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媒:鲁能送别马加特缺少温度 土洋配将正式试水

2017年12月05日11:23 新浪综合
马加特告别鲁能

  稿件来源:山东商报

  12月4日,鲁能泰山首期冬训球员在济南集结,随后他们将开赴广州,进行为期两周的集训。作为球队冬训的“先锋军”,总共有20名球员参加首期集训,且多数是23岁以下的年轻人,与此同时,鲁能新任教练组也将在主帅李霄鹏的带领下,正式进入各自岗位,通力合作。

  “土洋配”开始试水

  “悄悄地我走了,正如我悄悄地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如同当初空降鲁能,马加特的离开,也是悄无声息的。鲁能官网简单的几段文字,即送走了马加特,虽有感激和祝福,但还是缺少了一些感情和温度。

  旧的不去,新的不来。马加特的离开,意味着鲁能的改革将更加彻底,起用本土极具代表性的前功勋队长、现任俱乐部副总的李霄鹏,加上郝伟的技术统筹,鲁能打造“本土化”教练组的战略意图得以凸显。从大局来看,既然决定重用本土教练,李霄鹏无疑是最合适的人选,人脉广、有经验,对球队的掌控力远比外来的和尚更强大,执教中国女足和青岛中能的阅历,为李霄鹏接任鲁能主帅做足了铺垫;从技战术层面分析,郝伟的技术总监身份尤为重要,同样有过执教中国女足的经历,郝伟对女足战术的细腻化打磨清晰可见,之后在恒大随着卡纳瓦罗、斯科拉里等大腕教练则学到了更多世界最先进的执教理念,有他辅佐李霄鹏,显然更让人放心。

  相比于大牌外教,我们自己培养出来的土帅显然更接地气,随着李霄鹏、郝伟执掌鲁能帅印,鲁媒、鲁蜜可谓是一片赞誉声,少许人虽然也对新赛季形势有些忐忑,但大面上还是持乐观积极的态度,至于新教练班子在新赛季到底会带来哪些惊喜,或是遇到怎样的波折,这些都还是未知数,也正因为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所以抱着防患于未然的态度,以李霄鹏为中心的教练组,还是离不开洋帅的协助,这其中守门员教练卢卡斯,便是教练组重要一员,据队员透露,80后生人的卢卡斯虽然年轻,但执教能力很出众,另外,鲁能还签约了一名外籍体能教练,而5日开始的广州集训,“土洋”配的新教练班子将正式开始试水,土帅的稳定性加上洋教练先进的技术理念,相信会给球队一个全新的改变。

  “年轻化”大势所趋

  按照球队安排,这次广州冬训时间是12月5日到19日,两周时间,除了体能的储备训练外,鲁能的相关国内球员调整也会陆续展开。

  鲁能本期集训名单共有23名球员,由于李海龙、刘洋和姚均晟入选U22国足,实际上只有20人参加广州集训,接受新教练组的考察。需要指出的是,大名单除崔鹏、刘震理、齐天羽、韩镕泽和姜嘉俊外,其余队员均为1994年以后出生的球员,分别是1994年黄浦、崔巍和王炯,1995年的刘军帅、陈哲超、魏敬宗、刘洋、曹盛、姚均晟、张大鹏,1996年的李海龙、张晨、陈科睿,1997年的吴卓成、1998年的柏天赐、周泽豪、朱有康,1999年的郭田雨。

  作为国内青训建设最优良的俱乐部,鲁能未来“年轻化”已是大势所趋,马加特的离开,除了战术单一,另一个原因就是联赛后期对年轻球员的使用力度不够,要知道,鲁能从不缺乏后备力量,鲁能足校作为球队人才培育基地,这些年为联赛输送大批好“苗子”,单中超赛场的鲁能“制造”,就遍布10余支球队,从鲁能自身来看,却没有更好地利用这个渠道,打造一支真正属于自己的青年军,前些年往往是高价求购内援,低价送走青训体系走出的队员,加上教练员频繁更换,导致球队一直没有形成统一的战术打法。

  如今,鲁能重组教练班子,其中一个主要的目标便是着重内部挖掘,给更多小将提供公平竞争的机会,既能降低引援成本,同时避免人才流失,首期集训以年轻球员和边缘球员为主,教练组可以对他们有一个更直观的了解,这需要的一个必要环节便是:有才之士将获得更多机会,而部分人则有可能外租,待历练到位再为鲁能所用,这样,既能合理分配人员,还不至于埋没人才。有消息称,新赛季中超将有U21的报名政策,未来还会征调部分1997年-1999年的球员进入一线队名单,竞争将愈演愈烈。

  虽然主力球员以及外援要到1月初才结束假期归队,但这期间他们也没闲着,日前,佩莱发微博祝福了球队,并配上在海滩上加练的图片,文中写道:“我和瓦尔加在享受美好时光的同时,也会做些训练,我们还在沙滩上写了山东鲁能,备战下赛季。”外援如此强烈的训练态度,也让鲁蜜感到十分欣慰,所有人都迫切期待鲁能从里到外都有积极的变化。 

  记者付瑞

标签: 鲁能中超马加特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