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科拉里:中国人守规矩合作愉快 苏宁能挑战恒大

斯科拉里:中国人守规矩合作愉快 苏宁能挑战恒大
2017年12月21日 08:20 《足球》报
斯科拉里为恒大做出不可磨灭贡献 斯科拉里为恒大做出不可磨灭贡献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张恺报道  前恒大主教练斯科拉里接受《米兰体育报》境外专刊《加时赛》采访时热情回顾中国之旅;“值得肯定的两年半,我的恒大拿到7座冠军包括一个亚冠。那段时光我很幸福,和中国人合作很愉快,中国人都很守规矩,对规则和合同十分重视并自觉遵守。”

  “增加梯队设置我早就提过”

  斯科拉里首先充分肯定恒大俱乐部的修正和学习能力:“我刚到恒大时发现一些不理想的地方,比如基地建设不完善等,我马上跟高层指出,我和教练组提出的所有建议都得到满足,他们都照做,中国人虚心求教、听得进去意见。”

  斯科拉里说他和中国足球相互作用,互相改变,“我也学到很多,那里的文化和欧洲南美截然不同,不可能照搬欧洲南美的训练,所以我要在教练组内安排一名中国籍助手,通过他来了解球员的反馈、去搞懂如何和中国球员交流,弄清楚他们的工作习惯、强度极限等问题。我也学会更加克制,在从前我会发火的情况下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表达方式,因此,我和球队的关系非常融洽。我引以为豪。”

  斯科拉里认为,他在中超的两年半中国足球水准有长足进步,“外教和外援们起到引擎作用,但还得慢慢来。几天前我得知中国足协可能在2019年改革,让所有中超和中甲俱乐部设置U13、U14、U15、U17、U19梯队,各年龄组设置联赛,这一点我早就提过了,这是必然的。光有一个二级联赛没用,那里都是27、28岁的球员,他们不可能再有质的飞跃跻身中超一线队。要组建理想的完善球队,必须在球员10-15岁时就着手培养。怎么锻炼呢?没有那个年龄组的正规赛事,他们无法提高。”在斯科拉里看来,中国现阶段青少年足球工作还不到位,“他们有不少足球学校,可没有相应赛事,缺少竞争力。小孩子们在足校确实能学到技巧,但不打足够强度的比赛,他们始终不完整!所以,中国国家队想要达到一定水平还需时间,我觉得,最多10年内,中国国足至少能达到日本、韩国这样东亚强国的水平。”

  斯科拉里赞扬恒大选卡纳瓦罗为自己接班人,“他在权健做得很好,带队升级,中超首年就进了亚冠。我离开时给俱乐部一份引援名单,一些面对我们表现不错的U23球员,与其说名单,不如说是一本书,我详细说明选择他们的理由、各自特点,我写了很多。我知道恒大要翻新球队多引进年轻人,因为队内很多人年逾30岁急需新鲜力量,我也听说他们已经购进了两三个年轻球员。卡纳瓦罗承载恒大换血的任务,或许初期会困难些,但仍是明年中超头号热门。我觉得卡纳瓦罗会用一个外援来顶替保利尼奥。”恒大的对手?斯科拉里选苏宁,“卡佩罗是个保障,他接手时球队困境重重,重要外援伤停,明年不会这样了,将是夺标热门。”

  “只论本世纪的话,C罗或许是最佳”

  斯科拉里坦诚,自己被很多国家队相中并有接触,“只让我带队6个月就去打世界杯,我接受不了,了解球员都不够。沙特和澳大利亚足协都找过我,我很难上任。”明年世界杯热门,斯科拉里选传统强队,“巴西、阿根廷、德国、西班牙、法国、葡萄牙。别看阿根廷预选赛出线费劲,世界杯另当别论。我的巴西2002世界杯前也最后一轮才出线,最终我们夺冠了。人们讨论比利时较多,称赞他们白金一代球员,这是事实,但现在的世界杯,传统和经验更为重要。”

  斯科拉里执教过刚成名时期的C罗,对金球先生极为熟悉,C罗自认是足球历史最佳球员,巴西老帅摇头:“很多人比他强,贝利、尤西比奥、普斯卡什、克鲁伊夫、马拉多纳等等。只论本世纪的话,C罗或许是最佳。他是我见过的最为自律、最肯于牺牲的决定性球员,甘愿为足球放弃他的私生活,这一点99.9%的球员都做不到。他的强大首先在头脑、自我控制调节的能力。”对从巴萨转投巴黎的内马尔,斯科拉里也很看好:“就算留在巴萨处于和梅西竞争的氛围中,也是当世最佳之一,每年都能竞争金球奖。迟早他会拿到这个奖,当C罗和梅西风光不再的时候。如果本赛季巴黎就能斩获欧冠冠军,内马尔又在世界杯表现抢眼,那么明年的金球奖很难不是他的。巴黎立刻遭遇皇马是好事,早一点接受最高级检验,如果获胜能注入无限自信,内马尔在走向世界一号的道路上又迈进一大步。”

  斯科拉里为意大利无缘世界杯遗憾并“震惊”,“但想想他们前两届都小组出局,这个结果看来也是迟早的。我认识很多意大利教练,经常交谈讨论,他们普遍水平超凡,意甲联赛也有所体现,我欣赏那不勒斯、尤文图斯、罗马的打法。意甲俱乐部战绩出色和国家队走势极端矛盾,这只能说明,意大利本土球员断档,新一代抗不了旗,没有能主导比赛的新生代球员。我不同意联赛外援多抢占本土球员空间的说法,我是教练,我知道所有的教练都不会有这种本土外籍之分,不会这么思考问题。谁优秀谁上,没有国籍和年龄之分。教练们选择外援,只能证明意大利本土少年还不行。”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