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人物之张稀哲:一张罚单能带来多少改变

2017年度人物之张稀哲:一张罚单能带来多少改变
2018年01月03日 10:32 新浪体育
带着重磅罚单进入2018的张稀哲将有怎样的表现 带着重磅罚单进入2018的张稀哲将有怎样的表现

  2017年末,海口香格里拉大酒店会议室内,北京中赫国安正在进行一堂有关新媒体培训的业务学习课。会议前,我不知道张稀哲能否出现在这次会议上。因为,24小时后,他就要去北京参加另外一个会议,一个关于足协对他处罚12场停赛的申诉会。会议临近开始的时候,张稀哲来到会场坐在了最后一排,我们进行了简单的对话,他说:听一会,等一下去机场。听一听,学一学……

走入婚姻殿堂的张稀哲走入婚姻殿堂的张稀哲

  低调、内敛甚至有一些沉默的性格,让张稀哲看上去不太像一名当红国脚。但实际上,2017年,对于张稀哲来说,在某种程度上说,是他真正挑起大梁的一年,无论在俱乐部,还是国家队。如果不是因为赛季末的那张红牌以及随后的处罚,2017,应当可以称做是一个比较成熟的一年。事业,成为球队的核心;生活上,与自己的妻子步入婚姻殿堂。如果按照正常的职业发展轨迹,张稀哲将成为中国职业球员群体中的几个顶尖人物之一。但这一纸12场的处罚,不管最终结果能否改变,张稀哲都要再经历一次新的磨砺才能迈上那个塔峰。

  时间重新回到2017年年初,西班牙马贝拉基地,北京国安在那里进行新一个赛季的最后备战工作。同一个基地内,河北华夏幸福队也在这里训练,一个多月前张呈栋刚刚从国安队转会到华夏队。同一个基地内训练,张呈栋来到国安的训练场,看到张稀哲,张呈栋打趣到:龙哥退了、挺爷也走了,稀哲你们几个以后就是队里的核心了,得多承担责任啊。边上的朴成听到立刻接过话茬:他(稀哲)当核心的任务就是踢你...

  朋友们之间当然是一番玩笑话,当队里无论从战术打法,还是精神力量来说,张稀哲、于大宝、杨智已经被俱乐部确定为队员的核心力量,而且从年纪上来讲,最年轻的张稀哲显然是国安队未来的旗帜性人物。

  新任主教练何塞同样也是这样定位了张稀哲在场上的位置,之前一直打边前卫的张稀哲被何塞安排在了后腰或者说是前卫的位置上,与张稀哲一起搭档的是拉尔夫,巴西国家队国脚奥古斯托被顶到了前腰的位置。很难说这个位置上的改变是成功或是不成功,因为之前大家都习惯了张稀哲一直出现在左前卫或是前腰的位置。不过,因为给U23球员和外援腾出这些位置,张稀哲只能被改到了后腰。因为在何塞看来,中前场的中方球员中,张稀哲是最不能缺少的,何塞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希望张稀哲能够成为球队的中场指挥官。

张稀哲已是国安核心张稀哲已是国安核心

  “我们大部分队员都是当打之年,过去有老队员带着你踢,现在更多的是互相招呼,互相鼓劲,团队在一起,拧成一股绳。没有老队员在的情况下,可能我要多站出来一些。”被定义为新核心后,张稀哲自己如是说到。

  从技术特点到个人能力,包括从2009年就开始打上中超积累下的经验,张稀哲胜任这个位置应当是没有问题的。不过,就像一年前奥古斯托来到国安,在后腰这个位置总是摊手一样,何塞的这个阵容在开赛后也没有收到太好的效果。上半年,距离对方禁区比较远的张稀哲只有一次助攻的数据,国安队的表现也是没有太多亮点,与重庆力帆队的那场比赛,张稀哲领到了本赛季的第一张红牌。在过往的比赛中,张稀哲从来没有在比赛被罚下场,熟悉张稀哲的队友们都说到:他是真急了,为球队的成绩着急。

  那场比赛、那张红牌,也是国安上半年表现的一个写照,特别是对于张稀哲来说,当责任更大的时候,对于这个26岁的小伙子来说,心情自然会格外地急切。这一点,看了很多年国安的老球迷都说,有点像徐云龙当年的劲头,这个队需要有人有点血性。

  何塞下课,谢峰过渡,随后国安进入了德国人施密特的时代。如同施密特上任后的一波四连胜一样,人马还是这波人马,却收到了不同的效果。其中张稀哲的表现更是堪称典型。张稀哲又重新回到了左前卫的位置上,很难说是位置上的改变还是打法上的改变收到了效果,人们熟悉的那个稀哲仿佛又重生了。当然,有人开玩笑地说:这是爱情的动力,在2017年这个夏天,张稀哲与妻子携手步入婚姻殿堂,对于一名球员来说,成了家才能立好业。

  2009年,18岁的张稀哲第一次代表国安队出场,8年之后,小伙子在北京成了家。在这里,他收获了很多感情,比如爱情、友情。2017年上半时国安客场与延边队的比赛,赛后张稀哲笑着说了一句话:这场比赛必须赢啊,否则明天怎么去参加老朴婚礼。

  老朴说的是朴成,队内的开心果、大活宝。因为受伤老朴离开赛场快一年的时间,作为小兄弟的张稀哲很理解朴成没有比赛可打的心情,所以一定要为老朴的婚礼送上一场胜利。那场比赛,是国安队上半年最后一次客场胜利。

  不仅仅是与朴成的关系,队内的很多球员与张稀哲都是非常好的朋友。赵和靖离开国安的前,很少发微博的张稀哲动情地通过微博告别。只是,因为涉及到国安与贵州两家俱乐部的官宣,这条微博后来又被删除了。于是,张稀哲这一年的微博停留在了自己的婚礼上。也许,这是他2017年最美好的回忆。

张稀哲打耳光的动作让他吃到重磅罚单张稀哲打耳光的动作让他吃到重磅罚单

  如果没有足协的那张罚单,也许里皮已经将国家队新核心人选锁定在了张稀哲的身上。虽然在2017年的中超联赛中没有太突出的表现,但是在里皮的眼中,张稀哲是队中少数几个不可代替的人选。有一个数据很以说明这一点,自从里皮上任后的6场12强赛,张稀哲全部首发出场。2016年的昆明、2107年的长沙、德黑兰、马六甲、武汉、多哈,张稀哲与国家队一同经历,能够在这些比赛中全部首发,可以看得出里皮对张稀哲的信任。

  正因为如此,当里皮得知张稀哲被处罚停赛12场后,这位名帅也有一些急了,银狐少见地公开为自己的弟子呼吁“减刑”,虽然不一定成功,但同样可以看得出里皮对于张稀哲的重视。

受罚的张稀哲依然得到里皮的召唤受罚的张稀哲依然得到里皮的召唤

  2017年11月的重庆奥体中心,里皮与张稀哲进行了一次单独的交谈。那次的两场热身赛,张稀哲都没有露面,随后的东亚杯也再次缺席。也许,再次归来,要等到禁赛期满。对于里皮的信任,张稀哲始终心存感恩:“非常感谢里皮的帮助,更主要的是他让我们重新有一种信心。一个人,一支球队,无论到任何时候,都不能失去信心。”

  已经过去的2017年,对于张稀哲来说,可以说是幸福、喜悦、遗憾、沮丧交织在一起。也许,这就是成长中所必须经历的事情。一纸罚单,摆在那里,能否更改,或许并不重要,关键是在于能否消除罚单背后的那个心魔。

  过不了这个坎,2017年的这张罚单就变成了难以逾越的层峦叠嶂,最终看到的只能是半山风景。闯过这道关,无限风光的绝顶险峰就在不远处,爬上去仍然可以一览众山小。(宋词)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