梯队捆绑俱乐部注册制度出台 扩招青训是搞形式吗?

2017年12月14日11:42 新浪综合
中国足球改革继续深化

  稿件来源:孟祥祎 时报体育

  [新闻背景]

  中国足球改革继续深化。2019年中国足协将正式实施“梯队捆绑俱乐部注册制度”,中超和中甲球队除了必备一支一线队和一支预备队外,必须还要独立拥有各自的U19、U17、U15、U14、U13五级梯队,这是硬杠杠,必须坚决执行。

  中国足协日前对中超和中甲梯队设置提出细化要求,很明显是为了完善各俱乐部的青训建设,在此之前,“重视青训”很大程度上只是一句口号,吆喝声多、行动者少。2017赛季中超联赛,中国足协强制施行U23政策和外援新政,限制外援数量,增加U23球员出场时间,最初的质疑声很大,被质疑为“不按足球规律办事”。

  有球迷戏言,世界上有两种足球:一种是足球,一种是中国足球。对中国足球而言,这句话此前绝非是表扬,而是充满嘲讽和调侃。在对U23球员的强制使用上,中国足球再度表现出特殊性,不过一个赛季下来,随着诸多U23小将崭露头角,释放自我,质疑声逐渐变成称赞声,这次“搞特殊”逐渐换来外界的点赞。

  正在进行的东亚杯为足协U23新政加分不少,国足几名毛头小子表现不错,主要原因是受益于在联赛中获得大量的出场时间,在和高水平外援的同场竞技中得到锻炼。进步往往如此,它是一个循序渐进,厚积薄发的过程,讲究“润物细无声”,不是雷阵雨。

  2018赛季据说足协在U23新政方面力度更大,有可能是一场比赛出场几名外援就得保证同等数量的U23球员也要上场比赛,这个政策还在讨论中,能否最终敲定尚未有一个明确的答案。不过,从2019赛季开始,中国足协扩招青训体系,强制要求中超和中甲俱乐部下设至少5个不同年龄段层次的青少年梯队已成定局。

  足协扩招的目的还是为了夯实基础,提升青训,但是就怕搞成形式主义和政绩工程。其实目前国内的青少年联赛很多,只是大多数是赛会制,一整年踢不了多少比赛,足协既然扩招青训梯队,接下来是否会设置配套的各级别梯队联赛?对鲁能来说,青训梯队显然不是问题,以鲁能足校为坚强后盾,鲁能在每个年龄段都能组建至少一支梯队,并且能够拿到好成绩。2017年,在U13、U14、U15、U16和U18这5个年龄段总共16项赛事中,鲁能拿到8个冠军,占据青训半壁江山。近期,鲁能足校制定《鲁能足校青训培养奖惩管理办法(试行)》,让青训教练更有动力,分别奖励郭侃烽、张涛、张蓬生、姜鹏四名教练员18.5万、23万、7.4万和4.9万现金。

  鲁能青训也在摸索中前进,尽管很优秀但是做不到一家独大,从长远角度说,中国足球更需要的是百花齐放。顶尖球员需要顶尖教练去培养,在加快培养基层教练方面,中国足协和各俱乐部都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编辑:六六)

标签: 中国足球改革中超中甲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