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钊对戴琳从“略有好感”到“如胶似漆”

2017年11月27日08:26 新浪综合
张文钊

  来源:足球报  

  记者白国华报道 生于1987年的他,今年已经进入而立之年,2017,对于他而言,意义不太一样。

  张文钊,正处于职业生涯的一个瓶颈期,他在恒大上场的机会不多。

  年末,他有可能再次得到代表中国队出战的机会,东亚杯的中国队名单里,有他。他第一次进入国家队,是在2011年,但与6年前相比,现在,他已经是一个30岁的老队员,但他的特点仍然与以往一样———能跑,能突破。“突破就是我的特点,只不过这两年可能上场的时间少,大家都忘了我这个人还是会突破的。”

  [少年时期]一看书就困,就头疼的学生

  小时候,张文钊跑啊跑。

  他的父亲是鞍钢的工人,这位足球发烧友,每天起来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儿子从床上揪起来。

  雷打不动的早上五点钟,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下雪,张文钊用双脚丈量着鞍山的铁东区29号花园前面的大街,烈士山一千多级的台阶。

  这个瘦弱但能跑的孩子是鞍山219小学的学生,学习成绩很一般,简单来说就是不喜欢。

  “一看书就困,就头疼”。张文钊说。

  但这个看书就困的学生,他的好处是不在学校捣乱,读书成绩一般,又喜欢足球,所以他的父亲给他设计的路线就是成为一名足球运动员。

  父亲带他到处试训,有独特印记的是大连和深圳。

  在大连的一个足校,张文钊尝试了平生第一次去网吧“刷夜”,他喜欢红色警报、星际争霸、CS,在CS里面他喜欢当警察。“因为我充满了正义感!”

  这个13岁的少年怀着兴奋之情在网吧刷到两点以后,就已经困得不行,这时候他开始怀念在床上睡觉的感觉,于是,从此以后,偷跑到网吧打游戏的事情就跟他无缘了。

  有贪玩的心思,但没有贪玩的习惯,少年张文钊就是这么一个人,而他的父亲在给他规划足球成长路线的时候,对他的未来充满信心。

  “我将来一定是国脚他爹。”他的预言终于实现了。张文钊曾经是国家队的常客,2014年,佩兰率领的国家队在鞍山和科威特打一场热身赛,张文钊的父亲到酒店来看他,能在家门口看着儿子在国家队上场,这是一件多么光宗耀祖的事情。

  张文钊也充满了期待,买了很多票给亲戚朋友,但是佩兰在那场比赛中没有让张文钊上场。

  “教练的情商可是真高啊!”有些情感,张文钊从来不掩饰,对于这件事情他是介意的,佩兰有自己的考虑,球员有自己的感情。

  让父亲在自己的亲戚朋友们面前有“面子”,这是每个人都自然而然的想法,更何况张文钊能体会到父亲培养自己的不容易。

  为了培养他,父亲把鞍山的房子卖了十来万(张文钊后来把房子买回来了),没有了一个“窝”,张文钊要不在姥爷家,要么在奶奶家住。

  为了和他东奔西跑,父亲后来做生意,长年在外,于是后院起火。“我父母分开十年后,我才知道。”家没了,虽然隐隐约约有感觉,但他终究还是没有开口问父亲和母亲。

  这对父子只有一个目标,就是追赶着足球,而命运驱赶着他们奔跑,奔向未知的远方。

  [国青时期]一个耳光之后,是一次去国米的机会

  从鞍山到大连到深圳到长春到济南到广州,张文钊跑进了他的而立之年。

  有赏识他的教练,也有看不惯他的人。

  在87国青队,严厉的贾秀全曾狠狠地给他一个教训。在南非进行的八国邀请赛,对阵朝鲜队的比赛中,张文钊上场没几分钟就被红牌罚下,怒不可遏的贾秀全右手来了一记耳光,张文钊躲开了,但贾秀全左手又上来了,没躲开的张文钊被贾秀全的手表砸个正着。

  那三天,张文钊的耳朵嗡嗡作响。小伙伴们说:“贾导要打你,你怎么不跑呢?”“来不及啊,谁想到他下手这么快!”

  对于贾秀全来说,给了张文钊一耳光,那不过是“打是亲,骂是爱”的一种表现,这次比赛结束后,他就通过经纪人联系了国际米兰,张文钊才有了去国际米兰试训的机会。

  “回想起来,那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情啊。”张文钊说。

  那时候的国米,有菲戈、阿德里亚诺,伊布也刚刚转会过去,张文钊至今还保留着跟他们的合影,这个中国的少年幸福得差点找不着边际。

  在国米,当然打不了意甲,只能在预备队给他报名,但这已经让张文钊很知足了。终于知道外面的世界,到底是怎样的。

  在国米,张文钊知道自己是不能立足的,但是去中下游的球会倒有机会,国米的梯队教练对他评价颇高,张文钊形容当时的自己:“可能是被鼓励了吧,有些比赛有机会就敢射,而且还能进。”

  有了这段经历,张文钊自然而然地保留着一个留洋梦,可惜种种原因,一直没能成行。

  “回来以后有一段时间的确有点迷失,觉得自己挺牛,现在想起来,真是年少轻狂啊。”

  [亚泰时期]宣泄式的怒吼,是吼给别人听的

  2009年从深圳转会到长春,2010年亚泰主教练沈祥福给了他机会,352阵型,让他担任翼卫,能跑能突破,张文钊的特点能得到充分发挥。2011年,他是全中超突破最多的队员,排名第二的是如日中天的穆里奇。

  能突破是好事,但是张文钊踢球的风格,有时候会被认为“独”。

  曾经的一位亚泰大哥很不屑地评价张文钊踢球的风格:“就他那个踢法,瞎带能踢得好吗?”

  这样的压力,张文钊能感受到,在一场联赛中,他在边路连过三人造成对方门前一片混乱,最后亚泰破门成功,进球后,张文钊跑到时任主教练萨布里奇的跟前怒吼:“不瞎带,这球能进吗?”

  不知道翻译是否能把“瞎带”这个词以及张文钊的情绪准确地翻译给萨布里奇,但萨布里奇却是笑了。

  “他是个很好的教练,给了我进攻上最大的自由度。”张文钊说。

  所以,那句宣泄式的怒吼,其实是吼给别人听的。

  关于他踢球的风格,张文钊还跟长春当地的一位记者发生过语言冲突。张文钊直接打电话给这位记者:“你觉得你这样说话客观吗?你会踢球吗?你怎么客观评论无所谓,但你现在的说法根本就是不懂,这么乱说是会影响到球员饭碗的!”

  直到现在,张文钊对于一些评论员都很不屑,譬如他批评一名当红的解说员:“什么都不懂,还以为自己很懂,如果有机会的话,我真想跟他打擂台,看看他到底有多少斤两!“

  在他认为的原则问题上,他从来不掩饰自己的情感,后来离开长春亚泰到山东鲁能,在转会之前,他说了这么一句话:“我希望能到更大的平台去。”

  就这么一句话,激怒了亚泰的很多球迷,但张文钊至今不后悔自己说过这句话:“这就是我真实的想法,球员追求更大的平台去发展,有错吗?”

  [鲁能时期]对戴琳从“略有好感”到“如胶似漆”

  从长春亚泰转会到山东鲁能,张文钊遇上了国青的队友戴琳。

  1987-88国青是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处于奥运年龄段的夹缝,然而这个队的成材率比奥运年龄段还要高,崔鹏、蒿俊闵、王永珀、于海、黄博文、曾诚、荣昊、于汉超、杨旭、郑龙都是这支队伍里的队员。

  在国青的时候,张文钊和戴琳还只是“略有好感”,转会到鲁能以后,两个人关系堪称“如胶似漆”。

  他们这种“铁哥们”的关系,外援也知道,在转会到恒大以后,张文钊作客山东,塔尔德利跟戴琳说:“瞧瞧,你‘老婆’回来了!”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啊,人啊,可能就是讲究个缘分吧。”

  戴琳,曾经“恶名远播”,对于他的“恶汉”作风,张文钊说:“他是踢中卫的,这个位置本来就要求硬朗,有杀气。但他生活中却是个刀子嘴,豆腐心的人。”

  两个人经历过这么一件事:晚上在外面吃点晚饭,然后喝了点啤酒,这种情况下不能开车,然后叫了代驾。偏偏那天代驾是个新手,路找不着不说,还把戴琳的豪车给蹭了。

  于是,戴琳劈头盖脸把代驾司机臭骂了一通,这个司机“瑟瑟发抖”,豪车啊,接下来怎么办啊?

  骂完司机,出完气以后,戴琳把手一挥:“你走吧,这车我自己搞定了。”然后拿出200块:“这么晚了,你也不容易,拿这钱打车回去吧!”

  “戴琳就是这么一个人”。张文钊说:“而且现在,他在场上的脾气和表现和以前也不太一样了。”

  为什么?也许是每个人都在变吧,他们这批队员都进入而立之年了。有家庭,有孩子,以前是孑然一身,现在是老婆孩子热炕头。

  以前曾经为之追求的足球梦想,现在已经成为养家糊口的职业。

  [恒大时期]周星驰的《大话西游》,是他的挚爱

  2016年转会到恒大以后,对于张文钊来说,是个煎熬与成长的过程。

  在转会到鲁能以后,他的上场机会不算多,到了2016年的时候,鲁能决定把他转出去。

  对他有兴趣的包括恒大和国安,最终他选择了恒大。“这可能是命中注定,恒大要我,证明我还有这个能力。”

  但到了恒大以后,他的境况跟在鲁能的时候差不多。

  以今年为例,他上场的次数不多,从数据上来说,只有1个进球、2个助攻,另外,在和辽宁队的比赛中,在球队落后的情况下,他替补上场制造了一个点球,成为恒大得以逆转的关键。

  “现在自己也成为老队员了,能想通一些事情。在恒大,竞争是激烈的,能不能上场,得看教练的安排,反正对于我来说,平时好好练,让我上场就好好踢,其他的,想得再多也没用。”

  恒大的边路好手很多,譬如说和他同样年纪的于汉超。于汉超来到恒大以后,也经历过从替补到主力替补到主力的过程。

  对于这一点,于汉超的总结是:“你在别的队可能是进攻核心,但到了恒大,需要你做的事情和你的角色定位不一样。在恒大,踢边前卫你需要从防守做起,先从脏活、累活做起。”

  这段话,张文钊听着。在和辽宁队那场比赛制造点球以后,他说:“其实突破就是我的特点,只不过这两年可能上场的时间少,大家都忘了我这个人还是会突破的。”

  那场比赛结束,他就受伤了:“还是我自己的身体状态没有调整到最好,到了30岁,身体的机能会发生一些变化,现在我的目标就是智哥(郑智),他是我们这批队员的榜样。”

  越活越单纯,越活越“无趣”,是张文钊现在的生活状态。

  他已经离了婚,对于前妻,他说:“那时候年轻,冲动,于是就结婚了。我不会记得什么认识的日子,因为对我来说,她就是我生活中的匆匆过客,所以有什么值得回忆的呢?”

  训练或者比赛完毕,回到自己在恒大御景半岛的家,看看电影,吃吃饭,就是生活的全部了。

  “我自己是个无趣的人,所以我就喜欢看搞笑的电影。例如周星驰的《大话西游》,那是我的挚爱。”

  但其实,《大话西游》是一出搞笑的悲剧……

  心态不平静的时候,会看一些“鸡汤文章”,看完以后,“哎,说的毕竟都是别人的事情,别人的感受。”

  这碗鸡汤还没什么用……

  他勾勒了一个画面:当某一天,我不再在球场上奔跑,第二天,我就去海边找个小屋度假,我是宅男嘛。

  “但我吃不了生冷的东西,肠胃不好,海鲜不适合我。”

  他还有一个心愿,就是援建一个山区小学:“那里的孩子们太艰苦了!”

  去年圣诞前夕,冯潇霆举办了一个足球公益慈善赛,邀请了一些新疆的孩子来广州踢球,张文钊是唯一到场的队友,因为在休假期间只有他这样的“单身狗”才会那样的“无所事事”。

  他跟孩子们踢得很开心。“在他们身上,我又仿佛看到了小时候自己奔跑的样子。”

标签: 张文钊戴琳足球国家队豪车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