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低调新援是水货?他有3点特质 在泰达被低估

恒大低调新援是水货?他有3点特质 在泰达被低估
2018年02月01日 14:40 国内足球综合
古德利加盟恒大 古德利加盟恒大

  文章来源:第12人APP

  1月29日,恒大终于官宣新赛季的第一名新外援。然而让人意外的是,主角既不是“大黄蜂上的毒刺”奥巴梅杨,也不是此前传闻甚多的比利时国脚铁腰纳因戈兰,而是古德利——2017赛季天津泰达的外援,被球迷称为“二爷”的塞尔维亚现役国脚,就这么来了。

  据悉,这笔交易恒大花费的转会费不足千万欧,要知道这个价格放在这几年的国内转会市场上,简直不值一提,而“古二爷”的年薪也才区区500万欧元,根本无法与目前在中超打拼的顶级外援相提并论。

  一分价钱一分货的道理大家都懂,而因此在交易完成后,有网友笑称,恒大球迷看到古德利的感觉,就跟当初巴萨球迷知道保利尼奥加盟的感觉“一毛一样”,说白了就是:”这人到底行不行啊?“

  [战术板中容易被忽略的存在 兢兢业业的中场配角]

  古德利虽然没有维特塞尔、纳因戈兰等人这么光鲜的履历和身价,然而其常年浸淫荷甲,曾效力于阿贾克斯,且常年稳居塞尔维亚国家队的经历足以表明,这名球员的实力绝对不差,甚至可以说是五大联赛水准。然而之所以过往被人低估、上赛季在泰达表现差强人意,这与他的技术特点不无关系。

  过往在阿贾克斯和塞尔维亚国家队中,古德利的位置基本上都是在后腰,即作为后卫线与前卫线的连接枢纽存在。

  这么布置的原因有三:

  其一,古德利有着出色的大局观和不俗的调度能力。

  其二,“古二爷”强硬的身体素质和水准以上的奔跑能力足以让他成为一名中场扫荡高手。

  其三,塞尔维亚人在更靠后的位置上,可以在避免对方球员过多干扰的情况下发挥自己的远射特长。

  相信泰达上赛季也是看到了古德利这些优点,才果断花费600万欧元将其招至麾下。然而面对米克尔的久伤不愈、王栋迟迟无法找到状态的现状,使得球队不得不把古德利当做中场核心来用。

  不过,这样一来结果是,中场无人有能力持球推进,古德利必须带球向前将阵线拉到对方威胁地带并送出一脚威胁球。中场防守硬度不足,古德利必须承担回追任务。

  塞尔维亚人位置靠前,更加明显地暴露在对方后卫防守范围以内,射门准星下降,单赛季出场19次,1进球5助攻的数据只能是差强人意。说到底,这不是泰达的错,买来古德利,本来就是要给米克尔打下手的,结果新政出台、后者倦勤,赶鸭子上架当然没什么好果子吃。同样,这也很难说是古德利的问题,他一直以来的踢球风格都不是核心型球员,而他的能力也确实Carry不起整个球队中场。

  可以说,古德利是一名完美的“配角”,一块即插即用型的“拼图”,然而如果让他当核心,那么他的“全能”就很可能变为“平庸”。

  [高价引援接连受挫 恒大转攻“实用型”球员]

  恒大对于古德利的需求,可以从两方面来考量。第一,恒大自休赛期以来,先后与奥巴梅杨、维特塞尔、纳因戈兰传出绯闻,且每名球员所涉及的转会费都在3000万欧元以上,远远超过了足协规定的外援引援调节费4500万人民币/人次,而这样大张旗鼓地引援无疑是在给足协领导们“上眼药”。因此恒大也很快收到了足协相关部门的警告通知,再加上由于竞争对手哄抬价格,这几位的身价水涨船高,虽说恒大不缺钱,但”顶风作案“从来也不是许家印的风格。既然外部挖不来,那从中超各队中挖来实力不错,又缺少出场机会的外援就显得十分划算。正逢泰达签下巴斯蒂安斯后急于出手古德利,另一方面古德利为了拿到世界杯出战资格求战心切,加之恒大目前还有外援名额空缺,三家一拍即合,也算一桩共赢的买卖。

  第二,恒大目前阵中的4名外援里,J马进了医疗室就没出来过,就算伤愈卡纳瓦罗也未必敢用,给他报名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而这样一算,新赛季面临三线作战的恒大,只有金英权、高拉特、阿兰3名外援可用,尤其是后腰位置上,保利尼奥昔日留下的空缺仍然无人弥补,在郑智老去、黄博文大伤初愈状态未知,徐新、廖力生还难当大任的情况下,这样明显的阵容漏洞是恒大上下所不允许的。因此,选择在中超有过一年效力经验且身手较为全面的古德利虽然不是上策,但对于恒大来讲,也是完全可以接受的结果。

  [郑智之后谁执牛耳?古德利应在恒大扮演何种角色?]

  本赛季将年满38岁的郑智目前还没有完全伤愈,而在目前国内大力扶植年轻球员上位的大环境下,即便后面归队,这位老将在队中的作用应该也会彻底转向“传帮带”。然而在郑智交出了权杖以后,恒大的中场主导权应该交给谁?黄博文?还是新入伙的古德利?

  由于外援人数限制,古德利很难打满全部场次,不过,若恒大坚持4231阵型,塞尔维亚人或许会作为双后腰之一,配搭徐新或黄博文登场。如果阵型为433,那这名铁腰的位置应该就是在中场中路。

  不过无论如何排阵,卡纳瓦罗对他的定位应该都会让他出任“拖后后腰”。一方面,以他的技术功底,完全可以胜任从后场向前场的出球过渡的任务。另一方面,他防守强硬,奔跑覆盖面积大的优点可以作为后卫身前的一道屏障,对本方防线进行保护。

  由于黄博文的组织能力同样出众,而身前又有高拉特这样的传球高手在阵,古德利在场上的上下往返距离应该不会很长。而他的职责,也将无限接近他在塞尔维亚国家队的定位,在这样熟悉的战术体系下比赛,无疑更有益于他发挥出自己的全部水平。

  作为当年一掷千金引援的“鼻祖”,恒大本赛季在连拍三名U23小将后,对于外援的追求热度明显下降,或许这也代表着中超班霸在建队模式思路上的转折点,即“以国内球员带动外援、以年轻中生代力量推动老将”。而古德利这样的实用型球员,既符合球队短期稳定成绩的需要,又不会影响未来的建队方针,对恒大来讲,无疑是上选。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