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力携手阿贾克斯打造中国第一青训!范德萨亲自签约

2017年11月28日19:06 新浪综合
签约现场

  稿件来源:广州富力

  头条新闻

  11月27日下午,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与欧洲顶级阿贾克斯足球俱乐部在富力足球学校正式签订合作协议,携手打造中国第一青训。

  ▲富力地产集团副总经理兼董事长助理陆毅先生向阿贾克斯足球俱乐部CEO范德萨赠1号专属球衣作为纪念品

  阿贾克斯足球俱乐部创立于1900年,位于荷兰阿姆斯特丹,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十家俱乐部之一,被誉为世界第一的“球星加工厂”,其青训营被称作“荷兰足球的摇篮”,拥有自创的世界上最完善和最先进的青训系统,曾培养出包括克鲁伊夫、范巴斯滕、里杰卡尔德、博格坎普、克鲁伊维特、斯内德、德波尔兄弟等国际级著名球星。

  ▲本次前来富力足校的范德萨和德波尔都是阿贾克斯的青训出品代表。

  作为阿贾克斯第一个荷兰本土以外的青训项目,阿贾克斯予以高度重视,将派驻以前荷兰国青队教练员Edwin Paulus Engelkes为首的7名全职技术人员负责富力足校各年龄段队伍的日常训练和比赛管理,根据球员的能力制定个性化培养计划,选拔优秀球员加入阿贾克斯梯队集训;完善富力足校技术管理构架及球员营养健康、医疗康复、影像数据分析、体能训练、心理辅导、球探等体系;制定完整的教练员技能提升和发展计划;提供阿贾克斯网络数据平台,实现数据、视频、图文的共享等等。

  2018年1月1日起,阿贾克斯教练团队将全面入驻富力足校,以欧洲青训模式和标准对球员进行培训,致力打造中国第一青训。富力足校在走过四年的发展期后将步入快车道,未来几年,这里的小球员将驰骋在国际赛场。

  阿贾克斯与富力有相似的足球理念,我们都注重青训的发展和年轻球员的培养。双方将通过深入的合作,找到完美的契合点,运用阿贾克斯在青训领域丰富的成功经验,结合当前中国足球的大环境,打造出国内顶尖的青训系统,培养出优秀的足球人才。富力集团将会继续大力支持足球事业的发展,加大对足球青训的投入。最后,希望通过双方在青训领域的深入合作,在未来,从我们富力足校,也能走出像阿贾克斯阵中一样,十七八岁能为一线队出场,甚至为国家队效力的青年才俊。

  ——富力地产集团副总经理兼董事长助理陆毅

  富力足校足球对抗赛

  ▲范德萨给身穿阿贾克斯球衣的U12代表队指导与加油打气。

  阿贾克斯传奇球星罗纳德·德波尔给身穿富力球衣的队员们做技术指导。

  富力足校U11-U12对抗赛出场名单(身穿富力球衣代表富力足校U11队VS身穿阿贾克斯球衣的U12代表队) 。

  对抗赛引来全校师生家长还有全体媒体朋友的围观,大家都在场边加油打气。

  范德萨说

  与富力合作5-10年会见成果

  埃德温·范德萨,阿贾克斯足球俱乐部CEO,世界足坛最伟大的门将之一。职业生涯效力阿贾克斯、尤文图斯、富勒姆、曼联等球队,获得两次欧冠冠军、4次英超冠军等荣誉,仍保持着荷兰国家队出场纪录。

  问:有没有别的中超球队和阿贾克斯寻求过合作,为什么没有成功合作?

  范德萨:2011年退役,然后在阿贾克斯任职。在过去几年中,我和同事一起来中国好几次,见过不少俱乐部的人,还有教育局体育局的人员,还有中国足协的官员,还有一些商业的合作伙伴。但我们能感觉到,他们没有做好和阿贾克斯合作的准备。我们很高兴,富力找到我们,我们觉得大家的的理念非常契合。而且富力是一家职业俱乐部,所以一切就很自然地达成合作。我们也希望在接下来的合作中,把阿贾克斯的青训理念,包括一线队预备队的理念,可以传授过来。

  问:富力是哪方面打动了阿贾克斯,让你们选择与其合作?

  范德萨:阿贾克斯与富力有相同的理念:培养年轻的本土球员。我多次到过中国,也接触过其他俱乐部,去年欧联决赛与曼联的比赛中,我们队有7位球员均出自阿贾克斯青训营,第一次与中国俱乐部进行合作,希望高质量教练与高质量团队给青训带来提升,这也是我们第一个合作的青训项目,以后我们将在一线队球员与球探方面进行更多的合作。

  ▲即将入驻学校的教练先行对学员一一考察。

  问:范德萨向大家介绍阿贾克斯驻富力足校教练团队。

  范德萨:这几位教练教练非常丰富,其中青训主管埃德温·恩格尔克斯,带过荷兰国青队和荷兰女足,经验丰富;其他的三位教练均有丰富的球探、一对一训练计划制定、数据分析经验。

  问:富力俱乐部非常注重本土球员的青训建设,你觉得按照目前的青训合作,富力还有多久才有属于自己的大量的青训成果爆发出来?

  范德萨青训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但富力已经有基础,俱乐部也有关注青训的理念。我们跟足校的合作,是5年起步,之后也可以续5年。我们希望能在5年或者10年时间里,有一些产出。包括我们派驻过来的教练,会根据中国小朋友的特点。

  我们印象中,中国的小朋友会更加勤奋和听话,相比荷兰的小孩。我们会根据不同的特点,来培养他们。

  ▲范德萨参观富力足校奖杯陈列室。

  问:阿贾克斯的哪些青训理念和成功经验值得广州富力成年队学习?

  范德萨:过去几个月,我开始关注富力的比赛。刚过去的赛季,富力获得第5,错失亚冠资格赛机会。富力有个后卫叫黄政宇,是中超最佳新人。目前来看,合作还是在青训上。我们也希望未来,如果有好的球员冒出来,我们也会有兴趣。但这不是合作的主要目的。中国球员积累国外经验,也是很有必要的过程。荷兰可以作为他们的一个主要目的地。这是阿贾克斯的所有球员,包括工作人员的DNA造就的,球员非常自律,他们都带着头脑和创造力去踢球,这非常重要。我本身是阿贾克斯青训出品,年轻时我们都有勇气表现自己,教练挑选合适的球员。我对于在座的建议是踢球时要一定享受其中,当然要拥有一定的技能,最重要的是必须要有自律性,并且要有成为顶级球员的欲望,永不放弃,成功的道路崎岖,此外,大家一定要听从教练的指导。

  问:作为青训最为出色的俱乐部之一,可否阐述下阿贾克斯的青训理念有什么特点?

  范德萨:青训一直是我们俱乐部最重要的一块财产。很久以前开始,我们就专注于青训。一线队和预备队都是用同样的理念在打造。我们今年上半年,进了欧联杯决赛,决赛场上11个球员中,有7个是我们自己青训的球员。

  这也是我们合作的目的,来和你们分享经验。富力在中国是以青训著称,我们希望合作,把更多经验分享过来。

  ▲范德萨被球迷们围住签名。

  问:这几年中国在大力发展足球在青训方面,有些地方学德国,有的学西班牙或者巴西,在青训这一方面,荷兰足球或者说阿贾克斯,可以给富力甚至给中国足球带来哪些新东西新的理念?还是说,欧洲足球的青训都是一样的?

  范德萨:荷兰更注重青训理念的培养。英超和西甲收入比较多,更多商业活动。我们不仅教球员关注脚下,还教球员要去关注场上局势。在荷兰我们会给年轻人机会,不在意你年龄多小,即使17、18岁,只要你踢得足够好,就能进入一线队,当主力。

  昨天,我们的小克鲁伊维特上演了帽子戏法,是我们俱乐部历史上最年轻的帽子戏法球员。我们比较敢用年轻人,只要他踢得足够好。英超德甲等联赛,平均年龄会比荷甲大。

  ▲范德萨参观足校环境。

  问:您觉得中国小球员的优势和劣势分别是什么?

  范德萨:我不知道中国小孩具体什么情况。从其他教练那里听说的,中国运动员在团队合作上有些欠缺。中国运动员在单人运动项目非常好,比如乒乓球,跳水、田径,游泳,个人好就很好。但一些团队项目的话,教练需要花更多功夫,运作成一个更好的团队,达到一个更好的效果。

  我们并不是最大的联赛,但我们有良好的足球基础设施,我们会自己培养球员,这也是为什么他们能够在一队踢上球。我在想富力也是这样,希望打好基础,我们也会帮助他们,看看能不能让富力做得更好。

  在我个人看来,在转会费上以及球员收入上确实存在着通货膨胀,像巴黎圣日耳曼、巴塞罗那这样的球队,所有价格都在涨涨涨。我知道中国也在发生这样的事情。希望这样的局面能够歇一歇,也希望不管是阿贾克斯还是富力,都可以做好准备,能用自己培养的球员取得成功。

  ▲范德萨与足校同学合影互动。

  问:谈谈对中国青训印象。

  范德萨:在过去的三四年里我去过中国很多俱乐部接触过,阿贾克斯理念是培训青训球员,与富力相一致,欧洲足球与南美足球一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并且质量比较高,近几年中国政府在足球方面有很大投入,可以预见我们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对话德波尔/黄盛华/洪校长

  与阿贾克斯合作无可挑剔

  问:德波尔作为形象大使,将如何宣传足校?

  德波尔:我将时常到学校,给球员建议,因为我在阿贾克斯也经常接触年轻球员,相信对孩子们会有所帮助。

  ▲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副总经理兼富力足球学校校长洪友强先生向阿贾克斯传奇球星罗纳德·德波尔赠送专属球衣,聘请对方为足校形象大使并颁发聘书 。

  问:为何选择阿贾克斯作为合作伙伴?合作的模式是怎样的?

  富力俱乐部副董事长黄盛华:这个选择过程非常漫长,从去年到现在,我们都感受到了阿贾克斯满满的诚意。此外,两者之间的足球哲学,两者都崇尚传控,带来更多更高质量的传控体系,球探,技战术体系,因为阿贾克斯学院历史非常悠久,我们希望能够吸取到更多的经验。期间有许多知名豪门俱乐部合作,但经过筛选,阿贾克斯是无可挑剔的。

  问:足校人才培养方面新的计划和目标?

  足校洪校长:一直以来我们都有计划,希望我们学校尽快培养计划进入阿贾克斯一线队伍,作为足校,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小孩进入阿贾克斯俱乐部,相信这个优秀团队的入驻能够让我们的成才计划提前实现。

标签: 阿贾克斯富力足球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