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球队开向足协述职先河 国安将提升青训体系

北京球队开向足协述职先河 国安将提升青训体系
2018年01月06日 09:46 新浪综合
国安积极备战中超 国安积极备战中超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黄志阳

  随着北京人和队在2017赛季从中甲联赛冲超成功,北京首次拥有两支顶级联赛球队,本市职业足球迎来了崭新的发展局面。4日,北京市足协召开了职业俱乐部及相关单位2018年工作汇报会,北京中赫国安、北京人和、北京控股、北京理工、北控凤凰女足5家俱乐部和北师大五人制足球队的相关负责人向市足协作了较为详细的述职,共同推动北京足球改革和职业足球的进步。

  俱乐部述职开创先河

  国安俱乐部总经理李明在会上表示,作为首都体育文化的代表,国安去年大力开展青少年足球建设,从管理各级梯队到丰富青训网点,通过与欧洲高水平俱乐部合作建立科学、完善、高标准的青训体系。今年,国安将组建高水平教练团队和管理团队,加强青训网点的管理,全面升级青训体系。

  人和俱乐部总经理杜煜征介绍,除实现冲超外,俱乐部去年还在“我要上奥运”比赛中获亚军,积极举办“人和校园行”等公益活动;今年,俱乐部将加强基地建设、青训建设和球迷文化建设,提升综合实力。

  北控俱乐部总经理杨俊生称,上赛季北控队克服诸多困难拿到中甲第八,俱乐部还与全国多所学校共建了青少年足球培训基地。

  纵观国内足坛,职业俱乐部向所在省市的足协述职尚无先例。对此,市体育局副局长、市足协主席杨海滨表示,协会作为社会团体了解各俱乐部运营发展情况和工作计划,目的是更好地履行对行业的监督和管理义务,“述职活动更像一次交流会,也是大家在交流中寻找自我定位的重要过程。”杨海滨还就响应足球改革、承担社会责任、树立规则意识和城市意识、搭建青训体系、重视全运会等方面,向各俱乐部提了期望。

  “中超龙头”促全面发展

  众所周知,职业俱乐部的数量和竞技成绩是衡量一个地区足球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准。去年10月出台的《北京市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把发展足球运动纳入本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提出实施“三步走”战略,还描绘了职业足球的蓝图。方案提到:到2035年,拥有两支长期稳居国内顶级联赛前列并具备夺冠实力的职业俱乐部球队;职业联赛组织和竞赛水平达到亚洲一流。

  如今,国安、人和均身处中超,2018赛季将首度上演“京城德比”,这也意味着北京足球迎来前所未有的“内部竞争”。对此,杨海滨认为是好事,“人无压力一身轻,足球俱乐部也一样,有压力才有动力。人和升级之后形成的压力传导,是我们希望看到的,也是国安面临的新挑战。”他还表示,期待未来再有一支球队升入中超,让“京城德比”变为“三国演义”,以中超为龙头,促进北京足球的全面发展。

  不难预见,新赛季老牌劲旅国安队与“升班马”人和队的对抗势必引人瞩目。由于中超同城对手的存在,国安俱乐部也将励精图治,争取更大进步。展望接下来几年,北京足球若欲实现“三国演义”,人和队须在中超站稳脚跟,北控队也要提升竞争力,早日冲超。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