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和主帅:冲超我也哭了 北京至少有两支中超队

人和主帅:冲超我也哭了 北京至少有两支中超队
2017年12月22日 09:00 《足球》报
加西亚带队冲超 加西亚带队冲超

  记者刘翔宇、张穗湘报道  作为中国足球版图中重要的一块,北京足球一直有个小小的遗憾———顶级联赛中,还没有正真意义上的“京城德比”。不过,随着人和冲超成功,德比终现———北京球迷不用羡慕上海、广州和天津的球迷了,明年,他们也能观赏到火爆的同城德比!

  2017赛季,人和的冲超之路不算顺利,但也只是“有惊无险”,这其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西班牙人路易斯·加西亚中途上任,担任球队主教练。他是“半路上车”,当时的人和,正面临困局,虽然联赛排名第二,但已连续5场打平。更糟糕的是,在俱乐部官宣加西亚执教后的第13轮,人和又在客场1比2输给了新疆,虽然那场比赛是助理教练保罗带队,但换帅输球,对加西亚和人和来说,怎么样都算不上是好兆头。

  不过,不知道是加西亚有“升级”的命,还是“换帅如换刀”,他第一次指挥球队比赛,就带领人和3比0完胜呼和浩特,接下来就是一波5连胜。虽然也曾遭遇3轮不胜,并在和竞争对手一方的直接对话中败下阵来,但人和又用一波5连胜,奠定了冲超的基础。

  10月8日的那个雨夜,人和在丰体2比0战胜新疆,提前两轮抢下明年中超门票,加西亚被兴奋的球员们高高抛起,阿约维将一整瓶香槟浇在他身上……

  在接受本报专访时,加西亚依旧难忘当时的情景,他说,自己回到更衣室后哭了,“我不是从冬训开始就带队的,但一步一步打到现在,中途带队困难不少,所以我当时觉得非常不容易。”谈及明年中超的北京德比,加西亚很低调,“做好自己,冬训的时候好好准备。”不过,他跟国安主帅施密特的想法一样,“北京,至少要有两支中超球队!”

  冲超那天,我也哭了

  《足球》:冲超点那场比赛是对新疆,比赛前你是紧张还是觉得冲超已经很有把握了?

  加西亚:那场比赛其实相对来说,不是那么紧张,因为当时只差3分,而我们还有3场比赛,也就是说我们只要赢一场就可以冲超了。最紧张的还是对武汉以及对深圳的那两场比赛,但那两场比赛,我们发挥得非常好,赢下来后,就感觉我们可以冲超了。

  《足球》:对新疆那场比赛其实非常顺利,很快取得了2比0的优势。我看你后来陆续换上韩鹏还有冯仁亮,这是对老将的一种褒奖吗?

  加西亚:也算是对他们的一种鼓励吧,因为像他们这样的老将,虽然平时没有太多的出场时间,但在平时的训练中,他们都是非常努力的,而且非常出色,他们值得拥有这种机会,参加到比赛中去。

  《足球》:再回到那场比赛,是哨响那一刻让你放下悬着的那颗心,还是进球之后你就觉得可以冲超了?

  加西亚:足球不到最后一刻,都是充满变数的,所以直到比赛最后5分钟到10分钟的时候,才算是放下了。我们当时是2比0领先,但说实话,对手是有机会扳平比分的,不过大家在场面上还是做得不错的。

  《足球》:哨响那一刻,当时你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

  加西亚:(笑)大概分三步吧,首先是跟身边的教练团队拥抱,然后大家围成一个圈一起庆祝;第二个是祝贺我们的球员,今年拼得非常努力,也是他们最后实现了这个目标;第三步就是跟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庆祝,他们在背后给了我们很多的支持。在西班牙那边,也有很多人关注我,特别是我的家人,所以我在比赛后给家里人打了电话,通报了情况。

  《足球》:这么重要的场面,家人没有来到现场呀?

  加西亚:这个还是比较困难的,毕竟孩子们还要上学,要考试,都走不开,也不是说想来就来,不过很快他们就会过来,在这边待一段时间。

  《足球》:我看到你在赛后被泼了香槟,而你当时穿的是笔挺的西装,那件西装现在怎么样了?

  加西亚:哈哈,没关系,可以再买一件。确实,那件衣服被泼了好多东西,包括香槟和水,还有后来在更衣室,我们的守门员张烈不知道把什么东西混合在了一起,就泼过来了。(笑)

  《足球》:你之前有想到冲超后会是这样的情况吗?

  加西亚:哈哈,其实我是想到过了。

  《足球》:从球场回到自己住的地方后,你自己有没有再进行庆祝活动?

  加西亚:那天晚上回去后,我们教练团队,包括中方教练员和外教一起聚了下。因为我觉得取得成功后,我们要和所有人一起庆祝。在西班牙,也有很多媒体关注这件事(人和冲超),他们不断地向我提问,我回到住处后,一直在回复他们。

  《足球》:什么时候从喜悦中恢复平静的?

  加西亚:大概是那周过去后,慢慢回复平静了。那场比赛之后,球队就放假了,我也回了趟西班牙,和家人朋友一起聚餐一起庆祝,那周过去之后,一切就恢复平静了。

  《足球》:冲超那天晚上,我看到很多球员都哭了,你心中能感受到这种情绪吧?你哭了吗?

  加西亚:我当时确实也哭了,回到更衣室,我和体能教练爱德华多一块儿。我不是从冬训开始就带队的,但一步一步打到现在,中途带队困难不少,所以我当时觉得非常不容易,就哭了。

  《足球》:我跟很多人和球员都聊过,关于他们冲超当天印象最深刻的画面,作为主教练,当天让你印象最深刻的画面是什么?

  加西亚:是我和家人视频聊天的时候,我看到我的孩子穿着人和的球衣在欢呼。那个画面让我印象最深刻,毕竟我离家那么远,做什么事都会困难很多。

  做了该做的,就不用说靠运气

  《足球》:确实不容易。你刚才也说了,你是中途接手球队的,当时是13轮联赛打完了,你一接手就打出了一波5连胜,你是怎么做到那么快融入球队,把球队状态调整好的呢?

  加西亚:这个说起来比较复杂。当时我们有4个客场,这在中国的联赛中是非常不好打的,尤其是连续的4个客场(编者注:第15-18轮)。所以,我给球员们灌输了必胜的信念,也包括在人员的调整上,让他们尽快地接受自己的角色,就这样。

  《足球》:你此前从未来过中国执教,在亚洲,也就在中亚呆过,来之前,对于中甲还有人和,你是不是做了很多功课,所以才能那么快地融入进来。

  加西亚:确实,来之前我做了很多工作,看了人和很多比赛,但是在来之后,才更深入地了解这支球队和每一个球员。但有些想法是一开始就有的,也必须一开始就明确出来。这样,才能取得好成绩。

  《足球》:你刚接手人和的时候,球队是6胜6平,平局比较多,进攻上出现了一些问题,你来的时候,就有把握能冲超吗?

  加西亚:是来了一段时间之后才有这样感觉的,因为刚来的时候,球队确实处在一个相对困难的时期,刚刚收到连续5场平局,进攻端确实是有一些问题,导致没有拿下比赛。所以我在这方面也做了一些调整,因为球队想要冲超,就必须不断地取得胜利,随着我不断地深入了解球队和球员,我也就越来越有信心。

  《足球》:在你到来后,我觉得人和最大的变化在于前场人员的组合,包括将伊沃调整到边路,把曹永竞安排到中路,将马西卡放到左路,事实证明,这样的做法效果不错,你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安排?

  加西亚:伊沃是一个非常有实力的球员,而我们主要的想法是加强两个边路的进攻,所以把他和马西卡放到边路。而且,在我战术里,我希望一直有两个前锋顶在前面,这就是我大概的一个思路。

  《足球》:但曹永竞是一个比赛经验并不是很多的年轻球员,联赛上半程他也没占据主力位置。你为什么会那么大胆把他放在前锋身后的10号位上?

  加西亚:虽然曹永竞是个很年轻的球员,但在阿约维身边,必须有一个跑动非常积极的球员,这样才能使整个体系更加完整,曹永竞就是这样一个球员,他跑动积极,整体也不错,所以就把他放到这个位置上。

  《足球》:其实整个联赛上半程,马西卡虽然也表现得很好,但感觉你到来后,才算是把他完全“激活”了,而这也是外界一直关注和探讨的一件事,你是如何做到的?

  加西亚:最重要的还是他的信心以及对教练组的信任。虽然说他的位置做了改变,但也给他带来了很多的信心。他的速度是非常快的,可以说在他这条边路上,联赛里是没有球员能超过他的。他也信任教练组,接受了这个安排。

  《足球》:你的执教开局可以说是非常完美的,取得了5连胜,直到主场输给冲超竞争对手一方(第9轮补赛)。那场比赛,出现了什么问题?对你来说,会不会有打击?毕竟是第一次输球。

  加西亚:这也是很正常的,大连是一支非常强的球队,进攻端取得了很多进球,防守也做得好。这就是足球,你不可能一直赢球,有输有赢嘛,我们后来在客场也2比0赢了他们。

  《足球》:在你看来,哪一场比赛最艰难?

  加西亚:从我过来开始,就非常艰难,因为当时饶伟辉5场停赛,后来伊沃又因伤缺席了6场比赛,马西卡也受伤了,那么长时间没有踢比赛。还有向汉天,受伤后也一直没上场。所以由头到尾,都是非常艰难的。比较难的比赛,应该是2比0拿下大连的那一场,虽然我们赢球了,但真的非常艰难,而且那是一场非常关键的比赛。

  《足球》:我个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你们主场3比0赢黄海的那一场,当时那场比赛雨势很大,球就像飘在球场的。而且对方主教练也是西班牙人,黄海还是坚持走地面传控,但打得很难,我发现人和就改变了一点,有更多的高空球,打法也更加简炼了些。西班牙教练比较讲究传控,但你是不是更务实,只要取胜,怎样都可以?

  加西亚:对,西班牙的教练大部分都比较推崇传控,但在那样的天气条件下,再打传控是不可能的了,所以我们变了,比较直接。而且,那场比赛,我觉得我们也确实比青岛发挥得更好一些。

  《足球》:运气也好一些?

  加西亚:其实一个赛季下来,那么多场比赛,你做了该做的,就不用说靠运气了。

  在中超想赢就没那么容易了

  《足球》:有一个数据对比,前12轮比赛,人和取得6胜6平,其中有8个主场,进15球失6球,虽然排名第二,但平局场次太多;你接手人和后,球队取得12胜2平3负,进32球失14球(第13轮,人和客场1比2不敌新疆不是加西亚指挥,故不计算在内)。我发现平局大大减少了,你是不是更推崇进攻?

  加西亚:这个还是与球队的目标有关,因为我们是要冲超的球队,要冲超的话,你就必须不停地去争取胜利,也就不能踢得过于保守。如果我们是保级队的话,一场比赛的平局对我们来说也是不错的结果。举个例子,明年我们打中超,可能一个客场的平局,我们也会感到高兴,就没必要太冒险。但作为一支冲超球队,就必须尽可能地拿下每场比赛,这样才能实现目标。

  《足球》:嗯,就像你说的,一些关键场次要求球队必须去冒险,但是人和的防守也确实做得不错,是整个中甲丢球数最少的。

  加西亚:进攻和防守,对于一支球队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要做到攻守均衡。足球这项运动,就要进攻要进攻得好,防守要防守得好,不能说只进攻不看防守,或者相反的,只防守不进攻,两样都是不行的。

  《足球》:人和的这套阵容在中甲来说是一流的,保留了中超的班底。明年升入中超后,人和现在的打法会改变吗?阵容会进行大的调整吗?

  加西亚:阵容上的话,会多引进一个外援,这个需要着重考虑一下。至于整个球队的打法,是不会有太多的改变的。明年打中超,我们的首要目标是确保不会“一年游”。

  《足球》:在西班牙,你曾经带莱万特冲上西甲,这也是你执教生涯中重要的一个经历。现在你又在中国带领人和冲超,你觉得是在莱万特的那次升级更难一些,还是在人和的这次更难一些?

  加西亚:整体的困难程度还是差不多的,但有一点是不同的。当时我在莱万特,是一开始就带队,时间比较充裕,但在人和,我一来就要马上投入到冲超的任务当中。包括从熟悉队员到熟悉球队氛围,以及熟悉足球文化差异等方面,都是比较困难的。

  《足球》:经过这半年的中甲执教,相信你也对联赛以及各支球队都有一些观察,你觉得中甲这个联赛的水平如何?

  加西亚:中甲的整体水平还是不错的,还有进一步上升的趋势,包括赛事的组织、球队的竞技水平。我觉得,下一步需要做的,是抓一抓基层足球这方面,包括青训等方面。毕竟,场上11人,你要上8个本土球员,如果这方面做好了,相信世界都会对我们刮目相看。基础方面做好了,未来还是有很大潜力的。

  《足球》:中超,你看的多吗?

  加西亚:没看很多,毕竟,主要精力还是放在球队这边。当然,国安的比赛看得多一些,还有佩莱格里尼执教的华夏,也看了一些,此外,斯科拉里他们带的队,我也非常关注。

  《足球》:去过工体看球吗?

  加西亚:看过,我去过两次,不过对阵的球队名字我记不清了,现在中国球队的名字,我还没办法认全(笑),我更希望等明年我们去踢比赛的时候去看。(笑)

  《足球》:那两场中超,你看过后觉得跟中甲比,有什么差别吗?

  加西亚:在节奏和质量上,肯定比中甲要更好一些,我们今年赢了那么多场比赛,但等明年去到中超,想赢球可能就没那么容易了。

  德比,都是非常漂亮精彩的

  《足球》:国安的主教练施密特说过,他很期待明年中超的北京德比,他希望北京能有更多的球队加入进来。你对明年中超的北京德比,有怎样的想法呢?

  加西亚:我也觉得,北京至少要有两支中超球队,就像马德里有皇马和马竞,瓦伦西亚有瓦伦西亚和莱万特,北京也应该至少有两支中超球队。对于明年中超的北京德比,我们还是先做好自己,在冬训的时候好好准备。

  《足球》:中甲的北京德比你打过了,对手是北控。当然,这肯定和中超层面的北京德比不同。

  加西亚:确实,一个是中超层面,一个是中甲层面。但是,这种德比的比赛,都会非常漂亮非常精彩。

  《足球》:其实现在也可以憧憬一下明年的中超,你觉得明年人和要在哪些方面做到提升?

  加西亚:我已经有一些想法了,也在跟俱乐部沟通,但在这里我就不透露了,哈哈。

  《足球》:现在中超投入非常大,许多球队在引进大牌球员上都非常舍得投入。那么在你的设想中,也要引进奥斯卡、维特塞尔那样的大牌球员吗?

  加西亚:这个还是要和俱乐部沟通,但首先要确立一个目标。如果俱乐部是想争冠或者说想要一个好成绩,那当然就需要更大的投入。如果是先保级,那策略就不一样了,投入肯定就不需要那么大。当然,目标还是要由俱乐部来定。

  《足球》:教练团队会有人员增加吗?还是维持目前的现状?这方面你有想法吗?

  加西亚:从俱乐部的角度来说,有些地方还是需要完善的,现在不光是要做当下的计划,还要有长远的考虑。可能会有人员方面的增加,以及其他方面的改善,但还是要跟俱乐部进行沟通。

  《足球》:你跟现在在中超执教的西班牙教练有过联系吗?明年升入中超后,外界肯定会拿你和其他在中国执教的西班牙教练进行比较,你会介意这种比较吗?

  加西亚:和中超的一些教练,有过一些联系,比如说曼萨诺,还有佩莱格里尼,我和他曾经一起共事,相对来说比较熟悉。但每个球队,每个主教练都有不同的目标,所以大家都主要是做好自己的工作,只是偶尔会聊一下球。

  我习惯右脚先迈入球场

  《足球》:聊一点生活化的吧,你觉得北京这个城市如何?

  加西亚:我很喜欢北京,在我住的地方附近,有很多中餐馆,也有西班牙餐厅、意大利餐厅、墨西哥餐厅等。可能就是除了交通比较闹心吧,哈哈。(笑)

  《足球》:平常没有比赛的时候,你怎么打发时间呢?

  加西亚:平时空闲的时间其实比较少,因为教练不像球员,训练完就可以走了,我们在家还要做很多工作,包括看一些视频集锦,做训练和比赛的分析,为接下来的比赛做准备。偶尔有空闲的话,也就是几个人聚在一起吃饭,不过之前我去了一趟长城,当然,联赛结束后,我就有比较多的空闲时间了。

  《足球》:很多教练都会有一些自己特殊的小习惯,你有吗?

  加西亚:也有一点,但这个不是最重要的。我的话,我习惯右脚先迈进场地,比赛前球员热身的时候,我习惯坐在更衣室里,自己一个人静一下。还有,来体育馆的时候,我会穿运动装,进体育场指挥才换上西装。

  《足球》:你好像很喜欢嚼口香糖?

  加西亚:是的,可以缓解一下紧张的心情。

  《足球》:我觉得你有点“摇滚范儿”,不像别的一些西班牙教练那种学院派风格。

  加西亚:哈哈,作为我来说的话,我还是比较享受我现在所做的工作,对自己的工作保持一种激情,所以我是这样的一个态度。

  《足球》:在北京这半年,过得还开心吧?

  加西亚:这半年在北京过得非常开心,现在对冬训也有一些计划,准备去西班牙,在那边的话,我的家人也能在身边。

加西亚中超人和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