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曼帅都曾另找他人 文筱婷邀请卡纳瓦罗遭拒

2017年12月04日08:55 新浪综合
曼萨诺和文筱婷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程善报道 11月30日下午三时,贵州恒丰智诚俱乐部发布与曼萨诺续约的公告,精选的曼帅海报、美女董事长文筱婷再度出镜的签约图片,“英雄不谢幕”和“再续辉煌”的口号,瞬间博得了球迷的赞誉和热捧,而文筱婷自己转发时的那句“请多指教”,更显亲密无间,媒体随后用小文总追到欧洲用诚意打动曼帅,将这次续约刻画得情真意切、水到渠成,但遗憾的是,相关报道中却没有签约双方任何具体说辞,曼帅此番也并没有如往日一样,在自己的微博上有任何表达,让此次续约变得有一些神秘,围绕这次续约到底有怎样的故事和细节?这次签约对贵州队又意味着什么呢?本报记者为你解读。

  双方都曾另找他人

  “我希望明年的誓师大会也在这里,也希望明年的时候,我们还是原班人马,同样的教练、同样优秀的团队在这里,我们能获得同样好的成绩。”这是小文总在贵州队年终大会上的发言,同一场合曼萨诺的说法是:“续约还在与俱乐部进行商谈,我也希望能够有缘与贵州队的球员共同战斗。”看起来双方都希望续约,但在整个11月甚至更早之前的一段时间里,双方都在寻找对方的替代者,也是事实。

  曼萨诺的绯闻,比去年来得更早一些。2016赛季最后时刻还在带领申花争夺联赛第三的曼帅,是在10月中旬高洪波辞职后,传出与国足的绯闻,随后里皮入主国足,曼帅与申花高层进入谈判苦战,直至宣告续约失败;2017赛季,随着球队8月下旬保级成功,有关曼萨诺是否续约的追问、他有了新下家的传闻,从来没停过,当然,与曼帅传绯闻的多半为豪门球队,原因是,被媒体报道出来的曼帅给贵州方面的续约方案里,不仅有超过千万欧元的超级年薪,更有下赛季人员配置上的要求,要达到其预期的条件,需要有很多方面的支持。这并不奇怪,去年在与申花的谈判中,曼萨诺也就球队人员配置和建设提出过自己的要求,只不过当时的薪水要求还没有这么高。这样的曼帅,显然不是草根球队能请得起的,绯闻对象逐渐从中超豪门转移到了中甲豪门深圳佳兆业,“深足为曼萨诺准备了三年三千万的天价合同”的说法,让被追问不休的深足俱乐部高层很愤怒:“谣言为什么说来深圳呢?有什么原因没?难道替曼萨诺和别人谈判抬价……也理解,不传谣,人家谈判身价上不去。”11月12日发表的辟谣新闻中这位深足官员的说法,多少让曼萨诺的形象有些尴尬,虽然无法证实这是长袖善舞的曼帅经纪团队的手笔。

  面对这样的曼帅,文筱婷董事长也并非没有动作,联赛最后一轮她出现在天河体育场的看台上,不少媒体猜测她是为了斯科拉里而来,甚至后来一度有媒体报道斯科拉里拒绝了中超中下游球队的邀请,但此事并没有任何一方出来证实。记者从权健方面了解到,其实文筱婷董事长在中超范围内真正接触过、邀请过的主教练,是赛季结束从天津权健回归广州恒大的卡纳瓦罗,只是,希望在冠军球队重新证明自己的卡纳瓦罗拒绝了这次邀请。恒大给二进宫的卡纳瓦罗开出1200万欧元的年薪,加上冠军队的人员配置,显然是贵州恒丰这样的升班马无法比的。如果不能在熟悉中超的洋帅中找到合适人选,贵州队换帅会面临巨大风险,这一点无论是文筱婷还是其父文伟都很清楚,斟酌再三后,贵州俱乐部做出了昂贵但也算明智的选择,跟待价而沽的曼萨诺续约。

  关于续约年薪,来自贵州内部的一位副总表示,曼萨诺没有漫天要价,此前媒体报道的曼帅保级的半年是800万欧元,小文董辟谣说没有这么高,但高于申花和国安时期,此次早早帮助球队保级成功,并入围2017年度最佳教练,拿到超千万年薪也不足为奇,要知道,同样入选最佳教练的卡纳瓦罗回到恒大,被曝年薪1200万欧元,而富力的斯托伊科维奇在成功续约到2021年后,被曝年薪高达900万欧元。

  二年级生,危险时刻!

  2015赛季石家庄永昌排名联赛第7,次年降级;2016赛季延边富德排名联赛第9,次年降级,这两支升班马在自己的中超首赛季带给人们的震撼和感动丝毫不逊色于贵州,但都在中超次年降级了,人员薄弱和投入上的难以为继,是一般升班马在次年举步维艰,容易陷入困局的主要原因。

  对于贵州恒丰这样的民企俱乐部来说,不计成本的投入之余,应该理性考虑到这种风险。或许可以选择笃信曼萨诺的执教水平超越当年带队的亚森和朴泰夏,但2016赛季带领申花的曼帅对阵朴泰夏主平客负,2017赛季带领贵州的曼帅对阵朴泰夏主客场均告负,2015赛季曼帅带领国安对阵亚森两回合主胜客平,曼帅直接对碰草根教练朴泰夏和亚森,即便带的是强队,也并没有体现十足的优势。

  曼萨诺的续约公告中显示的只是含糊的目标“再创辉煌”,有媒体解读为要打进亚冠,但这显然是不现实的,对恒丰来说,续约主帅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要补强和改造的地方还太多。

  阵容方面,2017年初俱乐部引进球员中,耶拉维奇(2332)、杨挺(1280)、常飞亚(995)、韩鹏飞(1416)、刘浩(102)、闵俊麟(2372)、冷史翱(0)都是租借加盟,夏窗的杜威(1002)也是租借(括号内为2017中超正赛出场时间),《中国足球协会球员身份与转会管理规定》中有明文规定,租借的最短期限不得少于两个注册期之间的时间间隔,最长不得超过自租借协议签订之日起至该赛季结束。这意味着,想留下这些球员,只有买断一条路,但现如今动辄上亿的国内球员转会价格,让交易很难进行。

  最要命的是,2017赛季的队内最佳射手耶拉维奇(15球)和后防大闸中国香港球员法图斯都合同到期,法图斯再签约就无法享受本土球员待遇,而耶拉维奇能否买断也要看北京人和是否放人。

  续约曼萨诺之后,小文董婉拒了几乎所有媒体的采访,给出的理由是:自己想专注于接下来的引援工作。上赛季在广州城搜罗不少租借球员尚有黎兵帮忙,这次单枪匹马面对这一切,确实担子太重。

  唯一值得欣慰的是,贵州队的球场改造工作已经有了进展。别说客队教练,就连曼萨诺本人在赛季后半段也多次抱怨主场贵阳奥体的草皮太差,影响球队发挥,出现这个问题,主要是因为当初奥体改造是为了竞争12强赛主场的,但体育场改造到后期,12强赛的主场竞争最终有了结果,没有被选中的奥体,其草皮改造草草了事,本来泥多的场地,在这番“改造”后,变成沙多,严重影响球队的技战术发挥,也被中超对手诟病。贵州俱乐部的做法是,在清镇训练基地养护了新的草皮,然后再整体搬迁移植到奥体,目前外场(预备队比赛场地)改造已经完成,处于覆膜育苗阶段;内场正在进行覆沙工程,下一阶段将整体移植清镇训练基地的草皮。这项工作完成后,基本可以确保明年奥体的草皮质量,也便于球队发挥出曼帅的战术要求。

  如此投入,文家图的啥?

  中超首赛季,为了保级,贵州队一共投入了多少?据文伟本人在媒体见面会上介绍,是四个亿人民币,那么2018年,续约曼帅之后,四个亿够打一个赛季吗?从阵容漏洞和可能引进的球员情况来看,可能远远不够。贵州恒丰的文伟老板毕竟只是民企,他完全忽略俱乐部自身的草根属性这样砸钱,图的是什么呢?

  2017降级的两支球队,最终积分分别是18分和22分,如此低的积分是开局就陷入保级恐慌中的贵州高层没想到的,但看到这个降级分数线却还能在2017赛季背上巨额资金负累的情况下续约曼帅,足见文家是有追求的。

  不仅仅是主教练上有追求,小文董在欧洲一直在操作的引援是巴西球星卡卡,2018赛季中超极有可能只能注册4个外援,在这种情况下还把一个名额给了35岁的中前场老将,这个引进与其说更多考虑的是技战术需要,不如说为了轰动效应。

  从球队续约曼萨诺以及之前曾邀请卡纳瓦罗来看,俱乐部要的恐怕不是只是活在中超那么简单,与现实的生存问题相比,俱乐部更注重的,可能是社会影响力和企业宣传效果。或者说,能否引发省市领导的注意和关注,甚至投入和帮扶。

  那么,到目前为止,贵州省和贵阳市有什么具体措施扶持俱乐部吗?据了解,真正落实到位的是2000万元的奖金,仅此而已,人和在贵州期间拿到的茅台酒业的高额赞助费用停留在传说中,而作为房地产商,文伟截至目前没有在政府拿到任何其他利益。在贵州队今年的年终庆功宴上,也有当地政府领导出席,但省长、省委书记和市委书记都没来出席,与一些足球发达地区的职业俱乐部相比,贵州队能够获得的支援确实有限。

  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2016年初,贵州智诚俱乐部将自己66%的股权转让给了贵州恒丰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文筱婷也是从那时起正式走上前台,成为贵州恒丰智诚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这一情况在2017年后有了新的变化,有消息说智诚继续出让股份,最终俱乐部股份只保留5%,这样一来,恒丰在俱乐部的持股将变成95%,赛季结束后的俱乐部年终大会上,智诚方面也没有人出席,此消息目前未经官方宣布,一旦宣布和公示转让,就意味着恒丰集团未来将独立支撑俱乐部的运作和开支,压力不可谓不大。

  文筱婷的父亲文伟曾在2016年初的誓师大会上表示,自己就算不搞地产,也要继续搞足球,一家民营企业,能为一地足球投入到如此程度,确实不容易,但以恒丰企业的体量来看,想长期维持高额投资是不现实的,不计成本的投入终究要有枯竭的时候,摆在文家面前的现实

标签: 卡纳瓦罗贵州曼萨诺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