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刘若钒:莫雷诺是模板 天赋出众随时可腾飞

2017年12月04日17:43 新浪综合
刘若钒

  稿件来源:创冰DATA

  如果说今年足协杯两回合决赛会影响到哪个球员的未来,那一定是刘若钒。足协杯两回合比赛足够证明,这个1999年出生的天才少年已经具备了踢中超的实力,明年,他随时可能一飞冲天。

  身体天赋出众,刘若钒需要增加力量训练

  (BMI,身体质量指数。BMI值=体重(kg)/[身高(m)的平方],数值超过25为肥胖,越接近24,越健壮。)

  天才少年刘若钒的名字被人提起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从徐根宝口中的未来加强版武磊,到一路跳级在国字号青少队里成长,刘若钒早就被认为是未来国足进攻端的希望。

  只有18岁,今年的中超报名身高已经达到1米88,在本赛季联赛中表现不错的一些同位置的边前卫或者攻击型U23球员里,刘若钒有着最出色的身体条件,只是体重略轻,这个冬天,增重和力量训练,是他必须要做的功课。

  (刘若钒与南松的直接对话占据上风)

  刘若钒的身体与技术的结合能力,在跟97年出生的南松的对抗中清晰地反映出来。对阵重庆力帆时,队友的一次传球并不到位,刘若钒直接用脚后跟将球挑起,然后腾空争顶落点,南松完全没有竞争力,只能用犯规阻止他。

  (刘若钒在足协杯的助攻)

  而足协杯的这一次助攻,在出球之前,刘若钒先与王燊超身体对抗挤占位置,给自己抢到了出球空间,也说明他对自己的对抗能力比较有信心。不过,由于体重轻,在与一些强壮的防守型球员的直接对话中,刘若钒吃亏比较明显,很难发挥自己的身高优势。

  模板莫雷诺:刘若钒在同龄人中优势明显

  (刘若钒在同龄人比赛中的脚后跟传球)

  虽然身高很高大,但刘若钒不是高中锋的类型,无论身材状态还是踢球风格,他都很接近申花的队长莫雷诺。

  在国青队比赛中,刘若钒这一次在双人包夹中护球、脚后跟传球的动作,非常有莫雷诺的神韵。

  (U19比赛中对阵伊朗时刘若钒拿球内切然后射门)

  而在U19对阵伊朗的比赛中,刘若钒从追球、护球到转身、内切最终完成射门,身体与技术的结合也是非常出色。由于在同龄人中拥有明显的身体和技术优势,他在国青国少一直进球很多。

  (刘若钒在边路突破护球)

  像这种在边路靠大长腿和盘带强吃对手的画面,在跟同龄人比赛中刘若钒经常上演,但是在中超,他还需要向莫雷诺多多学习。

  本赛季表现:刘若钒的地位和气场还需要大幅提升

  刘若钒本赛季出场机会并不多,联赛3次,足协杯3次,足协杯决赛两场比赛出场时间最多。

  (刘若钒在联赛中对阵重庆力帆时的活动热区图 进攻方向自左往右)

  作为一个中超新人,刘若钒不可能像在国青国少那样拥有前场进攻核心的地位,只能从基础做起。通常他是一个标准的边前卫,不仅需要负责边路进攻,还需要承担防守任务。在对阵重庆力帆出场45分钟,是他今年出场时间最多的一场联赛,在比赛中,他经常需要回撤协助防守,进攻中表现并不多。

  (足协杯决赛第二回合,刘若钒的活动热区图 进攻方向自右往左)

  在足协杯中,得到了主教练吴金贵的更多信任,出场时间也更多,刘若钒开始展现自己的全面能力,在中路有了更多活动空间,与莫雷诺等人的交叉换位踢出了一点味道。

  现在影响这个少年发挥的因素还有很多,在足协杯出场时间比联赛翻倍,虽然有一次助攻,但整体数据没有任何增加,反而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一方面,足协杯决赛压力更大;一方面,前辈们对他的信任度还没有建立。比如足协杯他完成助攻之前就已经在绝对空位,但马丁斯的第一选择是传给中路的曹赟定,传球被破坏,皮球恰好到了他的脚下,才有了后来的故事。

  (刘若钒接球后直接传递给特维斯)

  实际上,刘若钒值得获得更高的地位和更多的尊重,在有限的出场时间里,他的发挥亮点很多。

  比如在对阵重庆力帆时,刘若钒在中场边路接球后直接用脚背直传,这个出其不意的快速传球打乱了力帆的防守节奏,传球路线也恰到好处,让特维斯直接助攻曹赟定进球。

  (足协杯决赛上刘若钒中场策动攻势完成远射)

  而在足协杯中完成的唯一一脚射门,真正的亮点其实是在突破之前。这个球是刘若钒在中场完成策动,他传球给秦升,秦升向前直传给莫雷诺,在秦升传球的同时,刘若钒无球空跑去空位接应,恰好莫雷诺停球失误,他顺势趟球过人,动作非常犀利,可惜最后射门操之过急。

  天才少年的前途:申花能否稳定成关键点

  由于吕征老化,94年出生的徐骏敏明年将不受新政保护,刘若钒在申花边路的竞争压力并不大,能左能右的他完全可以跟曹赟定做到两翼齐飞、交叉换位,对丰富申花的进攻体系可以起到很大作用。

  但是,对年轻人的成长来说,能够在一个稳定的战术体系下迅速熟悉并稳定首发,成长最有利,进步最快。这恰恰是申花的问题。连续换帅,需要不断去磨合、去适应,像一块璞玉,每个教练都按照自己的思路修理一下形状,最后的结果很可能会变成四不像。

  看看武磊年轻时的成长环境,最初几年的相对稳定是至关重要的,刘若钒会有这样的运气吗?

标签: 莫雷诺刘若钒武磊申花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