地投入来回馈球迷,那么这种消费就会变得更加可持续性。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