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惠康假期苦练减重8斤 盼找回最佳状态重返国足

蔡惠康假期苦练减重8斤 盼找回最佳状态重返国足
2018年01月21日 08:24 国内足球综合
蔡惠康 蔡惠康

  稿件来源:劳动报

  在国内球员中,蔡慧康是比较少有的大块头,就像一道铁闸,横亘在后防线之前。正在进行的这个冬训期,蔡慧康成功减肥约8斤,非常渴望能够重回巅峰,重回国家队,重新成为那个威风凛凛的“中超抢断王”。

  不为人知的伤病影响速度要敢于面对质疑

  蔡慧康好像有些跑不起来?太胖了吗?球迷时常有这样的疑惑。实际上,过往大半年的时间里,蔡慧康都有不为人知的伤病在身。

  “这个伤对我来说,应该是经历过最大的一次伤病了,里面有两个地方骨头撕脱,还有小的地方骨头断掉。影响还是挺大的,就是跑起来特别慢。”蔡慧康说,自己本来也想过去做手术,彻底治好。但医生给出的建议还是多做理疗,所以也在一直坚持训练和比赛,有些场次,他甚至是打着封闭上场。

  因为伤病导致的状态下滑,蔡慧康正在经历一小段低谷———无缘国家队,外界还偶有质疑声传来。

  “我觉得完全可以理解,球员就像是商品,会有转会,会有‘买卖’存在,更何况人家去评价你。”与球场上的勇猛作风相比,场下的蔡慧康心思缜密,其实很细腻,“球员就是个商品,可能这个东西好,或这个东西不好,也可能这段时间好,下段时间又不好了,被人评价、被人批评都是很正常的,都可以理解。”

  他表示,自己很理解球迷的心情,也没有想过去发牢骚或者是找借口,“其实外界很多人都不知道我有伤。作为一个职业球员,我也经历过比较好的时候,进过国家队,踢过亚洲杯,踢过世预赛,还是要把心态放好。”

  假期里成功减肥8斤小目标是重返国家队

  上个赛季结束后,蔡慧康和自己、和球队、和俱乐部都有约定,一定要减去一些体重。为此,在球队放假的那段时间,他依然坚持进行锻炼,只要是在上海,每天都到世纪公园的球队训练基地报到。哪怕是期间出去旅游,他也会划出固定的时间段,在酒店健身房训练。球队重新集中之时,蔡慧康看上去明显小了一圈,成功减肥8斤。

  从在迪拜的集训和已经结束的两场热身赛来看,主教练对于蔡慧康所在的后腰位置非常重视,经常把他和4名后卫球员叫到一起,亲自进行指导和示范。

  “教练确实很注重防守,对我们练得比较多。我、张一,还有几个年龄小的球员,都可以踢防守型后腰,教练对这个位置的要求很简单,就是一脚两脚传球,不需要带太多,不需要我们控制,或者插上去,就是做好自己位置。防守位置的球员如果能进球,当然很好,但更重要的还是做好本职工作。”

  蔡慧康说,他一直赞同这样的观点,进攻好的球队可以赢得比赛,防守好的球队可以赢得奖杯,“教练能来我们这支球队,我相信他也是有目标、有梦想、有野心的,他也想取得好成绩。”

  新的赛季即将开始,蔡慧康和所有队友一样,争分夺秒,珍惜每一堂训练课和比赛,球场上挥汗如雨,每天晚上还要定时去做治疗。他给自己定下了“小目标”,“还是希望提高自己,尽可能让自己再好一点,或者回到自己最好的时候。在短时间内,可以重返国家队。”  

  18个月的儿子每天踢球盼望他将来超过爸爸

  冬训开始前的难得假期,蔡慧康陪老婆和儿子去成都走了走。“平时没时间陪他们,带小孩子多走走、多看看吧。”

  蔡慧康的儿子“小丹尼”如今18个月多一点,正是牙牙学语最好玩的时候。可能是基因的作用,“小丹尼”也是个大块头,比同龄孩子大一点、高一点,最让蔡慧康骄傲的是,儿子最喜欢的事情就是踢球。

  “只要我在家,他就会抱个球过来,‘爸爸,踢踢踢’。因此,只要我在家就陪他踢,他也很喜欢,每次可以踢一个半小时。”蔡慧康笑得很灿烂,他毫不避讳地说,只要儿子喜欢,就会培养他去踢球,“慢慢接受正规训练,再看看有没有天赋,有没有这个毅力,将来能够踢到中超,甚至更高的舞台上去。”

  据了解,在给儿子起名的时候,蔡慧康就倾注了自己的足球梦想。“最严格的徐指导都说,我特别能吃苦。因此,儿子的名字里,有一个字也有含义,我希望他只争朝夕,一天当三天用,就是说这个孩子要努力,肯投入。”蔡慧康满怀憧憬地说,他给儿子起的名字里还有一个洋字,“希望他将来可以留洋,可以超过爸爸,可以成为又一个留洋五大联赛的中国人。在五大联赛的中国球员屈指可数,希望他成为又一个可以踢五大联赛的球员。”

  劳动报特派记者 王卫朋(迪拜1月20日电)

蔡慧康上港国足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