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3+外援新政难产!漏洞多仍在讨论 影响球队备战

2017年11月30日09:57 新浪综合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U23以及外援新政难产

  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11月29日,在广东惠州举办的2017年度注册会议宣告结束,值得注意的是,2018赛季的最新U23政策、外援政策并没有在会上通报,这意味着,足协新政2.0仍旧处在讨论阶段,U23新政和外援新政的“难产”,也给各俱乐部新赛季的备战工作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11月16日,中国足协发布关于召开2017年度注册工作会议的通知,其目的是,进一步加强中国足协、会员协会与俱乐部注册基础性管理工作运行水平,围绕做好2018年度俱乐部准入、注册与转会、球员代理人、注册管理工作发展等主要任务进行安排布置、业务培训与研讨。其中,会议主要内容的第(二)项就是:2018年俱乐部准入、注册、转会、球员代理人等相关管理工作要求与新政策说明。

  对于各俱乐部来说,外援和U23的新政策,毫无疑问是2018年度注册和转会政策的核心内容,也是最关心的内容。然而,会议上并没有通报和说明外援政策和U23政策,据悉,中国足协表示会另行通知俱乐部。如此结果让各俱乐部也颇为困惑。

  2017赛季联赛开始之前,足协一纸公文推出了外援人数限制和U23球员出场的新政策。由于推出较为仓促,让很多球队无法及时应对,吃了新政策的亏。外援出场人数的限制相比于U23球员政策对于一些球队的打击要更大,由4名外援出场减少至3人出场,让很多球队在前中后3条线受到较大影响。而U23球员政策在职业联赛中强推,虽然遇到不少反对声音,但一些年轻球员毕竟在联赛中得到出场机会。经过一个赛季的执行,足协外援和U23新政面临着进一步的调整和优化。

  今年8月,中国足协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曾向各职业俱乐部发去“关于征求《2018年中超、中甲联赛外籍球员注册报名人数规定》意见的通知”,还就联赛U23球员新规调整征集意见。按照调整后的内容,2018赛季中超、中甲联赛将分别按照“6-4-3”、“4-3-2”模式执行外援新规,即中超全年总注册外援人数为6人次,同时注册4人次,单场联赛最多上3人次;中甲分别为4人次、3人次、2人次。按照新政调整方案,2018赛季中超联赛每家俱乐部一队注册球员中,U23球员不少于6人,其中还至少包括2名U21年龄段球员。而为避免“U23球员被闪换”的尴尬局面重现,新意见明确明年中超联赛每队每场比赛必须至少有1名U23球员在场。

  现在看来,足协征求意见之后,至今还没有形成最后决定。

  目前,很多俱乐部已经逐渐进入到冬训前的最后准备阶段,比如山东鲁能,12月4日,以边缘球员和年轻球员为主的“鲁能二队”将正式集中,“鲁能二队”最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选拔和敲定新赛季的U23球员,包括U21球员,但是,U23政策始终没有敲定,也让俱乐部的准备工作出现了一些麻烦。

  就当前情况来看,外援新政已经基本敲定,各俱乐部也并没有太多的疑义,2018赛季,外援可同时注册4人,全年可累积注册6人,每场比赛,只能有3名外援出场,值得注意的是,这项政策,4名外援中并没有区分亚外和非亚外,在这种情况下,不参加亚冠联赛的球队,几乎会全部选择4名非亚外外援,而会放弃亚外,实际上,即便是参加亚冠的球队,是否还选择亚外都是疑问,原因很简单,如果选择亚外,联赛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尤其是外援出现伤病之后,球队可能会遭遇极大困难。

  涉及外援的一个难点是转会,如果没有意外,中国足协会沿用此前的限制政策,但实际上,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项政策漏洞太多,可钻的空子也太多。但不管如何,外援引进操作时间长,如果外援政策没有大的变化还好说,一旦有大的变化,对俱乐部可不是什么好消息。

  更麻烦的还是U23政策,主要是U23政策曾经先后设计了两个,其一是外援出场人数和U23出场人数相同,其二则是始终保持一名U23球员在场上,在这项政策中,注册U23球员为6人,其中包含U21球员2人,相应的是,18人名单要求有3名U23球员,其中包含1名U21球员。相比较而言,俱乐部更倾向于第二项政策,原因很简单:操作更简单,而第一项政策,在各队都肯定使用3外援出场的情况下,如果3名U23球员出场,意味着各队临场指挥的空间几乎没有,而且还容易出现第一分钟换下球员,以及最后一分钟换上球员的可能,这项方案据悉早已被放弃。但始终保持一名U23球员在场上也有不少争议,换人仍是问题,为此很多俱乐部提出增加一个换人名额以应对意外情况,实际上,这仍旧无法避免一些意外。

  一项新政固然需要细致的讨论,尽可能回避可能出现的漏洞,但留给足协研究政策的时间真的不多了,否则俱乐部受到的影响将越来越大,当然,对于外援新政和U23新政,各俱乐部都有心理预期,这多少缓解了各俱乐部的困难,但这有一个重要前提:政策不会发生大的变化,尽管这种可能性非常小。

标签: 中超外援球员俱乐部足协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