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壮派教练迎来翻身契机?老炮们会轻易让位吗?

2017年12月14日19:47 新浪综合
配图

  稿件来源: 体坛内参

  悟空

  双12,是一个很容易让人纠结的日子。在我们清空购物车时,也许会觉得特别爽,因为在这一天我们买了一些便宜的好货;但是因为太便宜了,往往也可能会买一些根本用不上的东西。

  以往每当双12到来,中国足球转会市场恐怕都要炸了。然而今年也许是因为有了年初临时出台新政,打了不少俱乐部措手不及的前车之戒;也许是因为足协已经出台的“奢侈税”,让不少球队望而却步。所以今年的转会市场,到目前为止,还显得相对比较冷清。

  引援上虽然举动并不多,但这并不会影响中超诸强补强的决心,那么最简单直接的方法就是换帅。在赛季结束后,16支中超球队已经有5支更换了教练,而在剩余的球队中,河南很可能会在近日官宣新帅,升班马大连一方也存在着换帅的可能。而在中甲,不少球队也纷纷选择换帅,李铁、朱炯、陈洋等熟悉的名字,再次站在了台前。

  那么与中甲大面积启用本土教练相比,中超球队先不算尚未确定主帅的一方和建业,在已经更换主帅的5队中,仅有鲁能的李霄鹏一名本土教练。其他4位在新球队上任的外教中,我们也能找到了一些共同点;除了卡纳瓦罗以外,另外三位葡萄牙人,权健的保罗索萨、力帆的保罗本托,上港的佩雷拉都是第一次在中超执教,这4位都属于欧洲少壮派教练。

  如果再算上同属于这一类的斯托伊科维奇、施密特以及人和主帅加西亚,新赛季中超16队主帅会有近半数属于欧洲少壮派教练。与这群少壮派教练行成鲜明对比的,则是一群老帅丢掉了饭碗。斯科拉里走了,埃里克森在中甲都混不下去了,卡佩罗在苏宁的日子也不好过,佩莱格里尼看起来还行,但仍然没有把华夏幸福带进亚冠。

  这群老帅当年因何而来?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里皮空降中超,带领恒大取得空前成功。不少俱乐部选择这种阅历丰富的名帅,希望去复制里皮的成功轨迹。但是很显然,无论是与里皮同为世界冠军教练的斯科拉里,还是当年在欧洲执教履历和名头与里皮相比,丝毫不落下风的卡佩罗,他们在中国都没有像里皮那样成为“神一般的人物”。

  斯科拉里在恒大两年半的时间里,11个冠军拿到了7个;在恒大投入和外援已经不占优势时,延续恒大在中超的统治地位;埃里克森无论是在富力还是在上港,都把球队带成了打进亚冠的强队。单就成绩看,其实斯科拉里和埃里克森在中超所取得的成绩,绝对可以说的过去。但是为什么有关他们的质疑声就一直没有消停过呢?说直白一点,他们失去了创新精神!

  斯科拉里在恒大期间,有两个问题备受外界诟病:一是不锻炼新人,二是保守。关于不锻炼新人倒还好说,因为在恒大打主力的都是国脚,在成绩的重压下,斯科拉里怎么可能去锻炼新人呢?如果徐新。廖力生顶替郑智、黄博文首发,球队要是成绩不受影响,那还可以你好我好大家好;要是成绩出现了下滑,恐怕球队内部早就乱了吧。但是关于老头的保守,几乎没人可以否认。今年8月,在恒大0比4输给上港赛后的休息室里,斯科拉里向全队主动表示放弃,要球队打好联赛!所以第二回合恒大能在主场把比赛打回来,更多还是球员们不放弃拼来的,毕竟老头之前自己已经举手投降了。而在赛季收官阶段,在帮助完成实现7冠王确定不再续约后,联赛最后两周,老头基本就是在混日子了。

  其他几名老帅,埃里克森在富力和在上港,从他到队第一天到离开的那一天,球队的技战术打法基本没有区别。他的球队也永远是一套阵容往死了用,换人名额也是能不用就不用。佩莱格里尼在华夏一年多的时间,也同样算不上成功;而他在球队连胜找到赢球感觉时,二次转会加进热鸟,强拆球队进攻线的做法,着实让人无语。若不是夏天有一段7轮1分的低谷,华夏的亚冠资格会有跑么?卡佩罗呢?他在苏宁的问题更大,但因为接手时间太短,到底行不行,还需要时间去检验。

  与老帅们相比,少壮派教练有什么优势?一是推陈出新。博阿斯在上港,施密特在国安,都把当今足坛最先进的一些东西带给了球队。就是“菜鸟”教练卡纳瓦罗,他用一年半的时间把权健从中甲第九带进亚冠,也非常“励志”。

  少帅们还有一点值得称赞,那就是他们的职业。毕竟老帅们要是在中国干不下去了,大不了就回家打鱼不干了,而少帅们执教的路还有很长。卡纳瓦罗在9月底就已经确定不跟权健续约,但是联赛最后一个间歇期,他还在给球队加练,最后4轮权健抢到10分最后逆转华夏幸福拿到了联赛第三。而博阿斯在上港,足协杯决赛第一回合开始前,也决定不会再续约;,但是在第二回合之前,他不仅没有在训练中放松要求,还在私下里单独找浩克和奥斯卡长途;临场中,此前打死不传的浩克,在包夹时选择把球给传出来了,这就是话疗的效果。虽然上港两回合输给申花,同样跟博阿斯在排兵布阵和指挥上犯错有关,但至少博阿斯在上港的收官阶段做的还是很职业的。

  新赛季,当少壮派教练,在中超占据半壁江山时,其实这已经成为了一种潮流。都说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被后浪拍死在沙滩上。面对后生可畏的现状,卡佩罗和佩莱格里尼这两位名帅,能在新赛季为老帅正名么?

标签: 中超教练足球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