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花翻译的故事:减肥成励志故事 曼萨诺曾挖他

申花翻译的故事:减肥成励志故事 曼萨诺曾挖他
2017年12月21日 09:57 《足球》报
王侃和莫雷诺是好朋友 王侃和莫雷诺是好朋友

  记者陈伟报道 “小翻译”、“穆里尼侃”、“王里尼奥”都是申花球迷对他的爱称,从2012年6月进入球队,他已经为申花效力了长达5年半的时间,在这期间,王侃在队中一直是比较特殊的存在,既要给主帅做翻译,也要给外援做翻译。莫雷诺、瓜林都把他作为是最好的朋友,而他也一直尽职尽责为两位外援和其他队友服务。最近,王侃又因为成功减肥成为球迷眼中的励志榜样。

  今年的7月8日,申花客场挑战苏宁,赛前的踩场训练,王侃备受打击。当时,他在球场的一张照片引起了球迷的热议,照片中,王侃双手叉腰,隆起的“啤酒肚”已经快把本来就比较紧身的训练服撑破。“备受打击”是王侃看到这张图片的第一反应,也是从那个时间点开始,王侃毅然决然开始减肥。

  “我还记得是在南京的客场,我们对阵苏宁,赛前的踩场训练一位记者朋友拍了我的照片发在了公众号上,很多球迷都说胖,啤酒肚那么大,我看了之后也觉得,我怎么这么胖!我是受到打击了才下定决心减肥。”

  当时的王侃体重71公斤,可能对于他的身高来说,有点偏胖,为了避免成为中年油腻男,王侃开始了艰辛的减肥历程。“我的减肥和一般人差不多,通过节食和锻炼来达到目标。其实我觉得身体就是银行,吃饭就是存钱,消耗就是取钱,如果收支平衡,你的体重肯定会保持,如果支出比收入少,那么你体重肯定会增加,相反,你的体重就会下降。”

  其实对于任何人来说,减肥都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的过程,尤其是对于王侃这样易胖体质的人来说,“我的体质是易胖体质,就是那种喝水都要胖的人。一开始减肥我多数是有氧运动,这样消耗体重会更快点。”减肥也需要忌口,于是王侃每天早饭会吃多一点,中餐和晚餐前都会喝一碗汤,因为喝汤会让人有饱腹感。然后吃也只吃蔬菜,中午吃一块牛排或者鸡排,坚决不吃油炸的东西。”王侃说。除此之外,王侃在减肥期间也“得罪”了很多朋友,对于喝酒和夜宵,王侃都选择了拒绝。“没办法,想减肥就必须要坚持。不能忍不住。”

  有了这样的坚持,王侃的体重下降很快,但是减肥的第三个月,他就遇到了瓶颈期,于是王侃改变了方式,他开始做无氧运动,到了第四个月,王侃就会以核心力量为主,达到塑型的目的。现在王侃的体重已经降到了62.5公斤,隆起的小腹已经成为过去式,取而代之的是六块腹肌。“我现在再瘦也瘦不下去了,相反,我现在看到我的体重再将下去我会很担忧。”王侃笑着说。

  前些日子,王侃和太太一起去日本休假,休假期间,王侃也考虑到自己不能进行太多的运动,因此,他选择和太太一起逛街来保持体重,在日本期间,王侃说自己每天都要走20000步,晚上也要做一些核心力量的锻炼。“其实我是一个很懒的人,每次出去旅游我都会在酒店看电视,休息,但是这次没有,没办法啊,我不能让体重反弹啊!”

  对于自己四个月成功减肥17斤的经验,王侃说:“我的减肥属于不科学中的科学,这么多年我和球队在一起,和队医经常接触,我觉得我是用了正确的方式,但是比较过分的手段,其实,想要减肥,不用像我这样,7-8个月都可以,但是减肥成功后你还是要保持,如果上来两个礼拜就狠狠练,到第三个礼拜就不练了,这样是没有任何效果的。”

  到申花工作纯属巧合

  王侃的父母多年前已经移民至阿根廷,虽然小的时候在上海读过书,但是王侃成长的大部分时间都在阿根廷。对于阿根廷足球的氛围,王侃有着自己的认知。在小学的时候,王侃转过2次学,“在国外你是什么队的球迷很重要,这会决定你能否交到朋友。开始的时候我在公立学校就读,这所学校,家里条件不好的同学多一点,他们可能就是博卡球迷。为了交到朋友,我就说自己是博卡球迷,有的时候为了周一有话题,我就要看博卡的比赛,不然就比较尴尬。之后我转到了私立学校,这所学校家里条件好的同学多一点,而且学校的区域正好靠近河床,因此同学基本都是河床球迷,我就说我是河床球迷,然后就看河床比赛。”

  谈到中国足球和阿根廷足球的最大差别,王侃说还是环境。“我在中国也读过三年的小学,我记得我在上学的时候,体育老师是最不受欢迎,文化课都是很重要的。我在下课的时候踢球,老师看见了都会把球没收,这在国外是根本不会发生,只要是课余时间,同学们都会踢球,有的时候我们会用纸裹成一个球,反正是圆的就行了就行了。我们在阿根廷上课的时候只有半天,还有半天就是踢球。

  作为一个转过学的人,你到了一个新的环境,同学第一个问你就是你是哪个队球迷,踢哪个位置,不是说你哪门课比较好。”

  其实王侃来到申花做翻译是一个巧合,当时王侃在五星体育看到巴蒂斯塔来申花执教的消息,然后又看到了申花在官方微博发信息,说找巴蒂斯塔的翻译,于是他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发私信去应聘,结果,他就被选中了。那一次王侃返回上海只是探亲,并没有打算留在上海。“那次我回到上海,打算看看自己的家人,我请了8个月的假。我那个时候已经中专毕业,也已经报名读大学,那个大学是私立大学,在阿根廷算是很好的大学,阿根廷的大学是你想什么上就什么时候上。”

  当然,能够应聘上,王侃也有绝对的实力。“虽然西班牙和阿根廷都说西班牙语,但是西班牙语都有方言,阿根廷就是比较快的那种,西班牙人听起来可能都不是很明白。另外,阿根廷人说西班牙语比较拽,喜欢用自己的方言,我在应聘的时候就特意说我说的是阿根廷人的西班牙语。”王侃说。

  进入申花5年半,王侃已经成为球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对申花的感情也非常深。“可以这么说吧,如果我在中国但是没有在申花工作,那就是在阿根廷生活更精彩,但是我在申花工作,我觉得在中国的生活远比阿根廷精彩。”值得一提的是,王侃从小就是申花球迷。“我记得我在微博上有一个照片,那是我8、9岁的时候,我穿着一件申花的球衣,应该说我从小就是申花球迷。”

  当然,在中国生活的精彩还离不开他的妻女,90年出生的王侃已经成婚,现在他已经是一对双胞胎女儿的父亲。谈到自己的双胞胎爱女,王侃说:“她们如果不打架,我觉得很温馨,毕竟女儿是父亲的小棉袄,而且我还有2个。但是吵架了我就很烦,帮谁都不好。因此,我一般回家都是买2个玩具,买一个肯定会吵架。两个女儿,老二更聪明有点,会看我的脸色行事,老大就不行。她们都很期待我回去,因为我回去会买玩具给她们。其实,我一直觉得我的两个女儿很调皮,但是我上次送莫雷诺回国,看到莫雷诺的儿子,我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调皮。相比莫雷诺的儿子,我觉得我的女儿太乖了。”

  今年的万圣节,王侃还被“戏耍”了一次。当时,王侃女儿托班的老师要求组织一个活动,希望家长们都可以穿上“超级英雄”系列的衣服,王侃特意在网上要求顺丰快递买了一个蜘蛛侠的衣服,结果第二天去了幼儿园,王侃发现就自己一个人穿了。“我后来想想认真就输了,我去了之后就我一个家长穿了,其他都没有。很多小朋友都和我合影,想想真的很搞笑。不过也值了,我不能经常陪孩子,看到她们开心也就行了。”

  对于自己的爱妻,王侃表示了感谢。“我妻子很支持我的工作,我们虽然不是球员,但是生活规律基本和球员一样,我经常出差,有的时候打比赛或者冬训,可能长期不在家,我只能通过电话或者视频和她们联系,出差也让我照顾不到很多东西,我的妻子知道我的工作性质,她就主动揽下很多责任,我想对她说声谢谢。”

  莫雷诺瓜林和我都是好朋友

  作为申花的翻译,王侃还有另外一个身份:莫雷诺和瓜林的“保姆”。两位外援在上海的生活,如果离开王侃,简直难以想象。在王侃的眼里,莫雷诺和瓜林都不会让他省心。王侃还清楚的记得,在有一年的大师赛,莫雷诺把钱包丢在了现场,于是王侃就抱着试试的心态,在微博发了一个信息,结果钱包真的找回来了,这让莫雷诺十分惊讶,因为莫雷诺觉得如果钱包在国外丢了,想找回来简直是异想天开。“也正是通过这件事情,让莫雷诺觉得我什么事情都能够搞定。”王侃笑着说。

  确实如此,瓜林来了之后,手机丢了很多部,最近一次是刚刚买的iPhone8丢了,他就和王侃说,希望他把手机找回来了,但是这次王侃真的无能为力,最后手机也没有找到。“莫雷诺和瓜林都是典型的南美人,经常丢三落四。如果真要说谁更不省心,那瓜林还是更胜一筹。”

  在相处的过程中,王侃觉得莫雷诺和瓜林都是可以真心相处的朋友。“莫雷诺属于比较孩子气的那种球员,但是现在慢慢成熟了,毕竟是我们球队的队长。其实,卡希尔那年在申花对莫雷诺的感触很大,当时莫雷诺并不喜欢和外界接触,我就告诉他,作为一个好的队员,不仅要在场上表现好,你要和球迷媒体都要有接触,于是他自己就开了微博,尽管没有时间打理,不过最近比较频繁,其实他也在改变。瓜林就不一样了,他在欧洲待过,他会第一时间在自己社交网站说一些事情,他是一个大大咧咧的人,不会计较小的事情。”

  “跟他们在一起没有等级之分,就算他们是队员我们是工作人员,但是我们是一个集体,更多是以同事、朋友身份相处,他们也会顾及我的感受,做很多决定都会问我。毕竟我们的生活习惯比较接近,也有很多共同话题。莫雷诺的感情问题也会问我,我会告诉他,如果是我我怎么做,他老婆也会询问,比如说孩子淘气怎么办,我会说如果是我我会怎么做。”

  在申花五年半的时间,王侃也是巴蒂斯塔、曼萨诺和波耶特几位主帅的翻译。说到几位主帅的差异,王侃说:“巴蒂斯塔属于老大哥,曼萨诺属于有智慧型的主帅,波耶特也是属于老大哥,但是波耶特和巴蒂斯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因为曼萨诺比较稳重,我和他交流可能就不能那么随意,而波耶特就比较随意,他也是比较大大咧咧的人,我和他发消息也不用特意去用敬语。”

  值得一提的是,在曼萨诺重新回到中国执教的时候,西班牙人还向王侃发出邀请,希望王侃做他的翻译,但是王侃并没有答应。“老头回来的时候确实想挖我,但是我没有去,我还是觉得申花更熟悉。其实我和老头还有联系,我们主场打贵州的时候,我和老头有过交流,申花足协杯夺冠后,老头也通过我向全队表示祝贺。”

王侃申花莫雷诺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