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超美女老总:一直关注建业 支持退役运动员创业

2017年11月30日11:01 新浪综合
杨楠

  来源:足球报

  记者王伟洛阳报道 11月24日下午,河南足球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杨楠与陆峰、肖智、张力、张淼、刘翔、李昭楠、王宇景等现役或退役球员来到河南省洛阳市涧西区实验小学,参加河南足球事业发展基金会主办的公益足球进校园活动。

  从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总经理转身成为足球基金会理事长,曾被称作中超美女老总的杨楠在河南足球事业发展基金会成立十周年的时候,在河南洛阳接受了本报专访。

  俱乐部工作锻炼抗压能力

  《足球》:杨总,好久不见!离开河南建业俱乐部管理层之后,现在以什么方式在关心河南建业队的发展呢?

  杨楠:真是很久不见了!说到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我当然是关注的,只是一个角色的转变,从一个球队的管理者转变成了一位普通的球迷,我一直在关心关注着球队。

  这次见到肖智、张力他们,感觉很亲切的,因为在俱乐部的时候我们曾经为建业共同奋斗过。

  从职业足球俱乐部的总经理到足球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这两个角色有什么不同?

  我觉得两方面都是足球,从职业俱乐部的角度来说,从职业和专业方面更要求成绩,对成绩的要求高于一切,到基金会以后,虽然做的也是足球工作,但更多的是基础的工作,更多的是业余足球和普及方面的工作,比在俱乐部的时候压力要小一些,更能体会到快乐足球的感觉,因为经常会跟孩子们在一起,更多的看到的是踢足球的孩子们脸上的笑脸。

  孩子们的天真无邪,对足球的热爱,经常会感染到我,孩子们对足球的热情和笑脸让我也像他们一样开心。

  河南足球事业发展基金会的前身是河南建业足球事业发展基金会,名字变化的后面内容是不是也有什么变化?

  在更名之前,我兼任了建业足球俱乐部的总经理和基金会的管理人员,当时基金会是为建业俱乐部服务,主要是参与足球训练的孩子们进入建业之前的培养与发现。随着基金会的工作发展,我们慢慢意识到叫建业足球基金会的局限性,当时体育部门的领导也认为,从建业足球基金会到河南足球事业发展基金会的面更广一些,要做全河南的足球普及工作,这样在河南省体育局的指导下,我们将名字进行了改动。

  杨总去年被选为河南省足协副主席,现在从大河南的角度,关于足球的发展有怎样的思考?

  河南足球事业发展基金会与河南省足协的配合非常默契,实际上都是为河南足球的发展和普及做着同样的工作。两种身份对我来说做的都是同样的工作。

  你26岁就担任建业足球俱乐部总经理,差不多十年的职业足球俱乐部负责人的经历给你留下的是什么?

  经历了足球俱乐部总经理的工作后让我的内心更强大,抗压的能力更强。离开俱乐部之后,我觉得不管是压力或者工作上遇到的困难都能够克服,因为都不如球队保级、冲超时候的给我的压力,所以我觉得现在我应该是更坚强、更成熟。

  2011年底,离开职业足球俱乐部高管的职位,有一个到足球基金会理事长的华丽转身,从2011年到现在是中国职业足球发展最迅猛的时间,恒大、上港、华夏幸福、权健崛起,没有和这些俱乐部比肩工作,有过后悔和遗憾吗?

  2009年我在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的时候,球队有一个非常好的成绩,如果我当时的对手就是恒大、富力,可能就不会那么幸运拿到好的成绩。现在的管理层进步是非常快的,更为职业,当然竞争对手更强大。

  大家会不会都呼唤你回去?

  其实我现在在足球基金会做的蛮开心的,恰恰是我热爱的工作。

  真正鼓励足球运动员创业

  《足球》:离开职业足球俱乐部一线,这些年基金会的工作主要在做哪些工作?

  杨楠:河南足球事业发展基金会不同于要求投资类或者盈利类的基金会,我们是非营利的机构。非营利机构主要是募集资金,发展跟足球相关的慈善事业。民政部门有硬性的规定,募集的资金有70%要在第二年运用到足球的慈善事业当中,有10%作为管理资金,20%可以作为投资或者理财。所以足球基金会主要做的是足球相关的慈善,像我们现在主要做的是场地的援建、球员的帮扶和球迷的帮扶、青少年足球运动员的培养,这些是我们重点要做的工作。

  球员的帮扶思路是怎样的?

  这方面主要是球员退役以后的培训,通过这几年校园足球的发展当中,足球在校园发展迅速,但高水平的足球教练在基层是非常短缺的,我看到好多美术老师、音乐老师学足球然后教孩子踢球,我也隐隐地有一种担心,因为以前没有踢过足球,或者以前不太接触足球的话,那么给孩子们带来的训练是不是专业,或者从小接触的是不是正确的足球技术,我觉得这对未来的足球发展不一定是好事,所以,我觉得退役足球运动员有自己的长项,他们更了解足球技术的运用,只是需要在退役之后经过专业的培训,从专业的球员转变成教练,把他所了解的足球专业和足球知识传授给孩子们,这对整个足球的发展才是有帮助的。

  退役运动员创业可以得到什么样的支持?

  退役运动员的创业资金也可以在基金会进行申请,我们今年专门有这个计划。

  像肖智、陆峰都在不同的角度推动河南的足球青训,培养河南足球的孩子们,肖智正在推进河南的吸引者足球俱乐部,陆峰在洛阳也在从事这个工作,河南足球事业发展基金会怎样与这些足球人一起合作推动河南足球?

  可以发挥各自的长项,将各自的资源整合到一起,因为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帮助河南足球的发展。比如基金会在募资能力上会强一些,在足球专业和球星影响力上,像肖智这次回来,他也能感受到孩子们对他的热爱。我们联合起来可能更容易更快的让孩子们接受足球、热爱足球。

  河南省人口众多,足球群众基础好,现在孩子们参与足球的热度很高,接下来基金会将有哪些计划和措施推动河南足球的发展?

  如果资金募集好的话,我们期望在河南做足球场地的援建,其实81一代的建业的球员已经参与到基金会的工作,像陆峰带孩子们训练,像刘翔、孙勇专职在基金会工作,像肖智创办了吸引者俱乐部,也是用他自己的方式来发展河南足球、帮助河南足球。虽然每个人的参与方式不同,但都在积极的推动着河南足球的工作。

  到基金会工作有时间可以更多地陪陪家人了吗?

  说起来这个我还真有点遗憾,当时儿子小的时候,比较缠妈妈的时候我没有在他身边,现在儿子渐渐长大了,他更愿意跟同学在一起。(笑)我想陪他的时候儿子反倒没时间陪我了。

  虽然我现在看到他的时间不多,但看到他和他的同学们交往得非常好,经常搞一些活动,我挺为他开心的,起码在身体和心理上都是在健康的成长,逐渐发展成理工男,对理科的兴趣非常强,这也是让我非常高兴的,学习上没有让我操心,现在学习挺好。

  现在和之前熟悉的各个职业俱乐部的领导还有交流吗?

  我会和一些熟悉的朋友交流,我也想未来大家一起加入或支持足球基金会的发展,创造一些机会把这些老朋友再聚在一起。

标签: 足球中超美女老总肖智河南建业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