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原C罗600万美元登陆中超 施蒂利克曾欲将其归化

水原C罗600万美元登陆中超 施蒂利克曾欲将其归化
2018年01月15日 09:14 《足球》报
乔纳森加盟泰达 乔纳森加盟泰达

  特约记者筱曦报道  千呼万唤始出来,在等待了将近半个月后,天津泰达早已签下的巴西前锋乔纳森终于在西班牙与球队会合。1月13日,天津泰达俱乐部也官宣乔纳森正式加盟,至此“水原C罗”彻底成为了新赛季津门虎的一员。对于上赛季勉强保级的天津泰达来说,如今大面积球员离队,球队面临重建,乔纳森会是激化新赛季津门虎“化学效应”的关键先生吗?

  草根出身的“水原C罗”

  乔纳森,全名为乔纳森·阿帕莱西多·达席尔瓦,1990年出生,身高184cm,司职前锋。从未有过国字号经历的他出道于巴乙球会戈亚斯青年队,19岁那年他代表戈亚斯成年队正式亮相,但只是替补踢了几场比赛。对于乔纳森而言,“租借”似乎是他足球生涯的全部,在戈亚斯的时光里,他先后被租借给7家俱乐部。其中2014-2015年在韩国,他加盟了大邱FC。当时还是在韩国2级联赛的大邱在拥有了乔纳森后,一度甚至有机会获得升级的机会,68场比赛,乔纳森贡献了40球,这样高的效率让大邱一度动了买断的想法。由于对方俱乐部的要求过高,导致最终交易流产,乔纳森返回了巴西,被租借给了巴乙的累西腓体育俱乐部,但在那里他颗粒无收。于是乎,他再一次选择回到韩国,至此成就了自己的辉煌。

  2016赛季下半程,水原三星租借乔纳森到队,结果他在仅有的14场比赛中打入10球。在足总杯决赛2会合中,他主、客场打入2粒进球,最终帮助水原击败“宿敌”FC首尔捧杯成功。由于乔纳森的踢球飘逸,并且得分能力多样化,进球后的庆祝霸气十足,因此得名“水原C罗”。2017赛季上半年,他不断奉献精彩进球征服球迷。2017年6月15日,水原三星蓝翼正式从戈亚斯买断乔纳森,合约至2020年,至此乔纳森真正结束了“租借”生涯。正式转会后,乔纳森更是用进球回报新东家的信任,凭借一己之力帮助球队不断提升成绩,最终拿到了亚冠资格,而乔纳森也以22粒进球荣膺金靴。对于乔纳森来说,这也是对他最大的肯定。

  施蒂利克的孤注一掷

  从2013年开始,韩国联赛每年的联赛外籍金靴必被中超俱乐部“重金”挖走,从德杨到阿德里亚诺,再到乔纳森。这次天津泰达付出了相当高额的转会费(韩媒表述为600万美元),按照水原三星官方说法:“我们以K联赛历史上外籍球员最高价格卖出”,根据韩媒当时报道埃杜转会河北华夏幸福的身价来看,乔纳森是对方的2倍!对于“非土豪”的天津泰达来说,这是一笔不菲的费用,因此有国内记者笑称:“天津泰达支付了水原三星全队半年的工资”,那么天津泰达为何执意要从K联赛拿下这名默默无闻的前锋呢?

  原来这一切都跟韩国国家队前任主帅,现任天津泰达主帅德国人施蒂利克有关。2014年9月,施蒂利克来韩执教,那一年恰好也是乔纳森登陆韩国的第一年。据韩媒披露,当时施蒂利克去K2联赛考察球员,租借到大邱FC效力的乔纳森给了施蒂利克眼前一亮的感觉。2016年,韩国队在世预赛12强赛遭遇“锋线荒”,当时下半赛季在水原三星“大杀四方”的乔纳森更是再度引起了施蒂利克的兴趣。他多次亲临现场考察水原三星的比赛,除了观察本土球员外,更多是看乔纳森的表现。2017年施蒂利克找到韩国足协,探寻“归化”乔纳森的可能性,但最终未能成行。离开韩国队帅位后,施蒂利克半程执教天津泰达保级成功,新赛季引进乔纳森就成了当务之急。起初,施蒂利克的意见遭到了俱乐部的拒绝,俱乐部更希望引进欧洲联赛的国脚级前锋来补充锋线;但施蒂利克执意要乔纳森,并且将个人前途和乔纳森“捆绑”在一起。这意味着一旦乔纳森在天津泰达没有获得在水原时期的成功,那么作为“第一责任人”,施蒂利克将无可避免丢掉帅位。对于天津泰达、施蒂利克和乔纳森三方而言,这次引进都是赌博。更巧合的是,水原三星面临管理层更迭,新管理层希望在交易中得到更多,在经过一番拉锯战后,最终双方以600万美元的价格达成交易,“水原C罗”登陆中超。

  谁来给乔纳森输送炮弹

  虽然乔纳森个人能力突出,擅长突破和抢点包抄打门,敢于做非常规动作去射门。但在水原,廉基勋、金敃友、桑托斯等人可以给他送出直塞球,在天津泰达,谁能完成这一任务呢?拿施蒂利克上赛季最后几场比赛来看,杨立瑜、惠家康和阿基姆彭是进攻的主要发起点,但在杨立瑜离开后,天津泰达确实在这一位置上捉襟见肘。而惠家康和阿基姆彭更多是依靠速度去完成攻击,上赛季掩护他们的是迪亚涅,因此前两名球员有更多的空间去完成突破和打门。乔纳森是一名靠抢点和突破的前锋,并不会给身后的队友掩护。并且“水原C罗”和真正的C罗一样,是一名个人主义极强的球员,他射门的次数很多,这一点就要求施蒂利克必须牺牲阿基姆彭或惠家康的进攻,去给乔纳森输送炮弹。在水原期间,直塞球是乔纳森多次得球的方式,冬训期间谁能给乔纳森更多送出直塞球,将成为施蒂利克战术演练的重点。

  在留下米克尔、古德利、阿基姆彭的情况下,再引进乔纳森,天津泰达新赛季还是会有一名外援“牺牲”。目前看来,米克尔雷打不动,古德利和阿基姆彭将进行轮换。在天津泰达不敌广州富力的比赛中,古德利表现出色,他的直塞球和向前意识恐怕更适合担任乔纳森的“最佳拍档”。当然,阿基姆彭完全可以用速度把对手后卫吸引,然后送出关键球让乔纳森完成致命一击,如果打双前锋的话,阿基姆彭也是乔纳森的最佳拍档。选择古德利或阿基姆彭,将完全基于施蒂利克战术中41212或433的选择,如果能够很好解决这点,乔纳森将成为2018其他中超各队的“噩梦”。

  更多赛事资讯请浏览足球大赢家:www.dyjw.com

  (微信公众号:zqdyj888)

乔纳森泰达中超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