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建业铁塔中超成名后战奥运 明年他还是支柱

人物|建业铁塔中超成名后战奥运 明年他还是支柱
2017年12月25日 15:36 新浪综合
戈麦斯背巴索戈离场 戈麦斯背巴索戈离场

  (稿件来源:搜达足球)

  2014年11月2日,伴随着工体客队看台上上千名河南球迷的呐喊、尖叫和哭泣,河南建业这支与中国职业联赛同岁的球队艰难逼平北京国安,把自己留在了中超赛场。赛后,建业老臣顾操难掩激动之情,翻过广告板,跪在了随队远征的球迷面前——这个漂泊异乡的上海男人,在这支联赛弱旅的后防线上苦苦把守,历尽种种挑战,甚至经常与世界顶级前锋切磋过招——也许这些后卫球员们最清楚这一年保级之路的不易。

  贾秀全的五后卫防守反击战术在面对中超越来越多世界顶级前锋的冲击时,始终坚持一人盯防对方箭头人物,其他后卫球员保护侧翼及后排的策略,这也使得河南建业在使用珍贵的外援名额时,总是会为后防线留出富裕。随着桑科的离队和更多豪门俱乐部争相购买顶级前锋,物色一名出色的防守中坚便成为建业的当务之急。

△在丹麦联赛踢球时的戈麦斯△在丹麦联赛踢球时的戈麦斯

  建业球迷没有等太久便等来了答案——埃迪•戈麦斯,可是这个答案并不令人信服。休赛期来到河南建业的埃迪•戈麦斯名不见经传,这名几内亚比绍裔丹麦葡萄牙双国籍球员自丹麦联赛转会而来,他所在的俱乐部13/14赛季仅名列联赛第10,连这家俱乐部的名字在当代汉语里都不是那么讨喜——埃斯比约。在各家俱乐部豪掷千金引进大牌外援的时候,这名身价60万欧的黑塔的突然空降,显得是那么的不合时宜。虽然消息人士介绍,戈麦斯曾入选丹麦联赛最佳阵容,可是球迷仍不肯轻易买账。甚至有球迷提出,现今中超的进攻火力远非丹超能比,这名自欧陆而来的后卫并不能在东方获得成功。

  这份质疑在15年中超揭幕战开始之前到达了顶峰,细心的球迷们通过INSTAGRAM发现戈麦斯的装备包中出现了队长袖标,难道这名初来乍到的无名小将将成为建业的队长?河南建业球迷的各种社交媒体一时炸锅,很多球迷干脆表示建业不愿意加大投入,看来只有降级的份了。在首场中超联赛首发名单曝光之时,球迷们体会到了什么是真正的大跌眼镜。吴龑,吕建军,戈麦斯,顾操,李智超,肖智,尹鸿博,伊沃,外力,扎恰拉,毕津浩,球迷们一边质疑着韩国国脚中卫郑仁焕不在首发之列,还得操心贾秀全排出的怪阵中,肖智和毕津浩两名高中锋如何共存,当然最令球迷不解的还是,戈麦斯竟然真的戴上了队长袖标。

  可是,开场不久这些答案的谜底竟豁然开朗。在航体迎战天津泰达的揭幕战中,戈麦斯面对曾经的中超金靴巴尔克斯毫无惧色,利用强硬的身体和出色的预判贴防得阿根廷神锋没有脾气。除此之外,在后防线上成熟的指挥,时不时积极的助攻以及脚法细腻的长传都令球迷眼前一亮。而毕津浩这名前锋球员回撤后卫线担纲中卫,也在防空方面收获奇效。当然,另外两名低价引进的外援——伊沃和哈维尔也献上了近乎完美的首秀,帮助河南建业3-1战胜天津泰达,收获赛季首胜。

  过惯了提心吊胆穷苦日子的建业球迷,并不愿意轻易第用一场比赛来衡量俱乐部引援的价值,加之第二场面对国安的失利,第三轮被重庆力帆读秒扳平,球迷对贾秀全的排兵布阵仍不放心。但是,在第四轮面对联赛霸主广州恒大淘宝的比赛中,戈麦斯统领的防线经受住了恒大豪华攻击线的冲击,建业队长多次在与雷内以及埃尔克森的对抗中占得上风,头球优势自不必说,无论是门前解围还是全力回追,戈麦斯都表现得滴水不漏。唯一的美中不足大概是补时阶段对于汉超的犯规送出了点球大礼,不过埃尔克森的高射炮送给了河南建业一场2:1的险胜。值得一提的是,这场失利也是恒大2015赛季唯一的一场中超比赛失利。

  随着赛季的深入,这名队长为建业球迷展现了越来越多的技能包,定位球进攻时强势的抢点,带球连过数人的助攻,精确制导的后场长传,以及他标志性的手榴弹界外球。在戈麦斯一次次禁区救险或者飞奔到场边拿起皮球准备将球投入敌方腹地的时候,看台上渐渐响起了略带河南口音的呐喊“戈麦斯!”——无疑,建业的球迷们接纳了这名新队长。俱乐部的方方面面也都用自己的方式接纳了戈麦斯,当河南建业在主场获得前场界外球时,球童会拿出早就准备好的毛巾仔细擦拭皮球,确保皮球干燥不滑,再递到队长的手里,渐渐的,连场边的急救医生都会为戈麦斯准备擦拭皮球的毛巾。

△戈麦斯的大力界外球绝技△戈麦斯的大力界外球绝技

  戈麦斯也用一次次解围、助攻和进球回应着球迷与俱乐部的信任,无论是2015年排名联赛第五的惊喜,还是2016年苦苦保级的艰辛,都没能改变戈麦斯在场上拼命顽强的防守。这名大汉会在比赛结束之后来到红魔看台前向球迷致意,也会在训练基地熟练地驾驶运送器材的电动三轮车。无疑,他爱这家俱乐部,而这家俱乐部,也爱他们的新队长。

△戈麦斯作为超龄球员代表丹麦参加奥运会△戈麦斯作为超龄球员代表丹麦参加奥运会

  当然,在一次次让埃尔克森,巴尔克斯甚至登巴巴这样的顶级前锋吃瘪之后,戈麦斯也得到了“祖国们”的承认,2016年,丹麦动用超龄名额征召戈麦斯参加里约奥运会,而在2017年6月,戈麦斯同意为几内亚比绍国家男子足球队效力,在众星中超淘金,渐渐远离国际主流赛场的大趋势下,戈麦斯逆流而上,在中国为自己赢得了肯定与尊重。下个赛季的中超,戈麦斯将步入而立之年,这名老队长不仅要站稳自己的脚跟,更要带领整条后防站稳脚跟,帮助建业老店在顶级联赛的赛场上站稳脚跟。(搜达足球APP “精品“部分)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