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你不知道的孙世林 “混不吝”不是他的全部

人物|你不知道的孙世林 “混不吝”不是他的全部
2018年01月09日 11:27 新浪体育
申花夺冠后孙世林庆祝 申花夺冠后孙世林庆祝

  采访结束的时候,关掉录音的一刻,我留意看了一眼录音显示的时长:37分25秒。

  内心有一点儿说不出的滋味,因为,没有想到球场上看上去特别硬朗、特别粗线条的孙世林,生活中是个内心很细致很柔软的爷们。回想过去这一年的申花岁月,孙世林会底气十足的直言他从不后悔没来由的说出“只有申花能代表上海”这句加盟感言;也不后悔“世林点赞”这个举动。

  但,就是这个孙世林,会在高光之外的地方,惦记着每天去球队康桥基地喂流浪狗,会担心流浪狗饿着;就是这个孙世林,会记住自己表现糟糕的场次,会直面“客场打权健那场,我一拿球,就全场嘘我,确实心烦到不行了,那场踢得特别臭”,但,他丝毫不会记恨场内或是场外给他嘘声的人。他会说,“我压根儿就没记恨过他们,我为什么要记恨他们,每个人想法不同,很正常,我要记恨他们的话,我活不到30岁了。心大一点儿,心大一点儿,挺好,没事,理解。”

刚刚加盟申花的孙世林刚刚加盟申花的孙世林

  被打脸也坚信只有申花能代表上海

  一年前,申花康桥训练基地的新闻中心,官宣孙世林加盟上海申花的发布会现场,孙世林在他的加盟感言中,底气十足的说出了一句:“只有申花才能代表上海”。这一句,是一个横亘在在申花球迷与上港球迷之间的硬伤话题。

  一年后,采访孙世林,我想:一定要从孙世林突然冒出的那句话,开始聊。问孙世林记不记得自己加盟申花第一天,在毫无什么引导的情况下,说了什么?问题还没有问完的时候,他一秒不想的爽快回答:“我说只有申花能代表上海。”

  显然,孙世林一年前绝对不是没心没肺、头脑发热、不着四六的说出了这话。我诚实的告诉的孙世林,当时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的感觉是:“也没有什么来由,谁也没有刺激他,他这是怎么了?初次见面,这位没前没后说这句,是不是有一点点神经质?”我说完的时候,孙世林忍不住笑了,他说:“这话我准备了老长时间了。从告诉我要开发布会开始,我就在想我要说点什么。有一瞬间我也纠结过要不要说这句话,但是,我问自己了,为什么不说呢?后来,问完我自己,我就决定了,一定要说这句话。

申花足协杯夺冠申花足协杯夺冠

  孙世林接受新浪体育专访的这天,我们坐在申花冬训下榻酒店3楼的公共休息区,孙世林的室友朱建荣和申花新闻官坐在我们身边,听到孙世林热情的说出这一段,一年前在申花康桥基地新闻中心听过孙世林加盟感言的马悦,调侃孙世林后来是不是揪心了一年,终于在年底足协杯打完的时候心想好悬啊,差点儿被打脸。马悦说完,在场的人都忍不住大笑了起来。孙世林说这话之前,到底有没有做好被打脸的心理准备呢?

  “资格赛没进去,我就已经被打脸了。之后看上港的小组赛叮咣的,又赢球,又这个那个的,当时我的感觉就是完了完了完了。”孙世林特别诚实,这一年心里的感受,他没有隐瞒。当然,说完这些,他也不忘感慨,“现在再看,这句话没有白说。说完了,这句话夺冠了。”

  一年过去了,现在回头再看那句话,孙世林用近乎抢答的方式脱口而出:“我还会那么说!这是事实,真的。”感受着自己加盟申花的第一个赛季,孙世林的脸上一直挂着笑容,也会在想到足协杯夺冠一刻的时候,特别兴奋的说道:“明年德比有意思了。”

著名的“世林点赞”著名的“世林点赞”

  世林点赞不是孙世林的写实

  2017赛季中超联赛的第二轮,孙世林给帕托的一个“赞”,让他瞬间招黑无数。如果说加盟申花之前,大家只是在传闻中听说孙世林算的上中超四大恶人之一的话,那么,这个“赞”点完之后,在外界看来简直就是给他的“恶”,盖章确认,彻底坐实。

  其实,世林点赞并不是孙世林的全部,场外的孙世林,并不“恶”。有段时间,申花康桥训练基地不知道从哪里来了流浪狗,开始的时候,孙世林每天都去喂流浪狗,后来,流浪狗生了小宝宝,孙世林很担心球队出去比赛的时候,没有办法去喂,小狗狗们会饿着,“我自己没有微博,我就让我媳妇发微博,希望有爱心球迷能来收养流浪狗,后来,真有球迷来收养了几只。”

  隐约记得,一年前,从坊间传出申花要引进孙世林消息的时候,申花董事长吴晓晖就曾有些无奈的感慨,“最近我去开会,不管见到谁,人家都和我半开玩笑半真半假的说:吴总你们可以啊,你看你们申花引进的队员,全是中超有名的几大恶人,再凑个谁谁谁,你们就齐了,中超恶人就都在你们队了。”

  一年前,我确实无法体会吴总说这段话时的无奈和辛酸,到底从哪里而来。一年后,我似乎理解了吴总心里的滋味。最近在玛贝拉冬训期间,我偶尔会看看韩剧,一部正在播出档期的法律题材剧《铤而走险》里有句特别不起眼的台词,在我完成了孙世林的采访之后,感觉特别扎心。

  这句特别不起眼的台词说:“你看见的不一定都是真的。”自媒体发达的时代,很多人或事,我们常常只看他一眼,只听他说一句话,就随着浮躁的快消时代,眼睛不眨的给他贴上一个绝对的标签。孙世林大抵就是如此,一次点赞,瞬间让外界将他标记为“恶”人。

  场上的孙世林,偶尔是有种“混不吝”的劲儿,但,那绝不是孙世林的全部。前些天,李帅在接受新浪体育专访的时候,无意间就曾提到“外面人看,可能觉得秦升、孙世林、建滨、小毛、曹赟定都是刺头那种类型,但是他们其实都是很好的人,很简单的人,他们不是背后使坏的那种人,主教练把大家很好的捏合到一起,申花这个队的凝聚力、战斗力是很强的,你也看到了,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有性格,但是,我们的战术纪律就是战术纪律,当我们有了这些的时候,我们在足协杯决赛里面,跟上港一样可以踢。”

  心很大的孙世林惦记什么不计什么

  时过境迁,世林和帕托,经过了那次的事情之后,现在也已经是朋友了。世林生日的时候,帕托还特别录制了小视频来祝福。现在再回头看过去的那个“赞”,有意思吗?孙世林有些不好意思的回答:“还挺好的,挺好的。人和人的想法不一样,正常。”

孙世林感谢帕托的祝福孙世林感谢帕托的祝福

  “客场打权健那场比赛,去天津之前,本来定好了,赛前我们一起拍个照片,我们俩一起竖大拇指,但是,他们队当天赛前在更衣室有些事情,没拍成,当时说比赛完再拍,但是那场比赛,我自己踢得不好,没有心情拍了。

  那天的比赛,我一拿球,全场就嘘我,只要碰着球,全场就嘘,我手拿着球,全场都嘘我,那个嘘声真不适应,没失误的时候还行,但是,一失误了之后,心理压力就感觉有点儿了,心里就烦,说不出来的那种感觉,有脾气还发布出去,然后就分心了,然后就一点点儿的恶性循环了。

  所以,那天,赛前赛后,都错过了。还好,我生日他给我发来了小视频,然后,心里一下子释然了。”显然,未拍成与帕托一起竖大拇指的照片,多少有些遗憾,不过,孙世林的室友朱建荣给了一个很好的建议,一个最快弥补孙世林和帕托未拍成照片的办法,“过两天球队放假,你约他,就在玛贝拉海边,你俩赶紧拍去。”

  我问孙世林现在还记恨那些批评他的人吗?我诚实的说,“也包括我”,我虽然在事情发生之后,没有写任何稿子,但是,从我的感受判断中,那个时候我不认同那个“赞”。“我压根儿就没记恨过他们,我为什么要记恨他们,每个人想法不同,很正常,我要记恨他们的话,我活不到30岁了。心大一点儿,心大一点儿,挺好,没事,理解。”

  心很大的孙世林,说话不会藏着掖着,他说:“帕托还得感谢我吧,我给他点完赞之后,他就突然爆发了。”说完,他自己笑了起来。心存美好,就一定看得到美好。(曲小尤 发自玛贝拉)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