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张文钊:爱看大话西游的宅男 以郑智作为榜样

2017年12月05日17:29 新浪综合
张文钊

  稿件来源:白话广州

  生于1987年的他,今年已经进入而立之年,2017,对于他而言,意义不太一样。

  张文钊,正处于职业生涯的一个瓶颈期,他在恒大上场的机会不多。

  年末,他再次得到代表中国队出战的机会,东亚杯的中国队名单里,有他。他第一次进入国家队,是在2011年,但与6年前相比,现在,他已经是一个30岁的老队员,但他的特点仍然与以往一样———能跑,能突破。“突破就是我的特点,只不过这两年可能上场的时间少,大家都忘了我这个人还是会突破的。”

  加盟中超霸主已有一年  

  2016年转会到恒大以后,对于张文钊来说,是个煎熬与成长的过程。

  在转会到鲁能以后,他的上场机会不算多,到了2016年的时候,鲁能决定把他转出去。

  对他有兴趣的包括恒大和国安,最终他选择了恒大。“这可能是命中注定,恒大要我,证明我还有这个能力。”

  但到了恒大以后,他的境况跟在鲁能的时候差不多。

  出场虽少,突破依然犀利

  以今年为例,他上场的次数不多,从数据上来说,只有1个进球、2个助攻,另外,在和辽宁队的比赛中,在球队落后的情况下,他替补上场制造了一个点球,成为恒大得以逆转的关键。

  “现在自己也成为老队员了,能想通一些事情。在恒大,竞争是激烈的,能不能上场,得看教练的安排,反正对于我来说,平时好好练,让我上场就好好踢,其他的,想得再多也没用。”

  恒大的边路好手很多,譬如说和他同样年纪的于汉超。于汉超来到恒大以后,也经历过从替补到主力替补到主力的过程。

  对于这一点,于汉超的总结是:“你在别的队可能是进攻核心,但到了恒大,需要你做的事情和你的角色定位不一样。在恒大,踢边前卫你需要从防守做起,先从脏活、累活做起。”

  这段话,张文钊听着。在和辽宁队那场比赛制造点球以后,他说:“其实突破就是我的特点,只不过这两年可能上场的时间少,大家都忘了我这个人还是会突破的。”

  那场比赛结束,他就受伤了:“还是我自己的身体状态没有调整到最好,到了30岁,身体的机能会发生一些变化,现在我的目标就是智哥(郑智),他是我们这批队员的榜样。”

  一个“无趣”的人

  越活越单纯,越活越“无趣”,是张文钊现在的生活状态。

  他已经离了婚,对于前妻,他说:“那时候年轻,冲动,于是就结婚了。我不会记得什么认识的日子,因为对我来说,她就是我生活中的匆匆过客,所以有什么值得回忆的呢?”

  训练或者比赛完毕,回到自己在恒大御景半岛的家,看看电影,吃吃饭,就是生活的全部了。

  “我自己是个无趣的人,所以我就喜欢看搞笑的电影。例如周星驰的《大话西游》,那是我的挚爱。”

  但其实,《大话西游》是一出搞笑的悲剧……

  向往海边的生活

  心态不平静的时候,会看一些“鸡汤文章”,看完以后,“哎,说的毕竟都是别人的事情,别人的感受。”

  这碗鸡汤还没什么用……

  他勾勒了一个画面:当某一天,我不再在球场上奔跑,第二天,我就去海边找个小屋度假,我是宅男嘛。

  “但我吃不了生冷的东西,肠胃不好,海鲜不适合我。”

  今年张文钊依然会参加慈善赛

  他还有一个心愿,就是援建一个山区小学:“那里的孩子们太艰苦了!”

  去年圣诞前夕,冯潇霆举办了一个足球公益慈善赛,邀请了一些新疆的孩子来广州踢球,张文钊是唯一到场的队友,因为在休假期间只有他这样的“单身狗”才会那样的“无所事事”。

  他跟孩子们踢得很开心。“在他们身上,我又仿佛看到了小时候自己奔跑的样子。”

  

 

标签: 大话西游张文钊郑智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